委员建议谷期电集中供热 让“垃圾电”变废为宝

2014-01-21 18:56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所谓谷期电,俗称‘垃圾电’,用谷期电能进行集中供热的新方式不但清洁经济而且合理使用了能源。”在今年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常委严中华提交提案,建议改革传统热电供暖方式,利用谷期电能集中供暖,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节能降耗的目标。

山东省政协常委严中华介绍利用谷期电能开展集中供暖的优势。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马俊骥)“所谓谷期电,俗称‘垃圾电’,用谷期电能进行集中供热的新方式不但清洁经济而且合理使用了能源。”在今年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山东省政协常委严中华提交提案,建议改革传统热电供暖方式,利用谷期电能集中供暖,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节能降耗的目标。

  “谷期电是指晚上23:00至次日7:00之间,因夜间用电量大幅减少,输送于电网中未及时利用、需人为限时消耗的电能,俗称‘垃圾电’。”山东省政协常委、积成电子股份公司副董事长严中华告诉大众网记者,谷期电大量存储于电网中,易造成损耗,也给电网运行安全造成隐患。

  严中华建议,可以采取政府引导并购买服务等方式,运用市场化手段,通过资金支持、财税优惠等手段,与掌握技术的科技企业进行合作,有效利用山东谷期电能,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在济南高新区部分单位已经试用了谷期电集中供暖分户控制系统,将发热电缆及蓄能管按要求埋于地板下,根据峰、平、谷期电网运行情况,按需求进行直接负荷控制,加热地板进行供暖。”严中华认为,利用谷期电使用电地暖集中供暖,既缓解了高峰电力供需缺口,促进了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又清洁环保、节能降耗,能够有效缓解广受诟病的“雾霾”天气。

  严中华介绍说,我国山西、河北等地已有不少城市尝试利用“谷期电”供暖,成功运行5个采暖期,结果表明:电采暖能耗谷期电利用率达到95%以上,供暖运行费用也低于传统的燃煤锅炉供暖,“有这些实践经验为基础,我希望我的建议能够被政府采纳,为山东的能源环境可持续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