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推动专利产业化 助推创新型省份建设

2014-01-19 07:42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发明专利是衡量国家和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指标。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联合出台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突出了对创新主体的资助扶持力度,加大了对获得国家和省专利奖的奖励力度。

 

  发明专利是衡量国家和地区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指标。2013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认真贯彻“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的方针,以服务经济建设、促进技术进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积极作为,强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有力,专利创造质量更加提升,全省发明专利申请取得大幅增长,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知识产权工作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健全法规体系
  政策导向初见成效

  “知识产权”这个词汇,对于社会公众可能还是有些拗口,但一说“专利”,其重要性已是不言而喻。在创新主导发展的时代,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无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甚至在大企业集团,已成为其最核心的发展战略。而知识产权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健全的法律法规环境。
  2013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快速发展,首先就体现在法规体系的进一步健全。省人大出台的《山东省专利条例》,将我省专利省级层面的立法内容,由单一的专利保护扩展到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全过程,重点强化了专利创造和运用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专利行政执法的手段和措施,专利信息利用和维权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等内容。
  省科技厅和省知识产权局制定出台了《加强科技创新和科技管理中知识产权工作的暂行办法》,加强了各类科技计划对知识产权指标的要求,科技奖励、创新载体建设、科技服务业、科技人才管理、考核奖励和高校科技工作的知识产权导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
  省知识产权局与省财政联合出台了《山东省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突出了对创新主体的资助扶持力度,加大了对获得国家和省专利奖的奖励力度。
  政策导向作用初见成效,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提升,专利质量不断提高。2013年,我省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2项(全国共25项),包括中国专利金奖1项(全国共2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项(全国共5项);优秀奖31项(全国共389项),包括中国专利优秀奖28项(全国共336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项(全国共53项),获奖数量创历年之最。近三年,共获得中国专利金奖5项。
  
  打造核心竞争力
  支撑引领转型发展

  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对我省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起到了较强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一大批企业依靠发明专利打造核心竞争力,突破瓶颈,赢得了崭新的发展空间。
  凭借“一种连续制备钛酸钡粉体的工艺”的发明专利,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连年亏损的企业开始爬坡,开启了年均30%-50%的高速增长。采用该技术生产的产品制备的电容器电容量更大、电性能更高、频率特性更稳定,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卫星导航、高精度电子设备等,填补了国内空白。现在,这已成为企业最核心的产品,为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收入和盈利。其产品不仅在国内是“独一份”,在世界市场,也与此前掌控市场的日本企业展开了全面竞争。2013年底,该工艺获得了专为表彰发明专利、原始创新的中国专利金奖,是我省当年唯一一个获得该奖项的项目。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全省知识产权系统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发展大局,做好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专利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13年,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建立了山东省陶瓷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山东(泰山)专利技术展示交易平台。2014年,将围绕“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战略,采取省市共建的方式,分别建立“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专利公共服务平台”、“西部经济隆起带专利公共服务平台”、“蓝区专利公共服务平台”、“黄区专利公共服务平台”。
  此外,省知识产权局还将紧扣我省9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管理试点项目,进一步构筑产业集群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积极促进专利产业化工作,继续扶持一批高质量的专利技术进行产品化和产业化培育。
  
  创新运用
  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

  融资难一直是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与交通银行山东省分行、省中小企业局、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单位签订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政、银、企三方联合推进质押融资工作。
  组织举办了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座谈会和培训班,进行了政策解读和经验交流培训,向银行推荐近200家企业的2000项待质押专利技术,与交通银行、恒丰银行等10余家银行建立了协作机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共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55件,为历年来最多,增长了41%;质押总金额接近11亿元,涉及专利235件,涉及110多家企业。潍坊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获得第十三届中国专利奖项目——“8AT”可动力换挡多挡变速器这一发明专利,获得银行质押贷款50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通过积极争取,省知识产权局被国家局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单位、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试点单位,9个项目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项目,1家企业海信集团成为专利导航试点单位。
  2014年,我省将继续围绕促进创新成果资本化,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拟制定出台《山东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选择一批符合要求的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项目,给予支持。
  
  净化市场秩序
  知识产权保护再上新台阶

  知识产权保护在净化市场秩序,推动企业赢得持续健康发展先机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
  2013年,在全省知识产权系统组织了执法“护航”专项行动和“市场流通领域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专项整治行动”。围绕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建设知识产权维权保护联盟。先后建设了淄博陶瓷、威海绣品、潍坊光电、菏泽排风道等领域以及蓝黄两个区域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联盟。
  随着我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逐步确立,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不断提升。但在转型升级的大形势下,企业自身面临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压力也在逐步加大,国内外专利纠纷案件不断增多。2013年,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专利纠纷案件313件,同比增长52.7%,结案293件。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458件,同比增长60%。
  我省著名的家用豆浆机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依靠技术创新不断开拓新市场,更依靠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2012年2月,九阳起诉飞利浦侵犯其“一种易清洗多功能豆浆机”发明专利权,法院认定,飞利浦侵犯了九阳公司的发明专利。后飞利浦立即停止生产销售侵权产品、赔偿九阳公司损失,并在半个月内将市场上所有未售出的侵权豆浆机全部召回。
  
  抓创新主体
  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水平不断增强
  2012年,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的培育。2013年,我省遴选了20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引导企业通过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29490-2013),帮助企业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新水平和能力。全省企业发明专利申请达到37807件,较2012年增长93%,占发明专利总申请量的比例达到55.9%,首次超过了一半,比2012年底提高了7.4个百分点。
  新的一年里,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知识产权的运用和保护,更加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继续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策法规,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维权力度,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服务能力,进一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水平,为全省经济腾飞,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保障。
  
2013年全省发明专利授权量排行榜
  

  前十位的市
  济南市(2168)
  青岛市(1930)
  烟台市(720)
  淄博市(626)
  济宁市(509)
  潍坊市(509)
  临沂市(474)
  威海市(423)
  泰安市(258)
  聊城市(251)
  
  前十位的企业
  海尔集团公司(91)
  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有限公司(81)
  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50)
  青岛绿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49)
  青岛海信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46)
  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44)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38)
  九阳股份有限公司(36)
  山东罗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2)
  滨州市正元畜牧发展有限公司(27)
  
  前十位的高等院校
  山东大学(422)
  山东理工大学(150)
  济南大学(103)
  中国海洋大学(93)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93)
  山东科技大学(81)
  青岛科技大学(72)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轻工业学院)(70)
  山东农业大学(68)
  青岛大学(48)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