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文化惠民欢乐万家

2014-01-19 07:48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1月13日早上六点多,东营市花官镇门圈村乐民剧团的雒东华与演员们就开始忙活起来。以吕剧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也是东营黄河口文化的重要内容。该市“黄河入海·龙腾东营”和齐笔入选“文化齐鲁·创意山东·品牌100”。

  △东营雪莲大剧院     □于中平 报道

  △老人喜领农保金

  △黄河口国际马拉松                           □延 智 报道

  □王俊杰
  
  火红的秧歌扭起来,欢快的曲儿唱起来,幸福的腰鼓敲起来……在东营大地,如今处处有欢歌笑语,行行有文明新风,去年以来,该市以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独具东营特色的文化建设道路:重在建设,务求实效,惠民利民。
  文化惠民欢乐万家。1月13日早上六点多,东营市花官镇门圈村乐民剧团的雒东华与演员们就开始忙活起来。雒东华介绍说,自从镇上启动“一村一场戏”、“百团千场乐万家”等活动以来,剧团平均每天至少能接到两场戏的邀请。这是东营市文化惠民情况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市所有乡镇(街道)都建成了综合文化站,均可提供图书阅览、电子阅览、科普教育等文化服务,96%的村(社区)建成了文化大院(文化中心)。农村电影全部实现数字化放映,达到了“每月每村放映1场电影”的目标。这是东营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来为农村群众带来的实惠。
  文化产业亮点频现。在东营,一个个文化产业吸引了群众的目光。不仅有总投资55亿元的裸眼3D显示器项目,还有计划总投资37.55亿元的东营软件园项目,更有总投资100亿元的天鹅湖旅游度假区项目……大手笔大投资为大突破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省里统一部署,东营市稳步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理顺文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先后被评为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据悉,该市通过扶持一批重点企业,推动形成产业规模。重点实施了“五个一批”,培育了一批文化企业:发挥文化产业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扶持了东营中齐文化用品有限责任公司、东营市弘雅工艺品有限公司等一批地方特色文化企业;转制形成了一批文化企业,如东营市演艺有限公司;引进了东营通达动漫设计有限公司、山东长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文化企业等等。
  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去年央视播出的一部以广饶县大王镇刘集支部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宣言》,吸引了全国各地观众的目光,这是东营黄河口文化品牌的亮点之一。以吕剧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也是东营黄河口文化的重要内容。为了弘扬吕剧文化艺术,该市重点打造“吕剧故乡”品牌。建设了吕剧博物馆,为弘扬吕剧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演出和展览场所。成立了吕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从事吕剧艺术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工作。加大对吕剧创作的扶持力度,创作编排的吕剧精品多次在全国全省大赛中获奖。每年都安排一定数额的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对齐笔、黑陶、芦苇画、草编等地方特色工艺品进行扶持。组织相关企业连续参加了深圳文博会、香港山东周暨鲁港文化产业合作洽谈会和山东文博会,推介特色文化产品。该市“黄河入海·龙腾东营”和齐笔入选“文化齐鲁·创意山东·品牌100”。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