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房产税" 能否撼动房价成焦点

2014-01-15 21:3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深化财税改革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省两会的热点话题。昨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森、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勇、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参加大众网省“两会”特别栏目——“场外观察团”,对财税改革的可能涉及的内容进行了预测,针对“房产税是否会影响房价”这个热点问题。

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勇谈营改增和房产税 杨春卫 摄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中),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勇(右),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左)做客大众网谈营改增和房产税 杨春卫 摄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谈营改增和房产税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姜洋)深化财税改革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省两会的热点话题。昨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森、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勇、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参加大众网省“两会”特别栏目——“场外观察团”,对财税改革的可能涉及的内容进行了预测,针对“房产税是否会影响房价”这个热点问题,三人展开“辩论”,朱自勇认为,房产税的预计征税额度小,很难对房价产生影响;李森则认为,在持有环节开征房产税将有利于抑制房价上涨;马永文认为,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房产税。

  反方:

  预计征税额度小,很难对房价产生影响

  朱自勇认为,现在很多老百姓对于开证房产税的呼声比较高,希望房产税能把房价打压下去,或者至少对它的下跌造成一个积极的影响。

  “我认为这个大家不要抱太高的期望。首先房产税的出台需要一定的时间,它很难在短时间内,比如半年内或者一年内出台。房产税本身就是一个有争议的税种,最近网上也有人在说,包括任志强也在激烈地反对房产税,他认为本来房子的所有权就不是我们的,你凭什么对我房产来征税?为什么叫房产税?他认为叫房产使用税或房产占有税比较准确,这就遇到一个法理上的问题。”朱自勇说,而且,房产税设计的征税额度非常小,比如对一个平方米征十块八块的,对现在的房价不构成实质性的影响。通过房产税的试点来看效果也不好,比如上海的房产税试点两年,加上了房产的调控,也就是限购,但是上海的房价一直在增加,所以在上海房产税并没有对房价的上涨构成明显作用。重庆虽然没有实行限购,但是也推行了房产税,可是重庆的房价也没有动。

  “所以,对于房产税大家不要给予太高的期望,因为它本身征税额度很小。如果征税额度太大,那就会对房产的交易市场产生影响。”朱自勇说,因为房产的主要交易还是要靠供需双方的交易,如果因为税收而不考虑买房子了,那这个事可能就比较麻烦,就失去了征收的中性的作用。

  正方:

  开征有利于共同利益最大化,可抑制房价上涨

  李森说,中国连续十多年来房价大幅上涨,远超过居民收入增长率、经济增长率、物价上涨水平。这种现象严格来说是不正常的,因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没有任何一种商品的价格是只涨不跌的,但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连续十多年房价大幅上涨,远远超出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

  “我个人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应该是有助于抑制房价上涨。”李森说,关于房产税怎么开征,有的学者主张在流转环节,征收类似于消费税性质的房产税,“我个人认为如果这样开征房产税的话,肯定会形成最后负担转嫁,它不但不利于控制房价,而且有可能会抬高房价。房产税的开征应该在持有环节开征,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时候,在制度设计方面都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说上海,它只是对增量房开征房产税,而重庆是选择对别墅性质的房产征房产税,也就是说它的征税面比较狭窄。我们征房产税的话,我认为这个面应该拓宽一下。”

  李森说,为了一般的社会成员,就是纳税能力比较弱的社会成员,能够减轻他们的税收负担,我们可以设计一些免征额,比方说可以规定一个人可以免征100平方米,三口之家可以有300平方米的房产可以免税,对超过的征税。这样为了减轻持有环节的税收负担,首先需要把房子能出租出去的话尽量出租,出租房子的人多了以后,租房的价格就会变得便宜,买房的人相对来说就要少一些,它是有助于房价下跌的,或者说有助于稳定控制房价。

  “现在我们要开征房产税,我个人感觉最大的一个制约因素可能来自于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反对。”李森说,他们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列举了种种理由来反对房产税的开征。但从长远来看,这样做对所有人的利益都会造成损害,总有一天整个社会的资源配置结构扭曲了,供求结构就变得更加失衡,最终降低我们全体社会成员的福利水平。“所以说我个人认为开征房产税,是有利于我们共同利益的最大化,有利于我们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

  中立方: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房产税,可能相对比较合理

  “我觉得房产税要是最终征的比较合理的话,还得是以家庭为单位。”马永文说,目前国土资源部将协调有关部门组建不动产登记局,如果全国的房产能联网、上网查询,再征收比较合理一些。

  他说,现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人拥有房产是不透明的,还有一部分小产权房,这个怎么处理,也是一个问题。小产权房将来增值的空间可能更大,不动产登记局首先要考虑小产权房。还有像耕地权、海域权,可能都在这里边,都要以家庭为单位来统一考虑。

  “我觉得现在要是达到这个登记条件的话,应该是基础条件是具备了,主要就是地方的阻力,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阻力。”马永文说,从长远来说,房产税以家庭为单位,统计在不动产登记局之后,应该可以彻底统计得比较准确一些。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