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需进一步划分,可考虑按行业

2014-01-15 21:3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昨晚,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森、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永、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参加大众网省“两会”特别栏目“场外观察团”,围绕“营改增”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李森提出,“营改增”扩大征收行业范围是必然趋势。

 

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勇谈营改增和房产税 杨春卫 摄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中),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勇(右),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左)做客大众网谈营改增和房产税 杨春卫 摄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谈营改增和房产税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姜洋)昨晚,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森、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永、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参加大众网省“两会”特别栏目“场外观察团”,围绕“营改增”这个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李森提出,“营改增”扩大征收行业范围是必然趋势。

  “营改增”有利加强税收征管链条,扩大行业范围是必然趋势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认为,“营改增”首先是一种税制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对流转税的优化和调整。“营改增”产生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流转税制将简化。“营改增”以后,主要的税种是增值税,另外一个就是消费税。

  李森说,之所以说“营改增”以后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是因为以前第三产业主要征营业税,第三产业给一二产业提供服务,一二产业将不能获得抵扣的发票,重复征税的问题不好解决,另外也不利于出口退税。

  实行“营改增”改革以后,有利于协调一二三产业之间的产业关系,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也有利于加强税收征管。增值税采用扣退法,销量税额减进项税额,一个单位的销量税额就构成另外一个单位的进项税额。“营改增”以后,有利于加强税收征管的链条,防止税收收入的跑冒滴漏。

  从2014年开始,铁路运输和邮政通讯业务已经纳入“营改增”的范围。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原来征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增值税的范围。对此,山东中汇税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文认为,考虑到增值税链条不完整,希望能够更快推进行业范围扩大。

  “营改增”并非让所有企业减负,链条科学合理为基本

  我省首轮“营改增”初见成效,减税效果明显。但在某些行业,税收不见反增。山东百丞税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自永就直接感受到了这种差异。“原来我们交营业税,要交5%,现在营业税改成增值税之后,我们要交6%。但是相应的抵扣项太少,我们抵扣不了多少东西。像我们这种咨询机构,会有一些员工出差购置的一些办公用品,还有汽车出差的汽油费,还有买一些打印纸,就是说在办公室里办公,这是可以抵扣,但是量非常少。所以后来我们算过,我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讲,这些都是很现实存在的问题。”

  朱自永说,与咨询机构相比,还有增加额度更厉害的,那就是物流行业。运输企业也是大幅度增加。运输企业原来征3%,现在改成11%。它的抵扣项就更少,本来税收在设计的过程中,考虑到可能有些运输企业会买汽车,能抵扣进项税,但是大的运输企业这方面的采购都已经完成了,所以税负增加非常明显。

  马永文认为,“营改增”并不是让所有的企业都降低税负,但是从合理税负、公平税负方面来讲,整个链条更加合理。同时,因为它对大部分行业都实现,有了增值,赚到钱,只对赚钱的这部分来交税,这确实是比较合理的。而且现在国际上规定对营业税不好设计退税,但是对增值税免税、零税率退税是非常好处理和设计的。从总体上公平税负、降低税负,来推进出口,这应该非常好。

  “营改增”需要进一步划分,可考虑按行业分别收

  李森认为,现在需要做的一些工作,或者需要进行的一些思考,就是“营改增”以后,政府间财力怎么进行划分将更加科学合理一些。因为目前的分税制已经出现了这样一种格局,就是财权上收、事权下放,转移支付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地方财政很多困难。现在实行“营改增”以后,可选择的思路有这样几个:一个是“营改增”以后,增值税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划分的时候,可不可以考虑按照行业,就是原来征营业税的那些行业征的增值税是不是可以考虑划给地方政府,原来征增值税的那些行业可以继续给中央?这是一个思路,但是别的国家好像还没有类似的做法。这样做的话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对增值税的分配比例进行调整,现在75%归中央,25%归地方。这样把营业税改成增值税以后,地方收入受到影响,如何把增值税的分成比例在中央和地方之间合理的分割,也是一个亟待研究的现实问题。

  李森说,除了这样两个思路以外,还有给地方设置一些新的税种,比如说开征房产税,完善房地产税制,未来也可以有遗产税制的设计等等。但这都是涉及到比较长远的问题。另外一个当务之急,就是必然带来的影响,就是要加大政府间转移支付的规模。因为“营改增”之后,收入变成了增值税,地方因此而减少了收入,中央必须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否则地方政府的职能实现将遇到障碍。

  所以说现在“营改增”以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政分配关系,到底应该怎么处理和协调,实现集权和分权的均衡,调动激发中央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也能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