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亭:民校教师待遇视同公办解决两瓶颈

2014-01-26 17:0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月21日晚,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做客大众网直通山东省“两会”特别节目“场外观察团”,围绕民办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展开讨论。今年,省教育厅提出试行民办职业院校非营利性认定管理,对符合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学校发展等条件的学校,可确认为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其教师可以享受公办院校教师的同样待遇。

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

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在访谈中

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在访谈中

  大众网济南1月22日讯记者 刘明明)1月21日晚,省人大代表、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做客大众网直通山东省“两会”特别节目“场外观察团”,围绕民办教育的现状与发展展开讨论。今年,省教育厅提出试行民办职业院校非营利性认定管理,对符合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学校发展等条件的学校,可确认为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其教师可以享受公办院校教师的同样待遇。夏季亭分析了这一政策对民办高校发展的影响。他说,这个政策解决了民办教育发展中教师的待遇和公共财政支持两大瓶颈问题。

  试点政策将解决民校两大瓶颈,对民校发展是利好消息

  谈到民办高校如何提高师资质量,提升教学经验、科研实力与教学水平吸引更多学生时,夏季亭说,民办学校和一流的公办大学在整体上还有不少的差距,但是在同层次的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大体现在应当说处于一个相同的层次和水平。以英才学院为例,从2005年以来,一方面稳定办学规模,另一方面重点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实现规模、结构、质量、特色的协调发展。近八年以来,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后主旋律还是进一步的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夏季亭认为,现在民办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大众的认可,但是由于民办高校办的时间短,社会影响力还低,要想在社会上创出品牌,需要有一定时间的积累。也有一些民办学校有一些方面做的不是太好,管理方面、办学条件方面不是太好,可能会影响民办的整体形象,影响招生。但是更多的家长还是充满了理性,看待学校不再是看是公办还是民办,而是看教育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就业和人才培养质量。“2013年,山东省有好几家民办高校招生都是突破万人,各种办学层次加起来有几家学校招生都突破万人。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公办高校可能招生情况不是太理想。所以这些情况都让我们对民办教育未来的发展还是非常充满信心的。”

  今年,山东省教育厅提出试行民办职业院校非营利性认定管理,对符合不以营利为目的,办学结余全部用于学校发展等条件的学校,可确认为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其教师可以享受公办院校教师的同样待遇。夏季亭分析了这一政策对民办高校发展的影响。他说,这个政策解决了民办教育发展中教师的待遇和公共财政支持两大瓶颈问题。

  夏季亭认为,现在民办高校的教师要同企业一样办理保险,这样和公办高校的教师在退休的时候就有比较大的差距,影响了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的引进和建设,“这样的试点对全省的民办高校也都是一个利好消息,我想山东省的民办高等教育今后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也期待着会有更大的发展。”

  特色是民办教育的灵魂,新政策不会致民办教育学费大涨

  夏季亭分析说,一些高校的专业招生、就业、发展都不是太好,这让他意识到,一个学校的专业不是越多越好,关键是怎么适应社会需求,办出特色。再就是师资队伍的加强。还有就是在就业方面、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一些特色。无论是发展专业还是办出特色,都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根据社会的需求,这样结合起来才能运作的比较好。一个学校必须要有特色发展,没有特色就没有竞争力。所以学校要着力打造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

  针对即将施行的学分制改革和学费调整,夏季亭认为,这体现了一个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机制建设,同时也给勤奋学习的同学创造了更好的氛围,有助于大学养成一种勤奋上进的学习氛围。总的来说,搞学分制改革是非常好的。但是对于很多学校来说,真正的推行学分制有一些困难需要解决,比如师资。

  夏季亭说,对于学费问题,山东省给予民办高校很大支持。从今年开始,学费可以自己确定标准,自己确定收费。有些人担心民办学校会不会不加控制的涨价,甚至以营利为目的,想挣钱就多收钱,其实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学校学费的高低要受社会购买力的影响,无论哪一种学校,它的收费标准都不可能脱离人的实际的经济收入增长的幅度,所以涨幅太高这种情况一般不会发生。民办高校目前还没有国家财政支持,根据成本收费,高上几千块钱可以,高上几倍恐怕是不合理的。所以既受社会购买力的制约,又受到公办高校收费太低的影响,社会各界不必有大的担心。至于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民办高校更有一些自主性的奖励、照顾措施.

  夏季亭举例说,英才学院对一些品学兼优的学生,或者是分数比较高的达到了一本线的学生,实际上是减免学费的,其实就是吸引优质学生到学校来。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同学,也是有一些单亲或者父母丧失劳动能力的这样的家庭,也往往采取一些减免学费、缓交学费这样的措施,不会使一些有志向想上学、深造的学生失去上学的机会。再就是比如学校还推出了以董事长命名的“中国十大杰出母亲”杨文奖助学金,这个总金额是3000万元,每年从学校的资金里拿出300万元,帮助品学兼优的学生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和生活上的困难,激励他们学习。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