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4年01月21日 07:21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截至2014年1月19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69件,其中委员提案765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100件,界别提案1件,专委会提案3件。经审查,立案729件;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参阅105件;经与提案者沟通,并案(撤案)35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提案

委员会关于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4年1月20日政协第十一届山东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 

  截至2014年1月19日12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69件,其中委员提案765件,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案100件,界别提案1件,专委会提案3件。经审查,立案729件;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信息转送有关部门参阅105件;经与提案者沟通,并案(撤案)35件。
  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221件,占30.3%。内容涉及:科学推进小城镇规划建设,壮大优势高端装备制造业,淘汰过剩产能,推动金融强省建设,健全技术市场,推进海洋资源合理开发,重视“渤海粮仓”建设,优化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培育民营企业竞争新优势,加快推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综合交通建设,规范招商引资,鼓励电商发展,大力培育休闲旅游消费等。
  政治建设方面提案53件,占7.3%。内容涉及: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提高行政审批效能,民生问题决策前协商,推动政务信息共享,推行领导干部公开述职等。
  文化建设方面提案54件,占7.4%。内容涉及: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孔子文化品牌,加快社区和网络文化建设,推进科普文化产业发展,打造山东电影精品,加强艺术作品展览和流通市场监管,推动农家书屋建设,加强野外文物古迹保护等。
  社会建设方面提案312件,占42.8%。内容涉及: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管理,推进师资交流破解择校难题,完善农村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重视廉价药品供应,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研究出台“单独二孩”配套政策,给予“失独”家庭更多制度性长期关怀,推动公车改革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89件,占12.2%。内容涉及:开展生态补偿试点,多管齐下治理雾霾,综合治理土壤和农膜污染,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利用,加大采煤塌陷地治理力度,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强湿地和海岸线保护管理,搞好城市整体绿化,推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等。
  本次会议立案提案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从不同角度研究分析,建言献策,为决策提供参考。二是贴近民生反映民意,有关大气污染、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品安全、关爱“失独”家庭等群众反映较为集中问题的提案有189件,占立案提案的26%。三是集体提案数量多,占立案提案的13.9%,这些提案凝聚着集体智慧,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界别、专委会自身特点和优势。
  本次会议期间审查立案的提案,将在大会闭幕后统一交付88个承办单位办理。大会提案截止统计时间之后收到的提案,也将及时审查,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陈凤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