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14-01-18 10:01来源:山东卫视
分享到:

  联播1: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导语】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

  【正文】本次大会应到代表910名,出席今天全体会议的代表891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姜异康、柏继民、贾万志、温孚江、尹慧敏、于建成、宋远方、荣森之、徐长玉、王文华、翟鲁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郭树清、刘伟、王军民、苏毅然、梁步庭、赵志浩、陆懋曾、李春亭、韩喜凯、韩寓群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姜异康主持。上午九时,姜异康宣布大会开幕。

  (国歌声 现场声)

  郭树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在中共山东省委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地区协调发展取得新的突破,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迈出新的步伐,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各项社会事业繁荣兴旺,民生保障得到较好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的良好开局。

  郭树清说,2013年全省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5万亿元,增长9.6%左右。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达到905.6亿斤。全年民生投入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达到57.2%.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00元,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10500元,增长11%.预计全省城镇化率达到 53.7%.省政府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230项,投资核准事项减少40%,行政事业性收费由87项缩减为25项。完成淘汰111家企业落后产能任务,预计全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5%左右。

  郭树清说,今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切实转变观念,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2014年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按照省委十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 10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进出口总额增长6%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完成以上目标,要着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着力调整地区经济总支出结构;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着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着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着力建设生态山东。

  郭树清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最关键的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特别重要的是,切实发挥好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今年重点抓好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财税改革、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对外经贸体制创新、进一步改善跨境投资管理体制等十个方面的工作。

  郭树清说,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我们将按照高端高质高效的方向,努力提高第三产业比重,降低一二产业比重;提高最终产品比重,降低初级产品比重;提高绿色环保产品比重,降低高污染产品比重;提高有记录可追溯产品比重,降低信息不完整产品比重。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从政府角度来说,要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完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实现对外地、外省和外国的全面开放,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允许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把人才培养和引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利用好国内外的人力资本和人力资源;把鼓励创新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项目设立、经费分配和成果评价机制。

  在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方面,郭树清说,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启动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办好一批文化惠民、服务群众的实事,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要促进就业创业,抓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及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基本社会保险统筹层次,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提高10%,解决28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施城乡统一的大病保险制度,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要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逐步降低煤炭消费比重。要统筹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支持公共交通建设,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4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70%.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开工各类保障房 31.6万套,建成19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0万户,探索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要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山东建设,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

  郭树清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必须切实提高政府综合素质,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推动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地反对“四风”.要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政府各级各部门“一把手”都要定期述职述廉,涉及财务、土地、工程和干部人事的事项,绝不允许一个人说了算,重视舆论监督和互联网监督。要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制定实施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纲要,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整合行政执法主体。要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政府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健全各领域信用评估体系。要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对腐败现象零容忍,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山东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山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省委常委,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省里的老同志,大会主席团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委员、部分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和省直有关方面的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韩国、日本驻青岛总领事,外商、港台投资企业负责人应邀旁听了会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