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企业认养绿化荒山

2014-01-10 14:1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第一小组的召集人,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一直注重小组活动的制度化。从视察到调研,再到回访,都有着详细计划。在他的带领下,第一小组围绕着淄博“转方式、调结构”、生态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着近一亿人口的山东省,有906名省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力。在山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采访团,来到青岛、潍坊、淄博、德州,对部分优秀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采访,并推出“两会之前访代表”栏目,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

  两会之前访代表(5)

  “生态代表”王亮方:建议企业认养绿化荒山

  大众网济南1月9日讯记者 于潇潇)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第一小组的召集人,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一直注重小组活动的制度化。从视察到调研,再到回访,都有着详细计划。在他的带领下,第一小组围绕着淄博“转方式、调结构”、生态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治理荒山:恢复生态变“宝山”

  王亮方是山东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人大代表,并连任两届小组召集人,坚持每年组织两次代表小组活动,积极组织小组成员参加淄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研讨和会前视察活动,针对淄博市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汽车销售业发展、生态发展等主题进行了调研。

  位于淄博市东北部的四宝山,山清水秀,每到节假日游人如织,然而,如此美景的四宝山曾是淄博人心中的痛。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起,隆隆的开山炮在山上响起,周边的村庄靠山吃山,在这里挖山采山,四宝山由此变得山体裸露,满目疮痍,并一度成为淄博水泥企业最集中的区域。靠山吃山的代价是沉重的污染,四宝山地区山体破碎,烟尘弥漫,滥垦滥采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

  针对四宝山的生态修复,王亮方及其他代表进行了多次视察和调研。通过视察活动提出一系列建议,包括四宝山地区植被维护、森林防火,以及周边污染企业的搬迁等,并把意见上报给淄博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引起高度关注,并下大力气进行整治。

  2013年3月10日,王亮方再度组织第一届代表小组来到四宝山视察。这时的四宝山已经由当年的荒山变成了如今的“宝山”,生态恢复得很好。“标志性的是,旁边建了个中学,附近还建了一大片居民区,房子价格很高。”王亮方说。

  肩挑社会责任:带企业控制物价

  淄博商厦是是大型商贸流通企业集团。身为其董事长,王亮方认为,经营好集团,让供应商挣到钱,员工幸福指数提高,让政府调控市场的决策能够实现,也是身为代表应尽的职责。

  2008年元旦前,淄博出现涨价风,“消费品价格跳着涨,今天六块明天七块后天九块,涨疯了。”王亮方回忆到。淄博市相关领导找到王亮方,商议如何调控物价的问题,商议后,以淄博商厦为主,推出了一项重要举措:冻结所有食品价格,保证三个月不涨价。也就是说从元旦到出了正月,淄博商厦所有食品都不会涨价。

  对此,王亮方和所有供货商签订了合同,保证这三个月内,所有商品不能断供。同时提出“肉价天天降,保质又多鲜”口号。王亮方举例说,老百姓平时都会买肉,特别是过年,比如现在市民对猪肉的需求是一百吨,而实际全市只有八十吨的存货,大家都怕过年吃不上猪肉就都去抢,本来存五斤的可能就要存十斤了,这样一百吨的需求,就变成了二百吨,价格当然要疯涨。针对此推出的举措是,肉价一天降一毛钱,天天降价,不光降价还保鲜,这样市民原来需要存五斤肉,现在存一斤就行了。一百吨的需求,可能就变成了三四十吨,这样价格就不会上涨。

  这样,淄博市政府联合淄博商厦调控物价,头五天是商厦降价市场在涨,过了五天,商厦降价市场也降价,食品就没有涨价。这也成了政府和企业联手控制物价的典范。而在控物价的过程中,淄博商厦投入了大量资金。对此,王亮方认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这也是身为人大代表该履行的职责。

  今年拟建议:让企业认养荒山

  今年的山东省两会即将召开,经过前期调研,王亮方打算将政府支持企业绿化荒山的建议带到会上。

  “在北方,在山上种树非常艰难,成活率也低,几乎随处可见光秃秃的山,很难看。”王亮方说,这些年政府对荒山绿化越来越重视,投了很多钱,但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随着经济发展,很多企业都壮大了,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鼓励企业进行荒山绿化。”王亮方说,可以制定绿化指标,让一些企业认养荒山,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和加强验收监管。通过这种手段把大大小小的荒山,十年之内都绿起来。

    “好事代表”姜培生:一条建议节省数千万投资 

    作为一名“老代表”,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培生常常笑言自己“好事儿”。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姜培生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1月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好事代表”。

    “小巷总理”王爱真:小事做好能释放巨大正能量 

    王爱真被人称作是“小巷总理”。在当选为李沧区永清苑居委会主任的就职演说上,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您就说。从疏通下水道到解决房屋漏水,从照顾老人孩子到安排下岗职工就业,琐事难事,她带领着居委会都竭尽全力地去干。2013年,她在60岁生日前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提起履职感受,王爱真说,社区里没有大事,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做实了,就能释放巨大的正能量。

    “走访代表”杨春彬:入户走访十余年,细微之处找问题 

    200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春彬可以说是山东省两会的“老面孔”了。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入户走访,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成为一个习惯处处发现、了解问题的“人民代言人”。

    马东宁:首次当代表,所提议案被定为“一号议案”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领衔提出的议案就被省人代会确定为一号议案,这与他的前期的扎实调研分不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能对得起选民对我的信任。”马东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