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留心学习 时时专心履职

2014-01-13 10:3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13年是省人大代表汪静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她从一个普通的企业负责人转变到为处处留心,为百姓建言的“代言人”,汪静说,自己还在学习、成长的路上。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着近一亿人口的山东省,有906名省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力。在山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采访团,来到青岛、潍坊、淄博、德州,对部分优秀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采访,并推出“两会之前访代表”栏目,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

  两会之前访代表(8)

  “新科代表”汪静:处处留心学习,时时专心履职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于潇潇)2013年是省人大代表汪静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她从一个普通的企业负责人转变到为处处留心,为百姓建言的“代言人”,汪静说,自己还在学习、成长的路上。

  学习中成长,处处留心认真调研

  2013年6月,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在莱芜开班。学习班上,全国人大代表宋心仿作了如何提好议案建议的经验报告。宋心仿讲述了他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报告的过程,汪静听后非常惊叹。

  在全国两会上,宋心仿独立或领衔提交的议案、建议,经审查被全部立案,得到国家33个部委的认真办理和高度评价,其中有6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督办建议,有13件被相关部委确定为重点办理建议,有9件被国务院政研室等部门作为参考件办理,有5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作为内参件上报,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重视,分别作了重要批示。

  汪静说:“从前我对如何履职一直懵懵懂懂,突然就明白了,原来代表的建议这样被部门重视,可以真正解决问题。”

  会议结束后,汪静第一时间冲上主席台,要来了宋心仿的报告和过去提交过的议案建议。从那以后,她常常翻看学习,甚至在出国谈生意时,身边也带着这些材料。

  汪静越来越像一个代表了。2013年夏天去欧洲出差,到了欧洲后,她没有坐火车,而是选择开车,一路上认真观察与国内不同的地方,自己身边的环境有什么可以改变的地方。就连经过垃圾处理厂,她都停下来思考,为什么国外的垃圾分类可以进行的很好,有什么地方本地可以借鉴。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她也开始留心,搜集群众意见,发现有价值的,便开始认真调研。

  参加代表活动,从不缺席全力做好

  不只学习别人的经验,在参加代表履职活动时,汪静更是从不缺席。

  2013年7月,德州市人大组织山东省人大代表进行水污染综合防治专题调研,通知汪静参加时,她正在去胶南的路上准备约见一位重要客户,而且要签一项合约。

  汪静告诉记者,那是一份订1万套木门的生意,如果做成了,将对企业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为了这桩生意,她已经三次前往胶南。当天接到电话时,她很犹豫,如果不去见客户,就会失约,生意极可能砸了;而如果去见客户,代表活动就可能耽误。

  最终,汪静决定去见客户。到胶南时已近傍晚,她约客户吃饭,在吃饭时跟客户说明情况,而客户很通情理,爽快地答应了。吃过晚饭,汪静便连夜往回赶。

  赶回齐河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三点了。稍作休息,一大早,汪静又赶往德州参加调研,她并没有对别人提起这件事,只是觉得,这是身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她应该做好。

  今年上两会,提交建筑行业标准化建议

  今年的省人代会即将召开,在这次会上,汪静拟提交关于建筑行业标准化的建议。

  从事木门制造行业多年,汪静发现,木门制造行业一直受到一个困扰,就是建筑行业标准不规范、执行不严格的问题,这会造成很大资源浪费。

  “比如,一个大楼可能要订1000套木门,但门洞尺寸大小不一,同一楼层同一标准用途的门洞也是差距很大。我们如果生产一个大楼的木门,图纸只是告诉我们木门的位置、数量,整个大楼的门洞我们必须全部测量1-3遍,并反复与建设单位交涉,才能够生产。”汪静说道,这不但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使木门行业无法形成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主要原因这一。

    【大众网特别策划:两会之前访代表

    “好事代表”姜培生:一条建议节省数千万投资 

    作为一名“老代表”,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培生常常笑言自己“好事儿”。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姜培生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1月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好事代表”。

    “小巷总理”王爱真:小事做好能释放巨大正能量 

    王爱真被人称作是“小巷总理”。在当选为李沧区永清苑居委会主任的就职演说上,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您就说。从疏通下水道到解决房屋漏水,从照顾老人孩子到安排下岗职工就业,琐事难事,她带领着居委会都竭尽全力地去干。2013年,她在60岁生日前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提起履职感受,王爱真说,社区里没有大事,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做实了,就能释放巨大的正能量。

    “走访代表”杨春彬:入户走访十余年,细微之处找问题 

    200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春彬可以说是山东省两会的“老面孔”了。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入户走访,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成为一个习惯处处发现、了解问题的“人民代言人”。

  “环保代表”马东宁:首次当代表提议案成为“一号议案”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领衔提出的议案就被省人代会确定为一号议案,这与他的前期的扎实调研分不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能对得起选民对我的信任。”马东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生态代表”王亮方:建议企业认养绿化荒山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第一小组的召集人,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一直注重小组活动的制度化。从视察到调研,再到回访,都有着详细计划。在他的带领下,第一小组围绕着淄博“转方式、调结构”、生态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三农代表”魏心东:践行惠农政策,提倡电子商务

  连任山东省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魏心东对“三农”问题一直给予高度关注。这些年,他先后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超市下乡”、 完善“家电下乡”运作模式等议案和建议,其中,有三分之一涉及到农业、农村和农民。

  “教育代表”魏荣庆:率专业小组打磨专业建议

  德州是全省唯一一个有省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的城市。作为省人大代表教育小组召集人,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院长魏荣庆带领着“组员”,集思广益,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魏荣庆认为,代表的职责就是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和议案,真正帮助政府解决问题。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