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专业小组打磨专业建议

2014-01-13 08:5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德州是全省唯一一个有省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的城市。作为省人大代表教育小组召集人,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院长魏荣庆带领着“组员”,集思广益,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魏荣庆认为,代表的职责就是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和议案,真正帮助政府解决问题。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着近一亿人口的山东省,有906名省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力。在山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采访团,来到青岛、潍坊、淄博、德州,对部分优秀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采访,并推出“两会之前访代表”栏目,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

  两会之前访代表(7)

  “教育代表”魏荣庆:率专业小组打磨专业建议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于潇潇)德州是全省唯一一个有省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的城市。作为省人大代表教育小组召集人,德州汽车摩托车专修学院院长魏荣庆带领着“组员”,集思广益,进行了大量的调研。魏荣庆认为,代表的职责就是提出有意义的建议和议案,真正帮助政府解决问题。

  3条建议被“一圈一带”规划采纳

  当代表几年,最让魏荣庆感到欣慰的是,他提出的《关于制定切实倾斜政策推动德州跨越发展的议案》中,有一系列意见被“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采纳。

  魏荣庆告诉记者,起初,德州并没有被列入“一圈一带”。在议案当中他提出,德州位处鲁西北地区,地理位置独特。由于区位、历史、自然条件的原因,尽管发展速度明显,但是经济总量、经济基础、经济条件仍属于欠发达地区。在享受上级扶持政策、优惠政策、惠民政策,在文化、教育、医疗的优惠政策上,执行的是东部发达省份的标准,而地方经济实力不够,致使国家规定的很多政策难以落实兑现。

  对此,他提出四条建议:将德州部分县市区划入中原经济区、省会城市经济圈、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享受扶持和支持政策,为招商引资奠定基础,以增加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实力;德州可参照临沂的做法,享受国家支持中部地区有关政策;国家支持资金明确的东、西部差异性政策,应按照中部地区有关政策执行。

  “一圈一带”规划公布以后,魏荣庆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四条建议,前三条都被采纳了。德州被列入省会城市经济圈!

  “这对德州的发展和拉动非常大。”魏荣庆说,他的学校是个职业学校,从招生就业动向就能看出,德州现在现代装备制造业招商引资的后劲非常足,德州发展的趋势和后劲也已显现出来。

  “在省人代会上提交的议案,省政府给了充分考虑,并且兑现的非常及时,政策出台也非常及时。”魏荣庆对此很是兴奋,他说,好比一个缺水的人突然喝到了水。政策的及时出台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促进。

  努力将“专业小组”优势发挥最大

  德州是全省唯一一个有省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的城市。教育专业小组有五位省代表,作为小组的带头人,其他省人大代表都称呼魏荣庆为“组长”。在履职的过程中,专业小组通过开会讨论,交流意见来确定调研题目,努力将“专业小组”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在这个组里碰撞出来的调研题目可不少。比如省人大代表宫跃喜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在小组会上,她提出关于建立以县域为主的教师管理体系问题、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问题等;省人大代表崔霞是一名中学副校长,她关注关于正高教师评选等问题……

  在小组讨论会上,大家把各自关注点亮出来,经过讨论确定方向,安排调研,“有的放矢”。宫跃喜告诉记者,感觉自己就是一边学习一边在履职,如果建议有不妥当的地方,同组的其他组员会讨论修改或补充。对于今年上会提交的建议,自己已经很有信心。

  今年省人代会将关注“失地农民”

  在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上,魏荣庆打算带着关于失地农民的建议上会。

  “政府搞建设,拆迁后分给农民两套房子,但他们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意识。”魏荣庆说,他调研了解到,尤其是在城乡结合部地区,以德城区为例,许多失地农民分到房子后,把房子出租,或者卖出去拿到钱,赚上一笔后,反倒“守不住”。

  “这两年,城乡结合部的问题已经开始突出。”说到这里,魏荣庆有些忧心,这些地方打麻将的人多了,离婚的多了,喝酒闹事的人也多了。如果政府不在对他们的补偿方面改变方式,关注他们的心理问题,可能会对地区和谐造成不利影响。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