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惠农政策,提倡电子商务

2014-01-11 19:0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连任山东省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魏心东对“三农”问题一直给予高度关注。这些年,他先后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超市下乡”、 完善“家电下乡”运作模式等议案和建议,其中,有三分之一涉及到农业、农村和农民。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着近一亿人口的山东省,有906名省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力。在山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采访团,来到青岛、潍坊、淄博、德州,对部分优秀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采访,并推出“两会之前访代表”栏目,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

  两会之前访代表(6)

  “三农代表”魏心东:践行惠农政策,提倡电子商务

  大众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于潇潇连任山东省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人大代表,山东新星集团党委书记魏心东对“三农”问题一直给予高度关注。这些年,他先后提出“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实施“超市下乡”、 完善“家电下乡”运作模式等议案和建议,其中,有三分之一涉及到农业、农村和农民。

  提出扩大“家电下乡”建议,企业践行惠农政策

  在2010年的省人代会上,魏心东提出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和品种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后,“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和品种不断扩大,并延伸到电动车下乡、摩托车下乡、汽车下乡和建材下乡,极大促进了农村的消费升级。在2011年省人代会召开前夕,他又深入省内各地进行了广泛调研,就延长“家电下乡”政策期限问题提出了议案。而关于“超市下乡”、“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也都是围绕“三农”问题提出。

  魏心东告诉记者,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所以对“三农”问题格外关注:“农村是一个大市场。我们从农村起步,对农村、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们要扎根农村市场,不但要超市下乡,还要带头实施金融下乡,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在过去的几年里,新星集团已成为全省惟一一家“万村千乡”、“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农超对接”等四项惠民政策的示范企业,成为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的先行者。而魏心东在人代会上提出的建议,也多被相关部门采纳,对解决“三农”问题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超市与农户对接,建议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

  由于关注“三农”,魏心东在进行代表活动、视察的时候,便常常会由此发现问题,并调研写成建议或议案。

  2012年春天一次代表视察活动,代表们来到文昌湖附近视察关于当地沼气应用的情况,意外地发现,尽管当地的彩椒获得了丰收,但是农民并不高兴。他一问才知道,原来彩椒出现了滞销,如果不及时销售出去,恐怕要烂在地里。

  魏心东当即表示要给农民以帮助,他先是以个人名义对农民进行了捐款,又将让新星集团的超市与农户对接,彩椒直通超市,帮且农民解决了滞销问题。

  彩椒的问题并不是个例。最近几年,“白菜滞销”、“芹菜滞销”事件时有发生,凡是能了解到的,魏心东都会让超市与农户对接解决问题。然而,他同时也在进行着思索。经过几个月的调研,2013年,魏心东带着《关于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建议》上会,建议中提到,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

  魏心东从强化信息服务,降低流通成本,培育农产品流通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建议。2013年5月,山东省农业厅回复称,下一步,将不断加大农产品市场开拓工作力度,加快现代农业流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发展农产品现代物流模式、培育壮大农产品物流主体。

  提倡虚拟经济,今年建议支持电子商务发展

  “虚拟经济,也就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未来的商务一定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结合。”魏心东说,发展电子商务对提高销售收入、提高知名度等有着重要意义,遗憾的是,山东作为消费大省,电子商务的发展却没能走在前列。

  为此,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魏心东拟提交关于加大对电子商务的支持力度的建议。这一点上,从新星本身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新星2013年下半年,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3.6亿,2014年全年有望突破10亿。而在发展过程中,魏心东却发现了问题。

  “问题的核心在于人才,尤其是向我们这样的‘三类’地区。”魏心东说。为此,他将在建议上提出,对电子商务的支持,不该仅体现在经济上,更重要的是人才,这将是发展山东电子商务的重中之重。

点击浏览下一张 

    “好事代表”姜培生:一条建议节省数千万投资 

    作为一名“老代表”,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培生常常笑言自己“好事儿”。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姜培生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1月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好事代表”。

    “小巷总理”王爱真:小事做好能释放巨大正能量 

    王爱真被人称作是“小巷总理”。在当选为李沧区永清苑居委会主任的就职演说上,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您就说。从疏通下水道到解决房屋漏水,从照顾老人孩子到安排下岗职工就业,琐事难事,她带领着居委会都竭尽全力地去干。2013年,她在60岁生日前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提起履职感受,王爱真说,社区里没有大事,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做实了,就能释放巨大的正能量。

    “走访代表”杨春彬:入户走访十余年,细微之处找问题 

    200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春彬可以说是山东省两会的“老面孔”了。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入户走访,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成为一个习惯处处发现、了解问题的“人民代言人”。

  “环保代表”马东宁:首次当代表提议案成为“一号议案”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领衔提出的议案就被省人代会确定为一号议案,这与他的前期的扎实调研分不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能对得起选民对我的信任。”马东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生态代表”王亮方:建议企业认养绿化荒山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第一小组的召集人,淄博商厦董事长王亮方一直注重小组活动的制度化。从视察到调研,再到回访,都有着详细计划。在他的带领下,第一小组围绕着淄博“转方式、调结构”、生态建设等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解西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