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当代表提议案成为“一号议案”

2014-01-09 11:11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领衔提出的议案就被省人代会确定为一号议案,这与他的前期的扎实调研分不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能对得起选民对我的信任。”马东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着近一亿人口的山东省,有906名省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力。在山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采访团,来到青岛、潍坊、淄博、德州,对部分优秀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采访,并推出“两会之前访代表”栏目,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

  两会之前访代表(4)

  马东宁:首次当代表,所提议案被定为“一号议案”

  大众网济南1月8日讯记者 于潇潇)首次当选省人大代表,山东求是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领衔提出的议案就被省人代会确定为一号议案,这与他的前期的扎实调研分不开。“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才能对得起选民对我的信任。”马东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首次当代表:

  “一号议案”关注生态农业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马东宁领衔提出的《关于尽快制定山东省生态农业条例》的议案,被确定为大会一号议案。

  “潍坊本身是蔬菜大市,所产的蔬菜供应全国。而近年来食品方面出了太多事,这引发了我的思考。”马东宁告诉记者,当选当代表后,他便开始联合其他代表调研关于全省生态农业的状况,并查阅了大量资料。

  根据资料,在我国每使用1吨氮肥就要多排放12.85吨二氧化碳;过分使用化肥,使土壤中有机质减少,破坏了土壤中的微生物,造成土壤板结、退化。在与农作物病虫害的争斗中,人类使用了农药,在杀死害虫的同时也杀死了害虫的天敌,而侥幸存活下来的害虫会产生抗药性,人类只好加大用量或生产毒性更大的农药,农药残留危害到食品安全。而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生态农业提供了方向。

  马东宁和其他省人代表一起,对全省的生态农业现状进行调查,发现山东省在生态农业方面还有许多不足,比如生态系统还不够完善,化学农药用量过大,施用化肥过量等。

  经过十几次的修改和完善,议案最终成稿,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最终被确定为一号议案。

  认真提建议:

  依法履职律师进法院不再安检

  除了生态农业外,近两年,马东宁领衔提出的《关于加强应急力量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农业投入品管理进行立法的建议》、《关于人民法院停止对律师进入法院、法庭进行安检的建议》和《关于设立交警特殊岗位津贴项目的建议》等5件代表建议,也被省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

  这些建议,都是从听取意见、扎实调研中得来,比如提出《关于人民法院停止对律师进入法院、法庭进行安检的建议》。身为律师事务所主任,马东宁了解到,周围的许多同事在进入部分法院时都受到严格的安全检查,有的法院对律师携带的公文包进行开包检查,有的法院禁止律师将工作用笔记本电脑、手机带入法庭,有的法院对进入法院或审判庭的律师扣留律师执业证,甚至是身份证,这些行为不仅是不符合有关法律及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定,而且也带有对依法履行职务的律师的歧视性。

  对此,马东宁提出建议,山东省法院就制定或修改安全检查的具体规定,明确规定对依法履行职务的律师不再进行安全检查,对律师进入法院或法庭执行职务时,只需出示律师证件,法院工作人员可对律师证件进行检查和登记。

  马东宁告诉记者,建议提出后,已经被省高院采纳。目前,山东省高院以及许多地市的法院都已经不再对律师进行安检。

  本次省两会:

  调研有启发将关注污水资源化利用

  在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马东宁准备提交关于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马东宁告诉记者,潍坊市人大组织代表活动的时候,曾经到昌邑去视察过一个污水处理厂。厂里的污水处理设备,将污水进行封闭性循环利用,产生的污泥利用生物技术,浓缩后可制成肥料。

  这给了马东宁很大的启发。现阶段,经过净化处理的污水作为一种再生的水资源,已经普遍被用于农业、工业和市政用水。然而,如果污泥处理不好,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目前,马东宁正在将自己调研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汇总,准备建议内容。

    “好事代表”姜培生:一条建议节省数千万投资 

    作为一名“老代表”,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培生常常笑言自己“好事儿”。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姜培生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1月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好事代表”。

    “小巷总理”王爱真:小事做好能释放巨大正能量 

    王爱真被人称作是“小巷总理”。在当选为李沧区永清苑居委会主任的就职演说上,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您就说。从疏通下水道到解决房屋漏水,从照顾老人孩子到安排下岗职工就业,琐事难事,她带领着居委会都竭尽全力地去干。2013年,她在60岁生日前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提起履职感受,王爱真说,社区里没有大事,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做实了,就能释放巨大的正能量。

    “走访代表”杨春彬:入户走访十余年,细微之处找问题

    200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春彬可以说是山东省两会的“老面孔”了。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入户走访,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成为一个习惯处处发现、了解问题的“人民代言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