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方:改革教育指挥棒助力"山东创造"

2014-01-16 20:5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去年第一次旁听更多的感觉是激动,今年更多的感觉是责任。”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大众网网友、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刘学方再次以群众代表的身份列席开幕大会。经过为期一年的调研,刘学方将切实推进教育改革,助力“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的转变建议带上了两会。

  大众网济南1月16日讯记者 尹海洋 韦辉 于潇潇 马俊骥)“去年第一次旁听更多的感觉是激动,今年更多的感觉是责任。”今天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在山东会堂开幕,大众网网友、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刘学方再次以群众代表的身份列席开幕大会。经过为期一年的调研,刘学方将切实推进教育改革,助力“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的转变建议带上了两会。

  “去年我就是第一批群众代表,今年再次当选感觉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后,刘学方坐在旁听席上还未起身,他一直在研究手中的政协工作报告,寻找报告中写到的他最关心的教育问题。今年省两会,从事教育工作的他提交的“百姓提案”依旧与“老本行”相关。

  “我的百姓提案提到的是通过教育改革,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刘学方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严重的内忧外患,内部劳动力成本上升、产品附加值低、能耗高企、污染严重、消费不振、经济提升乏力;外部发达国家高调工业回归,使低端制造业纷纷从我国转移到这些成本洼地。刘学方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是整个国家的一个缩影,2013年年末山东省政府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从“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转变,同样面临许多重大阻碍。

  “推动这个转变,需要从教育行业入手,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刘学方说,当前学校办学的方式、教育的模式必须围绕上级教育行政机关的要求来做,被动应对,很难根据学校、学生具体情况采用灵活的教育模式;老师授课的方式、内容也是依照行政机构考评的方式、内容进行组织,而不是根据具体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创造性能力的培养组织教学,这导致整个教育教学模式僵化、教学内容与方式僵化,不利于创造性人才的培养。

  同时受行政体制方面存在的种种缺陷限制,各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尚有较大缺口。“省内多地小学名校,自然班动辄五、六十名,多者七、八十名学生,满满挤在狭小的教室里,进出都很困难,老师教学时也顾不过来。”刘学方说。

  基于以上调查,刘学方提出,教育改革关键要抓住两点:一是观念的改变,二是制度的建设。“观念方面,由教育行政部门或有影响的媒体组织,发动社会进行一场专门的类似于当初真理大讨论形式的关于教育目的与方式的大讨论,通过宣传与讨论澄清大家对教育作用与方式的认识,引导人们理性对待教育目的与方式。”刘学方说。

  在制度建设方面,刘学方建议,加大对各级政府及各级政府主管教育部门教育改革与教育投入方面的绩效考评分量。“绩效考评是个指挥棒,上级考评什么,下级就会重视什么。”刘学方说,通过加大这方面的考评力度与分量,可以有效促进各级教育主体通过积极的改革措施,将教育的方向引导到培养人、发展人、发展人的创造性能力上来,引导各级政府加大对教育的资源投入。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