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学方:政协会议教育调研随记

2014-01-18 11:19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7日下午跟随侯风云、宋传杰、邓相超、朱峰、李茹兰等几位教育界政协委员到历下区教育局调研,听取了教育局陈仕学局长对历下区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情况介绍,并参观了历下区第三幼儿园。

刘学方
     17日下午,跟随侯风云、宋传杰、邓相超、朱峰、李茹兰等几位教育界政协委员到历下区教育局调研,听取了教育局陈仕学局长对历下区教育发展与改革的情况介绍,并参观了历下区第三幼儿园。总体感觉这几年历下区因为良好的财政条件,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教育的理念也不断更新,教育的硬件设施包括一些先进的教学工具与方式如慕课(MOOC)得到应用与发展,翻转课堂形式在慕课应用的同时也得到开发,并展现了一些良好的效果,如学生开始在课堂上会提出“为什么?”这对学生创造性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至关重要。机械灌输与接受的传统课堂,不利于学生批判性、创造性思维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从而不能适应当前国家经济向创造型转变的需要。
    我们也对全国中小学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教师性别比例严重失调的现象进行了调研,发现历下区中小学包括幼儿园中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并且严重程度甚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参观的历下区第三幼儿园,25名教师中只有2位男教师,并且还不属于编制内教师。整个历下区中小学男教师大约占到教师总数的20%,而小学的比例更低。全国中小学女教师大约占到教师总数的70%。国内外多项研究发现,男女教师在教学行为、课堂组织、师生互动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及性格发展。学习成绩方面,男教师的课堂男同学的成绩会更好,而女教师的课堂,女同学的成绩会更好。这一定程度上也解释了大学校园中“阴盛阳衰”的现象。
    对于为什么会照成这种男教师比例如此小的原因,教育局相关领导给出的解释,一是在招考中男生成绩低于女生,难以进入考查环节,二是因为待遇问题,进来的男教师难以留住。基于此,建议教育部门在男教师招考及待遇方面可以给予适当倾斜。如确定一定比例或特定岗位的职数,只招聘男教师。这是与教师工作的特殊性质对男教师的需求决定的,与招考公平应该不相悖离。对于教师待遇,历下区幼儿园对编制外的男教师采取了男生补贴形式,每个月适当增加男教师待遇,以此留住男教师。这种做法可以在整个教育界推行。因为男性在家庭及整个社会中的角色期望不同,要求能够承担起养家责任,收入要一定程度的高于女性。而学校教育的性质、学生健康成长的需求,又要求有一定的男教师加入,给与男教师适当的补贴应该合情合理。建议教育部门慎重考虑。
    感谢大众网推荐,作为旁听代表旁听两会,同时也感谢山东商报邀请参加教育发展调研。参与调研过程中,作为群众代表的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政协委员们调研中认真、积极的态度与作风,感受到了行政部门的积极配合,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在民生方面的积极作为,对百姓了解我们的协商民主政治具有积极作用。建议这样的活动以后应大力普及。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