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长谈"价格治霾":关注电商"价外加价"等行为

2014-01-15 23:2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今天下午,山东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在向网友分析今年山东物价走势的同时,陈充还介绍说,价格因素在治理雾霾当中起着很大作用,而今年春节期间,山东物价部门将重点关注电商“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

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做客大众网谈物价问题 杨春卫 摄

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做客大众网谈物价问题 杨春卫 摄

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及各部门负责人做客大众网答网友问 杨春卫 摄

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及各部门负责人做客大众网答网友问 杨春卫 摄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记者 姜洋)今天下午,山东省物价局局长陈充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在向网友分析今年山东物价走势的同时,陈充还介绍说,价格因素在治理雾霾当中起着很大作用,而今年春节期间,山东物价部门将重点关注电商“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

  物价水平:

  山东物价基本平稳 CPI致物价高的“错觉”

  大众网:陈局长,物价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个民生话题,我们注意到,现在很多网友在网上抱怨,说现在物价太高,生活压力变大,但真正说到我省物价的情况并不了解,所以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省2013年的物价形势,还有物价部门在稳定价格总水平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陈充: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大家关注的问题,也是长期关注的问题,物价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是我们现在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有四个,一个是GDP,就是经济增长速度,再一个就是就业率,第三个就是物价上涨率,第四是国际收支平衡。这四大指标是我们政府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谈到物价水平,我们通常是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也就是CPI来衡量。多年来,我省CPI一直稳于全国,即全国快速上涨时,我们涨得慢,全国快速下跌时,我们跌得慢。波动的曲线一直比较小。这是我们山东一个突出的特点。

  2013年,我省CPI同比上涨2.2%,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也低于3.5%的预期调控目标,总体比较平稳。但是和老百姓的感受确实存在差距,并且这个差距还不算太小。之所以大家觉得切身感受到的物价涨幅与统计数字有点距离,可能与CPI的结构有关,CPI是个综合数字,由8大类项目构成,分别是食品、烟酒、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每个项目又分为很多小项,不同的项有不同的权重,这些项目如果有升有降,升降相当,就可能表现为单个项目涨得多,总指数波幅不是很大。比如,去年,食品类价格同比累计上涨4.8%,远高于CPI,而食品与CPI的其它项目比,可能与大家的日常生活相对更密切一些,大家对涨价的感受可能更深一些。实际上,我省其它7类非食品价格相对比较平稳,像烟酒、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都同比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下降0.7%。因此,CPI总体平稳。

  山东的特点一直就比较稳,为了稳定我省市场价格总水平,去年全省各级物价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调控手段建设。省政府以266号省长令颁布实施《山东省价格调节基金管理办法》,有效增强了价格调控的经济手段。各地共投入约6亿元价格调节基金,大力扶持“菜篮子”建设、补贴粮油肉应急储备、稳定公用公益事业价格。其中,威海市支持当地农超对接,泰安市建立猪肉储备制度,滕州市推动平价商店建设,都取得了较好效果。

  第二方面,我们还有一个执法队伍维护市场秩序,对欺诈行为、价格垄断等依法查处。去年一年,我们大概查处的案件将近4000件,违法金额大概3个多亿。

  第三,对民生方面我们还有一个“兜底”的政策,在惠民生方面构建一个托底的价格体系,在价格的改革过程中,有些该涨的要涨上去,同时保基本,形成双低联动机制。所以山东我们控在两头,一控是那个调控目标,是上线;第二还得守住底线,就是民生这个底线。和全国相比,在调控物价方面,我们相对是比较好的。

  价格种类:

  价格分为三种形式 政府调控民生方面价格

  大众网:我们经常听到政府指导价这个词,请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价格分几种形式?有什么区别?物价部门在其中起什么作用?

  陈充:现在根据《价格法》规定,设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价格分为三种形式,一种是市场调节价,就是由市场形成;第二是政府指导价;第三种是政府定价。我们目前社会上存在这样三种形式。

  市场调节价是由市场形成,政府不干预它的价格,它是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形成的。政府指导价就是政府制定一个基准价格,企业或者经营者可以在这个基准价格的基础上上下浮动,可以浮动10%、20%,有的规定只能上浮,有的规定只能下浮,在这个幅度内由经营者进行定价,这就叫指导价格。而政府定价则包括水、电、暖气、教育、医疗这等方面的价格。

  价格维权:

  重大节日期间控制物价 打击行业“价格联盟”

  大众网:您听到了咱们关乎民生的一些价格,水电暖气,也包括教育、医疗、涉农、旅游等等,老百姓确实都非常关注,请问陈局长,物价部门在维护正常市场价格秩序及群众价格权益方面有什么举措?

  陈充:尽管价格是完全由市场形成,但是价格行为不合法,或者侵犯群众利益,物价部门也要查处。我们去年查处了部分行业的价格垄断,有些行业企业要搞“价格联盟”,这就是违法行为。而对市场的欺诈行为,物价部门的打击力度也不小,包括收费,乱涨价、乱收费等。

  在维权方面,物价部门有全国统一设定的12358的价格举报电话。群众对价格有什么疑问,有侵权的事情可以通过这个电话举报查处。

  在旅游市场上,旅游价格这几年比较混乱,特别是像旅游景点,价格都是市场形成的,但是欺诈比较多,特别有些重大节假日物价部门会去现场进行检查,维护市场秩序。

  而在重大节日或者重大活动的时候,物价部门也有价格干预措施,比如宾馆的住房价格物价部门会进行控制。就是一些重大活动也采取这样临时的干预措施。同时,对涉及企业的工商、质监、银行,物价部门也开展检查。因为维护市场秩序,既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也维护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价格杠杆:

  用价格因素治理雾霾 对高耗能企业进行惩罚

  大众网:陈局长,现在大气污染比较严重,雾霾时常见到,请问一下,物价部门是如何运用价格政策的杠杆作用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

  陈充:价格政策不光是在维护民生方面有作用,其实在经济发展方面也是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总体上来讲,价格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灵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所以在经济结构调整当中,我们努力在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就是在调结构。

  造成目前的雾霾天气、生态环境被破坏的原因,是我们的经济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以山东省的发电为例,大概前五年,我们的火力发电发电占到98%,也就是我们整个的发电主要是煤发电。一烧煤这些烟、灰尘就有了,所以我们就用价格政策来促进结构调整。我们对火力发电的污染方面有三个重大的措施,并在这三个方面采取价格政策,鼓励企业脱硫脱硝除尘。去年我们在脱硝方面,处置了将近5个亿,在脱硫方面30多个亿,脱硫脱硝除尘加起来就接近40多个亿,目前所有的发电企业全面实施了脱硫脱硝除尘政策。如果不实行这样的政策,雾霾可能比现在还要严重。

  第二方面,对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我们实行惩罚性价格政策。耗能有标准,你超标准,就对你进行惩罚。这实际是一个经济惩罚,迫使他转产或者转向提高技术这样去解决结构污染的问题。在这方面,差别性价格政策也发挥了不少的作用。

  再就是鼓励新能源的发展。山东前几年是98%的煤发电,而现在这个比例是89%。其他的发展什么?新能源。新能源是什么?光伏发电,就是太阳能。然后是风力发电,风是可再生能源,还有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农民种了庄稼以后产生秸秆,过去都是烧了,一烧浓烟滚滚,有时候都影响飞机降落。我们把这些东西收集起来去发电,在这个方面我们支持力度非常大,大概现在每年有30多个亿支持这些,国家有政策,我们山东也有政策。现在这些新能源的发电能力,到了600多万千瓦,由过去的不到2%,到现在的超过10%,实际上改善能源结构就是节能环保。

  阶梯价格:

  科学划分价格档次 “兜底”机制保障民生

  大众网:陈局长,实施阶梯式价格政策,可以增强人们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也可能会增加居民生活的支出成本,尤其是那些低收入居民,您刚才前面也提到了,我们要有一个“兜底”的政策,在这个方面,我们物价部门在这方面有什么考虑和措施呢?

  陈充:这几年我们在价格改革当中,就逐步构建起一个阶梯式价格的体系。所谓的阶梯式就是分档,我们设计阶梯式价格政策的时候,可以叫做“建机制、保基本”。就是建立一个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这个机制里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保基本,就是兜底。提价的时候,一定要有一个保基本的政策。否则你价格提上去了,老百姓承受不了,这个改革也很难进行。

  山东省2012年全面实施了阶梯电价,物价部门设了三档,第一档不涨价,第一档是覆盖90%以上,第二档涨5分钱,第三档涨3毛钱。但是光保第一档不涨价也还不行,针对一些特困的群体,我们又设计了一个免费15度电量。到目前为止,从去年以来这一年多,我们对特困群体的免费15度电量,投入达到3.7亿。

  将来生活用水也有阶梯价格政策,也是一档、二档、三档。未来,电价是阶梯电价,水价是阶梯水价,还会有阶梯气价,我们将来要逐步构建阶梯式价格体系,并包含“兜底”的民生政策,形成良性循环,使改革能够顺利推动。

  价格改革:

  减少政府定价比例 下放价格管理权限

  大众网:陈局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要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陈局长,作为价格主管部门,在这方面有哪些打算呢?

  陈充:要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核心的问题就是价格问题。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强化了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市场起决定性作用,那必须是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到目前,由市场决定的价格已经达到95%。也就是整个市场当中,我们95%的是由市场形成,政府管的还有5%。但是要真正叫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

  这个改革一方面就是对资源能源要改革,同时还要简政放权,我们提出来叫“减、放、改”。“减”就是减少政府定价的比重,使市场决定价格的比重进一步扩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负面清单”,物价部门就列一个政府定价的目录,把政府需要管的列在目录上,不列在目录上的市场管,减少政府定价的比重。“放”,就是下放部分价格管理权限。对现行价格与收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抓紧推进立、改、废,对适于市、县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一律下放,实现就近管理。“改”,就是改进政府定价管理。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的项目,适时改革定价形式,增加价格弹性,逐步引入市场竞争。创新价格管理方式,更多运用规则指导经营者制定价格,尽量减少直接制定具体价格。完善和落实成本监审、专家论证和价格听证制度,增强政府定价透明度。

  春节物价:

  加强民生价格监测 关注电商“价外加价”

  大众网:陈局长,眼下年关将近,再过几天就过春节了,大家都已经开始张罗着买年货了。全省物价部门在春节期间,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节日期间物价的稳定?

  陈充:我们已于2013年12月24日下发通知,部署开展了2014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一是强化民生价格监测监管。加强对粮油、液化气、肉蛋菜奶果等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基本蔬菜品种,以及当地居民日常消费特色食品的市场价格动态监测、跟踪分析,加大对蔬菜、牛羊肉、牛奶等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以车站、码头、机场等为重点区域,以铁路、公路、水路、城乡公交、出租车等客运服务价格为重点对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以及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等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服务行业价格检查。加强对饭店、宾馆餐饮价格的监控,督促餐饮业者严格按规定明码标价,严肃查处以低价招徕顾客以高价结算、价外加价等违法行为。重点检查当地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连锁超市、百货商店、购物中心等商贸零售企业,严肃查处虚构原价、虚假折扣、模糊赠售、误导性价格标示等违法行为,规范降价、打折、返券、赠送等促销行为。加强与旅游相关的住宿、餐饮、购物、停车、景点门票等价格监督检查。

  三是整治新兴领域价格秩序。密切关注当地网络购物、快递、洗车、保洁等服务价格变化,创新监管方式,实施分类监管。重点关注大型电商企业的促销宣传和海报,依法查处促销价高于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违法行为。重点关注物流公司和家政公司的价格承诺,依法查处价外加价、排除会员价以及采取减少服务内容、缩短服务时间等手段变相涨价的违法行为。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