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波谈生态环境治理 治霾某种角度上也是治人

2014-01-19 21:33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就山东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规划、面临问题等与网友进行交流,并直面网友提出的尖锐问题。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与网友进行交流。

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党组书记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直通厅局长”系列访谈栏目,直面网友提出的尖锐问题。

  大众网济南1月19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上午,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做客大众网·齐鲁民声网联合推出的两会栏目“直通厅局长”,就山东大气污染防治的措施、规划、面临问题等与网友进行交流,并直面网友提出的尖锐问题。张波说,污染都是人造成的,要由人解决人造成的问题,治霾从某种角度讲,说到底是治人。今后,山东将打出五记重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对于八年治理大气污染的目标,他说,只要方向正确、方法科学,目标定会完成。

  污染终归是人造成的,治霾某种角度上也是“治人”

  大众网:张厅长,环保的问题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我们山东流域治污取得明显成效后,要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有没有什么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山东省污染防治的重点是什么?

  张波:流域治污和大气治污有很多不同,但是本质上是一样的。最大的一致性就是污染都是人造成的,由人解决人造成的问题,只要大家统一思想、下定决心,只要我们的方向正确、方法科学,终究是能够解决的。

  流域治污,山东算起来进行了应该是二三十年的时间了,持续改善是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我们连续11年持续改善,尤其是去年,有两个标志性的事件,一是南水北调东线顺利通水,这标志着山东的南四湖治污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是标志性的成果。第二是在国家的重点流域考核当中,我们的省辖淮河流域、海河流域都分别拿到第一名,一个是第六次第一名,一个是第四次第一名。

  十年前如果问大家,小清河等一批重点污染河流什么时候能恢复鱼类生长,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遥遥无期。可是今天不光是小清河,我们省59条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所以,流域治污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污染终归是人造成的,由人来解决人造成的问题,只要方向正确、方法科学,终归是能够解决的。

  同时,流域治污也给了我们很重要的启示,就是科学实施积极的环保措施,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是推动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治霾从某种角度讲,说到底是治人。治霾的过程,实际是不同利益关系权衡、博弈的过程,也是人的观念和发展方式凤凰涅槃的过程。2002年,我们编制了当时山东的跨越八年的地方排放标准,那个时候是非常严格的,很多人担心这个标准如此严格,会不会把以造纸行业为代表的当时污染严重的一批水污染行业给治垮了?但是十年过来之后,我们发现造纸企业的数量虽然大大减少了,但是造纸行业的规模和利税都大幅度增加,而且高居全国榜首。如果大家到股市上看看,活跃的造纸企业差不多都是山东的。所以我们自我加压,实行的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标准,不仅没有把造纸等一批当时污染很重的水污染行业搞垮,反而成了推动这些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手段。我觉得这是流域治污给我们最为重要的启示。

  面向未来新的八年,我们也要借鉴这样一个重要经验,山东出台了新的环境标准,这就是区域性大气污染五排放的标准,这个标准同样是跨越八年,分四个阶段,目前看它的引导性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了。我们有一大批企业直接瞄准2020年投巨资来升级换代,来搞科研,上新的治污项目。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一种用环境保护推动大气污染行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会逐步显现出来。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所谓的落后行业,我相信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一定会“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管不到位就治不到位 治理大气污染大念“促”字诀

  大众网:您刚才提到,咱们有一个新的八年的治理计划。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些比较具体的措施吗?

  张波:山东治理大气污染概括的说,就是做三篇文章,一是调结构,二是促管理,三是搞绿化。首先是调结构,因为山东的能源和产业结构偏重,我们每年消耗将近4亿吨煤,每平方公里每年消耗的煤炭大约是2400多吨。所以不解决这样一个能源结构问题,山东的空气质量难以从根本上改善。第二是我们的许多电厂规模偏小,所以污染比较重,需要上大压小。我们的很多传统行业层次还不高,质量效益比较差,所以也需要升级换代,这是调结构的一个重要任务。

  促管理,请大家注意,我没有讲“治理”,我是讲管理,而且是促。因为我们有一个观点,管不到位就治不到位。所以山东会大念“促”字诀,督促各级各行各业都来治理他们自己面临的污染问题。

  第三个是搞绿化。我们流域治污有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大建湿地。我们建了很多很多的湿地,大气治污借鉴流域治污的经验,就是要大搞绿化,在城市建成区的裸露土地上、在企业周边,大力建设绿色生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提升环境承载力。这三篇文章做好了,我们山东就会是人努力、天帮忙的局面。总的来说是这样一个思路,但是具体的话那就是事情很多了。

  已淘汰3万多辆黄标车,企业限期限产不达标将停产治理

  大众网:在今年咱们省“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具体的两个问题,一个是加快黄标车的淘汰进度,第二就是落实分段逐步加严的大气排放标准。我们想问一下,在加快黄标车淘汰进度,我们今年会有什么样的做法吗?

  张波:现在我们在这个工作上,工作体系都已经建立起来了,像省政府出台了《机动车排气污染的防治规定》,出台了黄标车的淘汰办法,还有机动车油品升级的实施方案。这些工作对咱们省治理黄标车的污染,都陆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去年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就是首批三万多辆黄标车已经被淘汰,省财政为此拿出了15亿作为补助资金。另外还拿出3亿作为奖励资金,各市财政也都拿出了配套奖励,这是一个很大的数量,预计今年还会淘汰更多的黄标车。

  至于说到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标准,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流域治污的一个重要经验,我们将会在大气污染防治中继续发扬这个经验。我们会严格执行这样一个标准,对于不能按这个标准达标排放的企业,我们会给予一定的限期治理的时间,差不多是半年。如果经过限期治理、限产治理还不能达到目标,就要坚决实行停产治理,这是一个非常坚决的态度。这也是郭树清省长在两会上提出的要求。

  构建环保大格局,要信息公开顺应民意同时接受公众监督

  大众网:您在之前的讲话中多次提到要构建一个环保的“大格局”,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大格局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我们该怎么去构建它?

  张波:在我们中国搞环保,实际上和发达国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就是我们的国情跟他们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山东现在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而伦敦治霾的时候,包括美国洛杉矶治霾的时候,他们的城市化率都已经达到了80%左右。工业当中的三产也占到了绝对的支配的地位。而我们现在这方面还差很多,而且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的初级阶段还不会结束。

  第二,我们的人口密度很大。这跟发达国家有很大的不同。山东每平方公里有600多人,美国大约就是几十个人,到澳大利亚就更少,只有3个人。人口密度大,这就造成了单位国土面积的排放强度大,因此我们即使是像发达国家一样付出努力,付出同样的努力,却得不到同样的环境成效。这就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很严峻的现实。这是我们的国情、省情决定的。所以我们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来解决流域治污,来解决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必须要深刻理解我们的国情,简单的借鉴发达国家的一些经验,是很难奏效的。

  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国情,就是我们的政治体制,我们这样一个政治体制,只要方向正确、方法科学,是完全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我们提出构建大格局这样一个措施,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这样一个政治体制的优势。前面说了,我们要出台分阶段逐步加严的标准,还有一些科技创新,这是用技术的手段来推进我们的治污,科学的方法。通过构建大格局,实际上是一种政治的手段,来推进我们的治污。

  要构建大格局,有几个关键点,第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好主导作用,要坚定科学发展的理念,真正以人为本,统筹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来发挥好治理大气污染的主导作用。

  第二个关键点,就是要部门齐抓共管,哪个地方如果仅仅是环保部门在抓流域治污,在抓大气污染治理,哪个地方是一定做不好环保工作的,这就需要我们的各个部门都要按照自己的职责来发挥好自己应有的作用。

  第三个,要发挥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各界的作用。在这方面,我有一个“三段论”,怎样发挥社会公众的作用?或者说怎样构建一个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大格局?我认为首先是政府要公开信息,要让老百姓通过公众监督,把阴暗面亮出来,不要怕阴暗面,这是第一段;第二段,政府要顺应民意,认真整治;第三段,整治的效果依然要接受公众的监督。只要我们加强信息公开,按照这样三段来做工作,我相信就会形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良性互动的大格局。这样一个大格局一旦构建起来,我们就能够攻艰克难,所向披靡。一些貌似难以解决的环境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这也是山东流域治污的一条基本经验。

  让老百姓认可,就是看得见“蓝天繁星”

  在访谈现场,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回答大众网网友问题时说,为了让老百姓能够监督大气环保工作、参与进来,省环保厅在2011年就提出了一套叫“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具像性指标。“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天数一年比一年增加,就说明环保工作是有成效的。如果这个天数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就说明环保工作是没有成效的。

  面对阻力山东环保不会退缩,去年68个案件移交公安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回答大众网网友问题时说,对一些严重违法排污的企业,山东环保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阻力再大,也要严格依法行动。去年处理了一千多个案件,其中有68个案件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大约100多人受到了刑事处分。

  五记重拳治污,将建空气质量改善刚性机制

  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答复大众网网友提出的问题时说,山东将打出五记重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的将移交司法部门。同时,山东将建立空气质量改善的刚性机制。

  张波:我喜欢尖锐的问题,问题越尖锐交流效果越好

  他对大众网记者说:“我坦率的说,我非常喜欢尖锐的问题。因为越尖锐的问题,它越代表很多人的真实想法。只有在这些尖锐问题上大家进行沟通,进行交流,才会有更好的效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刘宝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