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代表”杨春彬:入户走访十余年,细微之处找问题

2014-01-08 11:17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200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春彬可以说是山东省两会的“老面孔”了。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入户走访,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成为一个习惯处处发现、了解问题的“人民代言人”。

  编者按: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发挥好代表作用,对于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拥有着近一亿人口的山东省,有906名省级人大代表分布在全省各地、各行各业,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代表权力。在山东省十二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大众网记者跟随山东省人大组织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集中采访团,来到青岛、潍坊、淄博、德州,对部分优秀省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采访,并推出“两会之前访代表”栏目,从今天开始陆续发表。

参加省人代会

省人大代表杨春彬

  两会之前访代表(3)

  “走访代表”杨春彬:入户走访十余年,细微之处找问题

  大众网潍坊1月7日讯记者 于潇潇)2003年当选山东省第十届人大代表,并连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杨春彬可以说是山东省两会的“老面孔”了。履职过程中,他坚持入户走访,从一名普通的企业家成为一个习惯处处发现、了解问题的“人民代言人”。

  细微之处找问题,上届15件建议、议案均被采纳

  “一切工作为代表工作让路”,这是杨春彬身为人大代表的承诺。十年来无论工作多忙,杨春彬都未在参加代表活动时请过假。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省市代表小组视察和调研活动。在活动中,多看、多听、多问、多记,从细微处查找问题。

  由于前期进行了详细调研,杨春彬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代表建议,保证了所提建议有理有据、切中要害。在十一届省人代会上,由杨春彬领衔和联合代表共提出的议案、建议15件,均被省政府有关部门采纳。

  在一次视察中,杨春彬了解到,目前中小企业贷款难度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而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有利于聚集民间资本,规范民间借贷,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为此,他提出《关于在潍坊新增小额贷款公司的建议》,得到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尽快纳入了输流程。目前,潍坊市已发展小额贷款公司40多家,有效解决了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十几年坚持入户走访,帮助反映群众问题20多件

  当选代表后,杨春彬每年坚持进村入户走访群众4次以上。十几年来,先后召开群众座谈会10多个,入户走访110多户,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

  随着潍坊北部沿海的开发,失海渔民逐步增多,生产空间日渐狭窄,沿海渔区部分渔民正陷入“要地没地、要海没海”境地。渔民和农民不一样,因为没有土地等基本保障,生活没有着落感,且成本较高。而且最近几年来,随着柴油、劳动力价格上涨,一些还有渔船的渔民作业成本快速上升。一些渔船出海打渔经常亏本。

  “渔民失海,这既造成了劳动力闲置,也不利于社会稳定。”杨春彬说。根据走访调查,他提出了关于《抓好失海失地居民劳动力转移》、《对近海滩涂渔民给予合理补偿》等建议,得到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并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受到群众好评。

  当选省代表以来,利用这种方式,杨春彬先后帮助群众反映问题20多件,让群众得到实惠。

  关注传统行业,今年上会提建议建立盐田保护区

  山东省是产盐大省,潍坊也是产盐大市。而由于工业建设,许多盐田正在被拆迁,或者由于建设不及时导致荒芜。

  杨春彬告诉记者,由于盐田是工业用地,可以直接建工业项目,所以随着工业产业的发展,整个国家从辽宁开始,到河北、天津、山东、江苏、浙江乃至海南,盐田的拆迁都在加速。“你们来的路上,就能看见路边大片大片荒芜的盐田。”杨春彬说,如果不加以保护,制盐这个传统行业将日渐消失,这将成为遗憾。

  因此,在即将召开的省人代会上,杨春彬将提交关于建立盐田保护区的建议,建议保留盐业文化和盐田湿地景观,为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增加选项。

  “在这一方面,台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杨春彬告诉记者,原来台湾产盐能达到60万吨/年,现在调整后,一粒盐也不产了,不过他们建了台盐博物馆,将盐田保存的很好。

    “好事代表”姜培生:一条建议节省数千万投资

    作为一名“老代表”,青岛华通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姜培生常常笑言自己“好事儿”。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姜培生提出的多项建议已经被相关部门采纳,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1月3日,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这位“好事代表”。

    “小巷总理”王爱真:小事做好能释放巨大正能量

    王爱真被人称作是“小巷总理”。在当选为李沧区永清苑居委会主任的就职演说上,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有事您就说。从疏通下水道到解决房屋漏水,从照顾老人孩子到安排下岗职工就业,琐事难事,她带领着居委会都竭尽全力地去干。2013年,她在60岁生日前当选为山东省人大代表。提起履职感受,王爱真说,社区里没有大事,但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做实了,就能释放巨大的正能量。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