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代表关注留守儿童

2014-01-18 00:32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昨日起,来自济南商河、关注留守儿童的人大代表黄玮参与@大众网第2期#微建议#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听取网友建议。黄玮认为,网友提出的“立法要求父母多陪孩子”、“教师更多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和“教家长如何做合格的父母”三个建议最有价值。

  #微建议#(2)
  计生代表关注留守儿童,与网友“立法”观点不谋而合

  大众网济南1月17日讯(记者 刘明明)昨日起,来自济南商河、关注留守儿童的人大代表黄玮参与@大众网第2期#微建议#栏目,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听取网友建议。黄玮认为,网友提出的“立法要求父母多陪孩子”、“教师更多关注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和“教家长如何做合格的父母”三个建议最有价值。
  人大代表黄玮今年上会带来的建议是,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之间的沟通很少,容易造成心理和行为偏差,呼吁更多关注留守儿童。这个建议引起了参与网友的共鸣。网友@油旋甜沫提出:“学校应留守儿童教育作为专项工作,以班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档案,统一管理。档案应全面反映留守儿童的情况,包括留守儿童姓名、年龄、行为习惯、爱好、性格特征、学习动机和态度、学习能力,与代管人的融洽程度,与打工父母的沟通情况等”。 网友@古国芳华1021建议学校创造条件,让留守儿童经常与父母视频互动,拉近距离。
  参与大众网第一期#微建议#的人大代表宫跃喜老师也就这个问题向黄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宫跃喜说:“留守儿童应该是富有中国特色的一个名词,我是一名一线教师,更深切的感受到留守儿童的诸多问题,我觉得缺乏交流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更为关键的或更深层次的原因应该是中国父母教育理论的缺乏,换句话说,绝大部分中国父母不知道怎么做父母,从幼儿园一直到研究生毕业,没有学过任何家庭教育的相关理论。”
  “@再爱也不合衬”从立法层面就这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留言说:“现在农村许多年轻父母为了家庭孩子大部分选择走出去,选择在城市打拼,也就像现在年轻80后90后一样离开父母,而他们是离开自己的孩子。就留守儿童问题为什么不能也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父母有更多的时间照顾陪孩子。现在不就有法律规定年轻人要多看看父母吗?”
  也有网友对黄玮提出的“留守儿童与其父母之间的沟通很少,容易造成心理和行为偏差”这一看法持不同意见。网友@有担当vans说:“留守儿童从小就缺少了父母的关爱和教育,他们的成长环境无法与城市儿童相比。但要明确留守儿童并不是所谓‘容易自暴自弃或心理疾病’,我观察老家农村的留守儿童,他们善良朴实,追求上进,我们需要最的,是关注他们内心的想法,丰富他们的童年生活,学校可以通过网络搭建孩子和父母交流的平台!”
  短短半天时间,有20多位网友对这个话题进行了转发或留下高质量的回复和评论。黄玮说,自己还没有开通过微博,也没有用这种方式跟网友交流,听取建议,觉得很新鲜。她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关注留守儿童问题上来,“儿童的教育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一方都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
  黄玮还向记者透露,这次会议期间,除了提出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和行为偏差这一提议,她还将提出提高省道限速标准的提案。黄玮说:“之前从商河到济南开车要2小时,后来省道限速60km/h后,需要2个半到3个小时,这会增加道路拥堵,也不利于节能减排,路修的这么好,只允许开60km/h是对资源的浪费。按车种分类限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希望更多网友能参与到大众网 #微建议# 话题中,帮她想点子。
  黄玮将选出三条最有价值建议,获奖网友名单将在明天,通过大众网官方微博@大众网公布,敬请关注!
  
相关链接
  官微发建议,中奖得话费

  1月14日起,@大众网 与@济南移动 联合推出两会#微建议#栏目,每天介绍一位基层人大代表与网友互动,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如果网友的建议被选中,可获得价值30-50元的移动话费,每天奖励5人。在两会结束后,还将在获奖的网友中抽取2份神秘大奖,欢迎网友们积极参与互动。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