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系统“六项指标”全面提升

2014年01月06日 00:00作者:吴允波来源:大众日报

不久前,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59.6万个电话的调查显示,衡量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六项指标全面提升,其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6.55%和96.80%。在周村,区公安分局已为全区居民免费实名登记打码电动自行车7万余辆,5至7月份全区电动车被盗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5.2%、39.7%、47.2%。

  不久前,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59.6万个电话的调查显示,衡量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六项指标全面提升,其中,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6.55%和96.80%。
  群众满意度创历史新高,原因何在?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徐珠宝总结说:“最根本的是全省公安机关始终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平安需求导向和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根本目标,不断强化改进作风、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措施,脚踏实地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巨资“织网”保民安
  “指挥中心,我是擂鼓石大街社区民警,一桑塔纳轿车驾驶员接受酒驾检查时神色慌张,现弃车正朝普照寺方向逃跑。”接到通报,泰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值班民警立即调出附近监控画面,并将此信息传达给正在擂鼓石大街附近巡逻的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巡逻组。不到十分钟,逃窜者便被警方合力拦截住。据查,此人不仅醉酒驾驶,而且还是一名网上逃犯。
  这众警擒贼的一幕发生在去年10月初,它不仅是警方依托指挥中心、实现对可调度警力点对点、一对一精确指挥合成化现代警务的真实写照,也是我省各级公安机关统一指挥、快速反应、联勤联动、合成作战的缩影。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经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治安形势。为此,省公安厅坚持顶层设计、全域统筹,全省累计投入50亿元“升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目前,我省的治安防控体系统筹“空中、地面、海域、网络”多维空间。在空中,以“天网”工程为载体,建成2457个治安视频监控中心,85%的村庄建成“技防村”。在地面海域,对大部分治安卡点、固定及流动检查站进行升级改造,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和信息导防措施。初步形成了城乡社区全面覆盖、海陆空科学集成、网上网下高效联动的立体防控体系。
警力跟着警情走
  8月24日上午,淄博市周村区太和生活区的赵女士报警称,其储藏室内雅迪牌电动车被盗,奇怪的是一辆黑色速派奇电动车被留在了储藏室。周村公安分局丝绸路派出所民警经勘查分析,窃贼很可能基于销赃压力,采用了盗换方式,用已打码黑色速派奇电动车换走了未打码的雅迪牌电动车。民警很快通过电动车实名制登记系统查询到了速派奇电动车的车主鲁先生,物归原主。不久,雅迪牌电动车盗贼也人赃俱获。
  在周村,区公安分局已为全区居民免费实名登记打码电动自行车7万余辆,5至7月份全区电动车被盗案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55.2%、39.7%、47.2%。
  像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这样,全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切实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警情围着民意转。近期以来,全省深入开展“打黑恶、反盗抢、追逃犯”安民行动和夏秋社会治安整治行动,适时组织破案攻坚、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今年前7个月,全省街面刑事警情下降9.76%,“两抢”警情下降34.93%。
  4月下旬,24岁的青岛胶州市男子刘某酒后在QQ空间里发布消息称,胶州出现3000多人感染H7N9病毒,此消息使部分网民心理恐慌。胶州网安支队获悉后立即联系当地疾控中心,在确定消息纯属捏造后,胶州警方将刘某抓获。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得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紧密连为一体,山东警方顺势而为,网上网下虚实对接,探索建立一体化运行机制,不断提升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服务群众“零距离”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深化平安山东建设必然要求集民智于公安、化民力为警力。”徐珠宝说。
  7月19日,山东公安历时半年打造的集“公安民生服务在线”“公安信访在线”“9600110警务热线”“公安微博”于一体的“山东民生警务平台”正式启动,平台全方位、全天候受理群众诉求,对民生诉求事项实行“一网受理、一站办结、一口回复、一线回访”。平台建成开通1个多月以来,每天办理或预约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万余件,日均受理各类民生诉求1000余件,成为公安系统便民利民服务的重要举措。
  公安系统的“社区六进”则实现了与群众接触“零距离”、为群众服务“全天候”。记者获悉,“社区六进”指的是“消防、车管、危管、外管、网管、物管”六项警务进社区,将民生警务与社区党务政务充分融合。目前,全省有71.6%的城乡社区全部完成“社区六进”工作,8820个社区警务室和1.9万名社区民警成为社区防控网的主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