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4年01月05日 22:28作者:张帅 李聪格来源:齐鲁网

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屹立在济南市东部新城区,远远望去,博物馆“天圆地方”的造型透出浓厚的历史感。据介绍,随着博物馆建成后免费向民众开放,山东博物馆发挥馆藏优势,努力提高陈列展览水平,举办各类贴近群众、服务观众的陈列展览。

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屹立在济南市东部新城区,远远望去,博物馆“天圆地方”的造型透出浓厚的历史感。齐鲁网记者 李聪格 摄

  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屹立在济南市东部新城区,远远望去,博物馆“天圆地方”的造型透出浓厚的历史感。齐鲁网记者 李聪格 摄

  齐鲁网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张帅 李聪格)"齐鲁多文物,年来益发扬". 郭沫若先生1959年2月参观山东省博物馆时欣然写下了这样的诗句。50多年以后,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屹立在济南市东部新城区,远远望去,博物馆"天圆地方"的造型透出浓厚的历史感。

  今天下午,参加"多彩十艺·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的采访团来到博物馆采访,参观了明代鲁王展、孔子文化大展等展厅,在一件件精美绝伦的文物中领略了山东省悠久的历史文化。

  山东博物馆是目前全国面积最大的省级博物馆,也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综合性地质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20余万件,其中甲骨、陶器、封泥、明代服饰的收藏是山东博物馆的收藏特色。山东博物馆新馆是2010年10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新馆占地面积210亩,广场面积约10万平方米,绿化5.5万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整个建筑设计理念出自于中国传统"天圆地方"的思想,各位朋友现在所在的大厅,面积3000平方米,高30米,顶部中央是一个直径为20米的玻璃钢质仿玉璧,其原型是我馆馆藏的一件迄今发现最大、最精美的战国时期玉璧。博物馆主体建筑共分为5层。地下一层为藏品区,一、二、三层是陈列展览区,四层为办公区,其中展陈面积2.5万平方米,共22个展厅,目前有15个展厅对外开放,其中有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考古山东展、山东名人展等。

  据介绍,随着博物馆建成后免费向民众开放,山东博物馆发挥馆藏优势,努力提高陈列展览水平,举办各类贴近群众、服务观众的陈列展览。依托各类展览,推广各类形式多样的社会教育活动。如青少年手工制作工坊、进校园活动、讲座等。据统计,近三年来山东博物馆共接待海内外观众近400万人次,举办各种专题及临时展览百余个,开展各类青少年特色活动两百余场,组织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活动百余次,结合展览和馆内活动举办讲座300余场。根据展览内容,策划一系列教育推广活动,并及时跟进临时展览,基本做到每场展览都有一项教育推广活动。比如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举办的"大羽华裳--明清服饰特展",吸引了国内外观众30余万人参观,结合展览我们举办了十余场专题讲座,针对青少年观众,我们开展了"皇帝的新衣我做主"等特色活动50多场,极大的丰富了广大观众的文化生活。

  作为宣传齐鲁文化的重要窗口,山东博物馆围绕十艺节组织了丰富的展览活动。自2011年开始,山东博物馆举办了"十艺绽放·齐鲁情--全国书法名家书历代名人咏山东作品展"系列展览、十艺节倒计时一周年宣传活动、"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等喜迎十艺节主题展览。9月15日刚刚开幕的"静谧悠远--喜迎"十艺节"黄宾虹作品巡展"也是为了十艺节的到来特别举办的重量级展览,现在大家看到的"海上生明月--海派文化进齐鲁书画艺术展"也是十艺节系列展览之一,已经对公众预展,9月24日将正式开幕。除此以外,10月9日,为喜迎十艺节开幕,350余件欧美经典美术作品将亮相山东博物馆,届时如莱昂纳多?达?芬奇的《自画像》、亨利?马蒂斯的《音乐课》、毕加索的《笑脸》等世界名家的优秀作品将展示在观众面前,为十艺节的到来增光添彩。

  多彩十艺,文化山东,十艺节是文化的盛宴,是老百姓的艺术盛会,山东博物馆也将秉承着"以人为本、服务大众"的理念,做好十艺节工作,为社会观众带来一次文化、艺术和美的享受。

  山东博物馆自建成以后,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可以通过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换取门票进行参观,博物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体验文化、学习历史、互动交流的场所。

专题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