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医保新农合覆盖率双超九成

2014年01月05日 22:11作者:赵小菊来源:大众日报

截至今年8月末,我省除东营市将两项基金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归口人社部门管理外,其他各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分别由人社部门和卫生部门管理。审计也发现我省基金征收和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规范、不合规以及基金投资渠道单一、保值增值收益率低等问题。

  《决定》精神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健全社会保障财政投入制度,完善社会保障预算制度。加强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和监督,推进基金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

  【新闻背景】

  今年7月初,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合并实施。为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省审计厅于今年9月至10月,组织市、县审计机关重点审计了17市本级、各县(市、区)政府及其所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财政等部门和医疗保险经办机构等单位,并延伸调查了88个村(居)委会和409家定点医疗机构,摸清了全省基金底数及基金征收和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下一步我省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整合的分析测算和整合移交提供了客观依据。

  □记 者 赵小菊

  通讯员 王照生 报道

  本报济南12月6日讯 省审计厅对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不含新农合大病保险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摸底显示,2011年至2013年8月末,各级财政对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的年度补助金额分别为154.86亿元、180.78亿元、163.16亿元,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逐年提高,由2011年的56.84%提高到2013年的61.03%;实际报销比例也稳步上升,由2011年的45.35%提高到2013年的48.99%。

  截至今年8月末,我省除东营市将两项基金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归口人社部门管理外,其他各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分别由人社部门和卫生部门管理。全省(不含东营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分别为1007.73万人和6326万人,覆盖面分别为94.85%和99.88%。东营市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为129.62万人,覆盖面为99.95%。居民医保基金累计结余38.39亿元(不含东营市2012年末居民医保基金结余1.66亿元),新农合基金累计结余98.15亿元(不含东营市2012年末新农合基金结余0.64亿元)。2011年至2013年8月全省居民医保及新农合年度享受待遇人次分别为1.82亿人次、2.01亿人次、1.61亿人次。

  审计也发现我省基金征收和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规范、不合规以及基金投资渠道单一、保值增值收益率低等问题。“城镇居民医保和农村新农合医疗制度并存且分头管理导致部分居民重复参合参保的问题难以杜绝,从现行规定看,结余的社保基金只能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储在金融机构,缺乏其他有效投资渠道,造成基金保值增值乏力。”省审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我们建议整合分散的医保制度,合并实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同时,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优化基金投资运营结构,确保基金保值增值。”同时,他表示,现行财政部门对两项医保制度的补贴标准趋向一致为其合并统一提供了基础。

  摸清真实底数、揭示突出问题,给出完善建议,这是我省审计机关“民本审计”理念的一次常规体现。自1983年我省成立审计机关以来,在“三农”、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切实关乎群众利益的民生领域已累计审计专项资金项目20043个,查出违规金额1062.9亿元。我省审计机关已基本实现对法定审计对象的全覆盖,成为了有力的反腐利剑、权力运行“紧箍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