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海洋渔船全面完成“健康查体”

2013年03月20日 18:54作者:来源: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

为了全面了解全省渔船的安全技术状况,切实保障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山东省渔船检验局今年会同大连海洋大学对全省6244艘24米以下海洋渔船的船龄、船体结构、船舶设备和稳性等进行了评价。

  为了全面了解全省渔船的安全技术状况,切实保障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山东省渔船检验局今年会同大连海洋大学对全省6244艘24米以下海洋渔船的船龄、船体结构、船舶设备和稳性等进行了评价。截止目前,全省海洋渔船已经分两阶段完成“健康查体”,并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为我省海洋渔船管理、渔船改造和渔业安全生产提供了翔实全面的基础资料。

  渔船安全技术状况是渔船技术发展水平和渔船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渔船作业安全、航行安全和防止污染环境的最基本判定条件。山东省是海洋渔业大省,渔船数量众多,渔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2011年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抽样采集了山东省24米及以上钢质海洋渔船1510艘,绝大部分渔船安全技术状况与公约要求存在很大差距。为了全面掌握海洋渔船的技术状况,2013年山东省又启动了24米以下海洋渔船的评估工作,本次评价共抽样采集了6244艘海洋渔船,其中钢质海洋渔船236艘,玻璃钢海洋渔船44艘,船长12米及以上木质海洋渔船1363艘,船长小于12m小型木质海洋渔船4601艘。评价指标包括船龄、船体结构、船舶设备和稳性四个方面,涵盖了国际公约及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颁布的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通过对抽样采集数据的分析评价,结果表明:钢质渔船和玻璃钢渔船安全技术状况良好;木质渔船安全技术状况很差,约90%达不到规范要求,主要是结构老化,机械设备安全防护性差,安全救生配备不符合要求,通信导航设备严重不足。

  针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山东省渔船检验局坚持解决现实问题与规划长远相结合、隐患整治与更新改造相结合的方式,以渔船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渔船现代化水平。山东省船检局从发展速度快、建造数量多的远洋渔船和养殖渔船“一大一小”两头开始,抓两头、带中间,强化示范引导,推动渔船向安全、节能、适用、环保方向发展。在大型渔船上优化评选出9个远洋渔船和2个国内捕捞渔船标准化船型;在小型渔船中数量最多的养殖渔船,优化评选出从6米到16米划分为9个系列、不同材质25个标准养殖船船型,基本涵盖了养殖渔船的大部分船型。

  为了加快标准船型的推广,山东省将采取公共投入与协会参与相结合的形式,由山东省渔船协会出资从设计单位买断标准化渔船图纸的知识产权,省渔业行政管理部门予以推广。渔民申请造船就不需要再进行船型设计、论证,到山东省渔业船舶协会从已有的船型图谱中选取即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