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

2014-10-16 09:10: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按照我省的规划目标,山东将力争在2014年末实现农村地区手机支付所有行政村100%全覆盖。普惠金融改革的目标也将从基础支付结算服务向上延伸,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支付结算金融服务网络。

  “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头  

  ◆村均金融基础设施达3.42台◆年末手机支付行政村全覆盖 

 

  普惠金融时间表

  2012年7月末

  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金融基础设施全覆盖

  2013年5月

  明确提出实施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两年攻坚”计划

  2014年3月末

  山东在全国率先实现全省所有行政村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00%全覆盖

  2014年4月

  连续4年实现小微企业贷款“两个不低于”的目标

  2014年4月末

  提出2014年年末实现手机支付业务行政村100%全覆盖

  2014年6月6日

  加快小微企业和农村征信数据库、省域征信服务平台建设进度

  2014年底或2015年初

  出台发展普惠金融的专项指导意见

  数据:孟 佳 制图:巩晓蕾

  □记 者 孟 佳 

   通讯员 刘 震 报道

  本报临沂讯 “村里很多上年纪的老人,很乐意到我这里取款。”费县探沂镇北王管疃村景河泉超市负责人邸现增说,村里人把他的超市称作“超市银行”。

  北王管疃村距镇驻地10公里。每逢村民存取款时,需顺着一条3米宽的小路走13公里,才能找到银行网点。现在,北王管疃村的800多名村民在邸现增的超市,就能通过电话POS机,进行刷卡交易、刷卡小额取现等支付结算服务。

  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我省普惠金融纷纷落地。去年底以来,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在全省范围内加速布局,并于今年3月实现了全省行政村100%全覆盖。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县城以下国有银行网点多已撤并,仍在乡镇设有网点的金融机构仅剩农信社和邮储银行,村民存取款、转账等很不方便。农村“空心化”“老龄化”等问题也加剧了基础金融服务供需矛盾。

  “支付结算是最基础的金融服务。助农取款服务行政村全覆盖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增加了农村地区支付服务有效供给,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将有力推动农村普惠金融的发展。”人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杨子强表示。

  一张遍及城乡的支付结算网络在齐鲁大地已然铺开。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山东省农村地区ATM机、普通POS机、电话POS机、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同比分别增长19.63%、23.37%、6.85%、28.03%,农村地区每百人拥有金融基础设施0.97台,村均金融基础设施达3.42台。

  这项以支付结算服务下沉为主要特点的改革,为农村经济带来了深度效益。来自人行临沂市中心支行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该市手机支付农户中1/3为偏远山村居民,按每人每月到乡镇办理一次取现、缴费业务计算,仅交通费每年就为农户节省650余万元。

  邸现增向记者介绍,随着银行卡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村民不仅可在超市刷卡购物、取钱,还能缴纳手机话费、购买火车票等。目前,邸现增已累计办理惠农补贴支取业务6300余笔、代缴话费210笔,金额17.5万元。

  按照我省的规划目标,山东将力争在2014年末实现农村地区手机支付所有行政村100%全覆盖。普惠金融改革的目标也将从基础支付结算服务向上延伸,逐步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支付结算金融服务网络。

  目前,省内正大力推广金融IC卡,“银医一卡通”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在多地区多行业正取得突破。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省已累计发行金融IC卡4010万张;40602台ATM机完成电子现金跨行圈存改造,改造率99.95%。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