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财政“革自己的命” 国库集中支付全覆盖

2014-12-04 14:4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亚
分享到:

如今,历经11年改革,菏泽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全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和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形成“管钱的不拨钱,拨钱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见钱”的资金管理模式,在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中逐步体现出更多的制度优势。

  □记者 李亚

  2003年,菏泽正式启动了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正如所有改革初期面临的阻力一样,这一改革同样走得很小心、很艰难。

  有人说,以“国库集中支付”为关键词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在向各预算单位“削权”,意味着自由裁量权的大大削弱。“事实上,这是财政部门在‘革自己的命’。”菏泽市财政局副局长宋益连举例说,改革前,由于财政资金的中转环节多,容易造成拨付和使用效率低,甚至是截留、挤占、挪用等腐败现象发生。“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加规范、高效和防腐,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如今,历经11年改革,菏泽市县两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全覆盖,所有预算单位和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形成“管钱的不拨钱,拨钱的不花钱,花钱的不见钱”的资金管理模式,在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中逐步体现出更多的制度优势。

  加强预算单位现金管理,实行部门预算一次性导入

  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在菏泽上线初期,审批环节较多,手续比较繁琐。菏泽市财政局先后两次修改完善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流程,实行部门预算一次性导入,压缩科室复审环节,简化预算单位用款计划编报,实行限时办结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业务流程优化后,拨款时间由原来的平均7-10天缩短至1-3天,紧急拨款缩短至4小时内办结,大大提高了拨款效率。

  “利用原来的会计委派制,加强财政监督,实现财政资金的直接支付。在会计委派和国库集中支付并轨后,进一步扩大直接支付比例,并对直接支付实行绩效评价。”宋益连介绍,在扩大直接支付范围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的控制,结合软件工程师和信息中心,通过支付系统对所有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进行加密加锁,杜绝预算单位通过零余额账户向单位实有账户上违规转款。

  为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公务卡刷卡使用率,菏泽市财政局通过强化预算动态监控功能,实行预算单位提取现金预警功能,规定单位一次提现不得超过3万元,当月累计提现不得超过10万元。通过杜绝预算单位大额提现,强制预算单位提高公务卡使用效率。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环节较多,更多的是突出财政资金的公开、透明和安全等功能,单位经办人员无法了解资金动态结果。为了使资金运行更加高效,菏泽市财政局建立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短信平台,在系统上运行的资金每到达一个环节,都会给下一个环节发出一条短信,提示审批和到达,并通知单位财务负责人资金到达时间,从而避免资金滞留、责任不清等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规范了财政资金拨付渠道,提高了财政支付能力

  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把财政资金由传统的层层划拨改为国库单一账户的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对财政资金从预算分配、预算拨付及收款人账户实行财政直接全过程监督、控制。

  在规范了资金拨付渠道,菏泽市财政局强化了预算执行力度,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同时,财政监督环节提前到支付环节,提高了预算的约束力。

  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菏泽市各单位根据预算批复上报用款计划,由财政下达预算指标到基层预算单位,基层单位再根据有关规定及业务需要,在需要购买商品或支付劳务款项时提出申请,经国库集中支付机构审核后,将资金直接从集中支付专户支付给收款人,每笔支出都在相应预算指标控制之下,财政可随时掌握各项预算的实际支出进度。现代的国库支付管理制度,财政监督环节提前,提高了预算的约束力,为制定更加合理的部门预算提供准确资料。

  另一方面,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后,实现了单位用款计划与资金拨付相分离,使单位形成的结余体现为用款计划指标结余,而实际资金结余却在国库或财政专户。财政总预算支出和单位支出实际上是同时形成的,财政总预算支出能真实反映财政资金的实际支出数,有利于财政部门对财经形势做出及时、准确的判断。

  “由此看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的要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改革,要求财政支出的去向及支付方式必须建立在法制的基础上。在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中,将制定相关财政、金融法规,以及在根本上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章可循。”宋益连表示,财政资金的分配行为、管理权限及操作程序的每个环节有了严格的法定制度,就能促使财政管理行为更具有透明度、公开性和约束力,就能使得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监督与预算约束贯穿于财政收支活动的全过程,真正体现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要求。

  艰难并坚持着,市县两级实现制度改革全覆盖

  改革之初,财政系统内部一些人认为这是自找麻烦、自我削权,也有一些单位则认为财政部门是设法揽权,更多地是害怕削减他们的自由裁量权。由于所有资金都纳入预算、定到具体项目上,党政主管领导、部门领导撒零钱的余地受到限制。其实,改革中权力“损失”最大的是财政部门,他们首先是进行自我革命。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尝试,截止目前,菏泽市市县两级已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

  然而,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少。

  在实行改革后,人民银行国库存款增加,商业银行存款相对减少,相应减少了银行贷款规模,影响到对地方经济建设的贡献。另一方面,实行零余额账户支付,不能给商业银行带来效益,只能增加工作量,导致服务质量有所下降。

  受到菏泽经济发展的制约,很多时候POS机布局不到位,就导致了公务卡刷卡环境不理想,只能对自身制定的强制消费目录刷卡消费,导致刷卡率较低。

  由于各方面原因,有些预算单位现金使用量居高不下。由于电子支付不到位,部分预算单位受区域限制还需采取实拨方式拨款……

  为了解决这些“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的困难,菏泽市财政局不断改进和完善着各项工作。

  “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扯的部门单位比较多,需要完善和制订的规章制度就更多。”宋益连说。因此,市财政部门提议,在今后的改革工作中,多制定一些相关的制度和措施,使得下级部门在执行中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国库集中支付是一项持久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进一步把财政服务推向了前台。”宋益连表示,菏泽财政系统要本着“资金安全、方便快捷、服务群众”的原则,杜绝在支付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出现“中梗阻”的现象。立足岗位,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和社会经济的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