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核”变“四驱” 聊城“双百大城市”建设蹄疾步稳

2014-12-05 09:3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乐涛
分享到:

2013年7月1日,聊城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设管理,随后的8月16日,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第一次干部大会在市政府召开,标志着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成立并开展工作。由此,传统意义上的聊城城区已由原来的两区调整为四区,聊城的城市发展犹如装上“四轮驱动”,在建设“双百大城市”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一路向前。

  记者 李乐涛

    2013年7月1日,聊城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设管理,随后的8月16日,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第一次干部大会在市政府召开,标志着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成立并开展工作。由此,传统意义上的聊城城区已由原来的两区调整为四区,聊城的城市发展犹如装上“四轮驱动”,在建设“双百大城市”的道路上蹄疾步稳,一路向前。

  聊城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整体规划图

  新区崛起 奠定竞相发展框架

  2013年4月,聊城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了实施“双百大城市”战略,即到2015年,中心城区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的“双百大城市”。7月1日,聊城市确定将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设管理,也就是将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黄河路、东外环路和长江路东延伸线,为界分成南北两部分,北部为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南部为聊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仅如此,在随后的8月份,聊城市凤凰湖旅游度假区正式成立,并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根据介绍,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辖九州街道、许营镇、顾官屯镇和韩集乡,206平方公里,142个行政村,10.9万人,辖区内水、电、汽、暖等基础设施完善,基本实现九通一平的标准。这里将成为聊城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全市科学发展的先行区,转调创的主阵地和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围绕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新材料及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生物科技五大高新产业,高新区将被打造成“科技新城、创业新城、产业之城”。

  按照规划,凤凰湖旅游度假区辖湖南路以南、京九铁路线以东范围,含朱老庄镇、凤凰街道和于集镇三个镇(街道),以及湖西街道和古楼街道的一部分。其核心区总面积约46平方公里,作为中心城区未来发展战略地区,将承载老城服务功能疏散、东部产业新城配套服务、展示“江北水城·运河古都”风貌等职能。与此同时,度假区的体育公园综合区、生活居住综合区、政务管理综合区、文化旅游综合区、商业休闲综合区、商务金融综合区,六大功能片区将打造一座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实施“双百大城市”战略,努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生态水城,聊城市正全面加快“四区”建设,力争到2015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跨入国家级开发区百强,高新技术开发区跨入国家级行列,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要建成省级知名度假区。

  聊城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开发区、高新区、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原有的东昌府区,构成了聊城市城区发展的四大板块,为下一步竞相发展奠定了平台和框架。

  聊城全力融入济南,打造济南“西花园”

  对接济南 全力打造“聊茌东大三角”

  聊城市东昌府区往东,分别是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再往东北是茌平县,往东南是东阿县。在这三点之间,形成了一个大三角地带,这将是下一步聊城对接济南都市圈、西部隆起带以及新型城镇化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聊茌东大三角”--这个由聊城市委书记林峰海提出的区域经济概念,被写进了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并成为聊城全力对接济南的航标。

  “聊茌东大三角”规划面积260平方公里,涉及13个乡镇,区域内人口55万人。聊城城区四个区之中的三个区都在这个“三角”之内,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及凤凰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都将在这个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从中受益无穷。

  聊城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济开发区内建设起了围绕鲁西化工集团化肥产业链的化工产业园,规划建设40多个化工项目,而以中通集团、鑫亚公司等为龙头企业的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金属材料深加工产业园、九州国际高科园、现代物流园、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综合保税区等也聚集在该区域内。

  此外,在茌平县,围绕信发集团,规划建设了以铝电产业为核心的千亿级产业园;在东阿县,依托阿胶产业,千亿阿胶生物科技产业园区以及梵呗养心文化体验园正在兴建之中,打造中国养生养心旅游度假区,成为济南市民休闲养生的后花园是其目标之一。

  随着济聊高速公路和规划建设的济聊一级公路、济聊城际铁路穿区而过,该区位交通优势十分明显,为构筑融入两大省级战略发展的大平台,该区域加大对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实现交通通信及要素市场、公共服务一体化,打造承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带动聊城加快对接、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山东西部新经济隆起带。

  望湖安置小区,承载着4000多户近1.5万群众的安置

  推进城镇化 城市空间大幅拓展

  作为全市城镇化的“龙头”,聊城市城区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一城四区”的新格局拉开了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面对“一区一圈一带”重大机遇,聊城市积极推进“聊茌东大三角”建设,构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在交通、旅游等各个领域加快融入济南都市圈的步伐。同时,启动了集道路、水系、花带、林带项目为一体的“五环聊城”建设,城市空间得到大幅拓展,城市品位得到全方位提升。

  根据2014年度县(市区)城镇化项目建设计划,2014年,聊城全市11个县(市区)包括城建项目、回迁安置房建设、示范镇重大项目、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小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污水处理设施、农村危房改造、住房保障项目、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等其他项目在内,全市计划投资1703.86亿元。

  记者从聊城市住建委了解到,今年山东省下达聊城市的棚户区改造任务达2.45万户,全省最多。而随着聊城市城区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显著增强,城区面貌明显改善,产业园区扩容提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聊城逐步发展成为知名度较高的江北名城。同时,聊城是国家和山东省“一区一圈一带”战略叠加区,能够享受国家中原经济区,享受山东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享受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政策,这在山东省17市中绝无仅有。

  今年是聊城市东融西借跨越赶超三年攻坚战的第二年,也是关键一年。面对机遇与挑战,聊城已经准备好了。借“叠加区”优势,着眼西部经济隆起带,大力促进“一城四区”竞相发展,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聊城正距离“双百大城市”的目标越来越近,越来越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