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泰山“金招牌” 泰安实现旅游产业华丽转身

2014-12-05 13:5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陶云江 刁云龙 见习记者 田中凯
分享到:

流连太阳部落,大汶口史前文明尽在眼前;观看刘老根大舞台,让您捧腹大笑;徜徉花样年华景区,尽情采摘品尝有机果菜;探访宝泰隆度假区地下裂谷,亲身感受溶洞漂流的惊险、刺激……泰安,一座闻名中外的旅游名城。时下,当您漫步在泰安,借山建景,这里新建景区处处可见;借景生色,这里旅游项目风生水起。

岳海新天街

刘老根大舞台

太阳部落

温泉城

    记者 陶云江 刁云龙 见习记者 田中凯

    流连太阳部落,大汶口史前文明尽在眼前;观看刘老根大舞台,让您捧腹大笑;徜徉花样年华景区,尽情采摘品尝有机果菜;探访宝泰隆度假区地下裂谷,亲身感受溶洞漂流的惊险、刺激……泰安,一座闻名中外的旅游名城。时下,当您漫步在泰安,借山建景,这里新建景区处处可见;借景生色,这里旅游项目风生水起。

  泰安市泰山区、东平县被列入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点,岱岳区被列入乡村旅游改革试点……随着我省旅游综合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泰安市旅游产业抓住发展节点,新老旅游产业观念博弈,最终实现了“人数增长”向“消费增长”的转变。

  早在五年前,泰安市的旅游项目还没有呈现遍地开花的局面,泰山的知名度早已不知甩出这座城市多远,在众多旅行社打造的“山水圣人线”里,登泰山的时间最多安排一天,散客的选择更简单,晚上爬山然后走人,没有更多停留,不会带来过多的附加消费,怎样打破它的尴尬?

  五年,正好也是山东旅游大发展的时间,跟随大格局,泰安市旅游也经历了形象宣传到产品宣传。如今,除了泰山,泰安旅游既有山水风景、温泉度假、主题乐园,也有了精彩演绎、乡村旅游和城市休闲,产品更是可以搭配组合成为二、三日游,旅游人数呈现拉升式的增长。今年上半年,泰安市接待游客204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22.61亿元。

  在“过夜人数”这个统计标准更加具有参考价值的时候,“消费增长”明显比“人数增长”更受重视。今年上半年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中,泰安市围绕改革提出了比较清晰的思路。“泰安旅游产业改革将实施‘一三五’战略,把泰安打造成为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推动旅游业发展由人数增长型向消费增长型转变,由景点分散发展向产品整合营销转变,由注重景区建设向构建旅游目的地体系的转变。”在这篇发言稿中,“人数增长”和“消费增长”之间的博弈可以更明确地看出产业改革的方向。

  “打造文化旅游龙头项目,大做亲水休闲旅游文章,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冬季特色旅游项目集群,丰富大泰山旅游内涵。”泰安市岱岳区旅游局局长于在武告诉大众网记者,被列入全省乡村旅游改革试点的泰安市岱岳区,近年来不断丰富旅游内容,助力泰安旅游实现“人数增长”到“消费增长”的转变,仅岱岳区近五年来,新建的大项目就有太阳部落、泰山刘老根大舞台、泰山温泉城、天乐城、天颐湖旅游风景区和特色乡村旅游等景观景点。

  早在2011年8月,泰安市的泰山区就已经被列入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 尤其是近年来,泰安市各区县,借力全省旅游综合改革加强集体制机制建设,集全市之力推进旅游综合改革工作。

  在泰山区,按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建立旅游部门全程参与城市规划和建设管理体制,成立了旅游工作委员会,强化旅游规划、政策制定、项目准入等职能,保证城市建设规划的科学制定和顺利实施。成立省级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碧霞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明确各方职责、形成共建合力,共同提高旅游业的综合效益。建立了城市整体营销体制,强化大旅游意识,重点实施包括“平台、区域、形象产品、市场、促销措施”在内的整体营销战略,倾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新卖点。

  岱岳区则坚持把发展“大旅游”作为“转调创”的主攻方向,围绕建设旅游强区,不断加快旅游业发展。引进大客商,培植大项目,一改岱岳旅游项目规模小、布局散、特色弱、发展慢的尴尬局面,“岱岳休闲”品牌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显著提升。目前,这个区A级旅游景区达到7家(其中,国家4A级旅游景区4家)、原生态旅游景区1家,创建省级旅游强乡镇、特色村、农业旅游示范点20个。该区还先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3好客山东最美风景县”、乡村旅游专项改革试点县,明石桥、萧大亨墓地石刻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徂徕镇、道朗镇里峪村获评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道朗镇里峪村、二奇楼村被评为“好客山东最美乡村”,里峪村被命名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