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看病得实惠 滨州首推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

2014-12-05 14:0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鑫 卢志强
分享到:

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2年,滨州市无棣县率先在山东省内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即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在乡镇医疗机构住院缴纳起付线后,基本医疗费用全报销,从而树立了百姓小病不出院,大病不出县的就医理念,提高了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

  记者 马鑫 卢志强

    为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2年,滨州市无棣县率先在山东省内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即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居民在乡镇医疗机构住院缴纳起付线后,基本医疗费用全报销,从而树立了百姓小病不出院,大病不出县的就医理念,提高了基层医疗资源利用率。而如今,此项政策已被列入滨州市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在滨州六县四区全部推行。

  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解决群众看病难、贵问题

  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无棣县海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缴费窗口不时有病人前来。“实施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以后,医院就诊人数同比增长了3倍,让老百姓敢看病,从根本上解决了有病不敢治、小病拖成大病的问题。”海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长刘辉向记者介绍说。

  刘辉口中的全报销制度就是滨州市无棣县率先在山东省内推行的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即滨州市参加新农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在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只需缴纳200元的起伏线费用后,报销目录内的基本医药费用可全部报销。

  刘辉说:“制度实施后,我们医院实施全程负责制,所有的事情都是由医护人员给予办理,病人不用跑前跑后交押金、办手续,200元的起付线费用也是出院后才交,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让居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前病人不敢住院,害怕被医院宰,现在只需交200块钱,不用害怕医院故意开贵药、乱收费。”全程参与了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方案设计、运行监管工作的无棣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清泉在接受采访时说:“无棣县实施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后,大大改善了医患关系。同时制定了双向转诊制度,乡镇居民有较严重病症可到县医院就诊,病情减轻后,可再转到乡镇卫生院,两级医院由原来的竞争关系变为互利共赢。”

  王清泉告诉记者,无棣县财政局还将基层卫生院的人员工资由以前的差额补助变为全额补助,解除了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服务理念由盈利挣钱保工资转化为心无杂念搞服务,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此外,无棣县还着力控制卫生院次均住院费用和单病种费用,以及其它医疗机构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实现了财政不背包袱、基金保障能力提高,群众受益得实惠、卫生事业得发展的多赢。

  制度实施后,无棣县共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1485万元

  “老百姓在乡镇卫生院治病没有区域限制,并不是哪个乡镇的人就必须到所在乡镇医院治病才能报销,这也促进了各乡镇卫生院不断推出自己的特色专科,发挥自身特长。”谈起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在无棣县的实施情况,无棣县委副书记、县长丁海堂表示,自2012年8月1日在全省率先推行以来,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报销乡镇卫生住院起付线、报销比例,由现行的150元、80%和500元、70%调整为200元、100%。全报销制度自2013年1月正式实施以来,共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1485万元,受益群众39.3万人。与全报销前相比,住院次均费用1270元、人均自付费用202元,分别下降了44.2%和75.7%,乡镇卫生院住院人次增长了36%,卫生院医务人员月平均工资增加513元。

  丁海堂表示,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给城乡居民带来方便的同时,随着住院人次的增长,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相对滞后的问题也日益显现。因此,无棣县把提高基本卫生服务能力作为重点,投资 7800 万元,新建碣石山、柳堡、水湾、埕口、西小王、棣丰 6处规范化卫生院。目前,2处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今年可投入使用,4处正在建设,明年建成。

  此外,无棣县还在各基层医疗机构广泛开展“六化”工程建设,规范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开展无烟医院创建活动,对医疗机构的房屋进行修缮,补植绿化树木,新增绿化面积,并对各卫生院道路实施全部硬化。服务方面,无棣县还将文化建设与医疗水平、形象工程、职工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建设“以病人为中心”的医院文化更好的服务基层百姓。

  写入滨州2014年“十大民生实事”,六县四区全部推广

  “截至今年8月18日,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无棣县、北海经济开发区外,共有2940名出院患者享受到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带来的实惠,住院总费用426万元,医保报销362万元,乡镇住院次均费用下降到1449元,较制度实施前降幅20%,人均自付费用较制度实施前降幅54%。”滨州市卫生局局长高树先告诉记者,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作为滨州市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在滨州六县四区推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有效缓解。

  高树先指出,滨州市推行的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12月3日,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专程到无棣县调研“起付线以上全报销”情况,对取得的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无棣县“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让群众、医务人员、乡镇卫生院、政府实现了各方共赢局面,值得学习借鉴,决定从2014年起,在滨州政府办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推开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

  为确保制度顺利实施,滨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滨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行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的实施意见》,滨州市卫生局、滨州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滨州市财政局、滨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滨州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实施方案》对工作加以规范指导。滨州市县卫生、医改、人社、财政等部门主动承担起相应职责,密切配合,保证了制度的顺利实施。市卫生部门通过签订责任书、实行包保责任制等方式,把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坚持执行周调度、周报告、月通报制度,滨州市先后5次组织卫生、医改、人社等有关部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力向前推进。

  据了解,继无棣县、北海新区实施之后,从2014年7月1日到8月25日,阳信县、滨州经济开发区、滨城区、高新区、博兴县、沾化县、邹平县、惠民县等相继开展了乡镇住院起付线以上全报销制度,此项制度逐步在滨州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全覆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