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第一书记”走访村民不带杯 打破与群众隔阂

2014-12-05 14:1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日照“第一书记”走访农户因不想麻烦群众,选择了自带水杯,但是得知带的水杯成为自己与村民之间的隔阂时,毅然选择将茶杯“扔掉”。小小的举动体现出来的是他们真心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主动去打破内心的隔阂。日照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委常委率先示范,带动21万多名党员干部,查民意,解民忧,获得一致好评。

“第一书记”王兴收帮村里建起了农家书屋

“第一书记”杨林与村民一起垒墙

“第一书记”庄乾玉“蹲下去”了解村民心声

春节时“第一书记马海波看望村中老人”

    记者 张丽 崔维成

    日照“第一书记”走访农户因不想麻烦群众,选择了自带水杯,但是得知带的水杯成为自己与村民之间的隔阂时,毅然选择将茶杯“扔掉”。小小的举动体现出来的是他们真心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主动去打破内心的隔阂。日照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委常委率先示范,带动21万多名党员干部,查民意,解民忧,获得一致好评。

  2012年6月的一天,“第一书记”赵家德到一位老大娘家走访。“听说你要来走访,知道城里人爱干净,我把茶碗刷了好几遍,但没想到你都自己带杯子啊。”一进门,赵家德没想到一个杯子竟成了他和群众之间的隔阂。听到大娘的话,赵家德立刻把杯子放进包里,“大娘,我就用你的茶碗喝水。”老大娘笑着说:“那就对了!”此后,赵家德到村民家走访再也不带杯子了。

  “其实只是想走访的时候不要给老乡添麻烦,才带个杯子,但是在群众的眼里,杯子不再是杯子,而是一座山,一座横在我们和群众之间的大山,难以逾越。”回想往事,赵家德这样形容手里的那个“杯子”。2012年,日照首批市直机关选派的53名“第一书记”背起行囊赴村里任职,任期两年,日照市纪委工作人员赵家德被下派到莒县陵阳镇西北场村担任“第一书记”。为了广泛了解群众心声心愿,他对全村119户村民进行了逐一走访,其中走访谈话最长的一户用了一天半的时间。

  早在1996年,针对全市区县、乡镇数量少,部分乡村基础设施薄弱的实际,日照市启动了包联工作,市直各包联单位和广大机关干部,沉到农村一线,帮助强班子、带队伍、谋发展,为全市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第七轮包联工作中,从市直有关单位选派的53名第一书记,一竿子插到村,形成了“第一书记打头阵、包联单位当后盾”的工作体系,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

  从到同一村民家走访13次的赵家德,到宁可天天吃泡面不吃村民一粒饭的马海波;从挂职仨月瘦30斤,村民难舍离别情的宋军,到村民为他编出“顺口溜”的徐永收……“第一书记”的身影穿梭在各个任职村,他们的名字也深深地烙在村民的心中。

  据统计,市直包联单位和第一书记共为基层协调、提供帮扶项目资金2.5亿多元,帮助新上种养殖项目290多个,协调引进工副业项目130多个。包联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七轮包联工作中,各单位和第一书记共新建、修缮基础设施142个,硬化道路500多公里,安装路灯2000余盏,建设、升级村级活动场所、文化大院700多处。群众普遍反映“条件更好了,村子更美了”。

  “第一书记”纷纷表示,两年的锻炼中,他们受到了教育,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改进了机关党员干部作风。“之前上班的时候主要是待在办公室,下去的机会比较少。在村里这段时间,接触到了很多之前不了解的东西。”“第一书记”马海波说,两年的时间,改变了他不少的习惯。

  据了解,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日照市委常委率先示范,带动107个市直部门单位、315个县直部门、54个乡镇(街道)、7458个基层党组织和21万多名党员干部,从严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的工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督导组组长孙守刚先后8次到日照现场指导。“日照的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大成果和明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同,社会各级给予积极评价,达到了预期目标,也兑现了当初日照市委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10月9日,孙守刚部长在听取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汇报时说。

  日前,日照市又部署了第八轮“双包一联”和第二批第一书记工作,共安排140个市直单位和企业、80名第一书记帮扶后进和贫困村进行学习和锻炼,了解民意,反映群众的呼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