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政府购买服务 五年让20万人参加技能培训

2014-12-04 14:2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佩强 庞远栋 李雪
分享到:

在日照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培训科的办公室内有一台看似普通的“电视机”,而其实这是一台实时监控设备,可以看到各个培训机构正在上课的画面。2014年-2018年,这项针对各类城乡劳动者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将会让20万人受益。作为社会力量,承担一部分本由政府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政府自然要为此“买单”,简单的说,这就是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服务仅仅是日照市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个缩影,但是效果却是不一样的:效率提高了,质量提升了,市场搞活了。

劳动就业办公室培训科内提示牌上写着近期培训班开班、结业提示信息

通过实时监控系统,可以清楚看到每个培训班的上课情况

    大众网日照12月4日讯(记者 李佩强 庞远栋 李雪)在日照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培训科的办公室内有一台看似普通的“电视机”,而其实这是一台实时监控设备,可以看到各个培训机构正在上课的画面。2014年-2018年,这项针对各类城乡劳动者参加的职业技能培训将会让20万人受益。作为社会力量,承担一部分本由政府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政府自然要为此“买单”,简单的说,这就是政府购买服务,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服务仅仅是日照市政府购买服务的一个缩影,但是效果却是不一样的:效率提高了,质量提升了,市场搞活了。

  日照五年组织20万人参加技能培训

  在日照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培训科的提示牌上记者看到,上面写满了近期全市培训班的开设和结业考试时间。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就业培训工作,统筹社会上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市财政局联合人社局制定了相关规划,规定在2014年-2018年,组织20万各类城乡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培训。

  五年培训20万人,如果单单让政府去做,困难可想而知,日照市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坚持“条件公开、自愿申请、竞争择优、社会公示”的原则,将驻日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就业训练中心、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等优质资源都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范围。

  “对所有的社会主体来说,机会都是平等的,不管是民办的,还是公办的,我们所看的是培训机构的能力。”培训科科长任丽告诉记者,就2014年度定点培训机构项目进行了全市统一公开招标,最终产生出32家定点培训机构。

  原本是政府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现在通过市场化运作,最终让培训机构来具体承担培训各类城乡劳动者的任务,提高他们就业、创业的能力,政府来为这些培训机构提供补贴,而最终通过鉴定考试等方式取得的培训成果,正是政府所要购买的服务。

  出台管理办法,政府购买服务更规范

  7月28日,日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标志着日照政府购买服务有了“规矩”。《办法》对购买主体、购买内容、购买程序与方式、资金管理与保障监督等都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中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包含了6大类、316项具体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事项。

  记者了解到,日照市劳动局就业办公室早在2006年前后,就已经开展了委托培训机构开展补贴培训的相关工作,而随着《办法》的出台,让每个阶段的具体工作都有了明确的规定,政府购买培训成果服务以及相似的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更加游刃有余。

  “根据《办法》,凡适合由社会力量承担的公共服务,都可以交由社会力量提供。”日照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张桂强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政府购买服务逐渐被各部门、民众所认可,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工作交由社会力量承担。

  从“花钱养人”到“花钱办事”的转变

  以前,政府部门、单位要做一件事情、向社会提供某项服务,通常的做法就是申请设立机构、招录人员,靠政府自身的力量来提供这项服务;而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就完全不同了,政府想要提供的某项服务,有些社会主体有人才、有技术、有成熟的运作方式,就可以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采购方式进行选择,政府根据社会力量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向其支付费用,最终就是工作也干了,同时市场主体也壮大了,市场主体的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把政府的一些工作推向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向社会购买服务,这就是一个从‘花钱养人’到‘花钱办事’的转变。”张桂强告诉记者,一些政府服务向社会购买,政府就不需要设置一些机构,减少了人员,提高了效率,而从长远来看则是节省了开支;同时促进了市场主体之间的良性竞争,以此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最终达到能够促进经济更加健康发展的目标。

  政府购买服务让市场主体充满活力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会带动增加市场主体的数量、活力,增加就业,所以政府购买服务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同样不可低估。

  “当然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资源被纳入到政府的采购范围之后,培训机构并不是一劳永逸,因为,政府购买服务本身就引入了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任丽告诉记者,对中标的培训机构进行公示后,认定为定点培训机构,之后会对定点培训机构进行绩效考评,对有严重违纪行为、绩效考核不合格的培训机构及时进行清退,建立完善的培训机构准入和退出机制。

  “以前政府要做一件事情,都是依靠自己,依靠现有的人力、物力,存在不足就大力填补,随后就带来了资源浪费等一系列问题,而政府购买服务使得选择范围更广,专业、种类更广,而对培训对象来说能够选择的空间更大,更具有针对性。”提及政府购买服务的好处,任丽介绍,“同时培训资源得到优化,很多学校都来竞标,业务、设备、人才等等都会逐步提高,市场就会更加有活力”。

  “其实,各个部门、单位所开展的政府购买服务都是有共性的,比如政府购买培训成果会让培训机构数量和质量得到提升,而各种类型的购买服务,就会促进更多行业的发展和繁荣,最后整个社会都会充满活力。”张桂强告诉记者。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