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权力清单”年底亮相 同时公开“服务清单”目录

2014-12-04 14:3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李佳宁
分享到:

今年,青岛市把“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到今年年底,青岛市的“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目录都将公开。

  青岛改革在路上系列报道第一篇:转变政府职能

  青岛“权力清单”年底亮相 同时公开“服务清单”目录

  大众网记者 高忠业 李佳宁 通讯员 臧彦卿

  今年,青岛市把“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当头炮”,全力推进简政放权,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到今年年底,青岛市的“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目录都将公开。

  一减一加凸显服务型政府

  青岛市编委办行政机构编制处介绍,今年,青岛市把“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分别作为政府的“责任清单”和“承诺清单”,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清单建设。

  其中,“权力清单”做“减法”,减权不减责。青岛市重点抓好部门职责清理、分类登记、精简下放、流程再造、风险防控、监督问责等6个环节,科学厘权,做好取消、转移、下放、调整工作。

  而“服务清单”却要做“加法”,即按照方便服务对象和提高服务效能的原则,扩大服务范围,简化工作流程,增加项目数量,并通过政务服务效能监管,强化质量督导和跟踪问效。

  “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的一减一增,正是青岛市建设有限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抓手。

  53个市级部门纳入清单管理

  本着全口径全覆盖的原则,目前,青岛已将53个市级部门纳入“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管理。

  “这不仅包括政府工作部门,还包括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和群团机关。”青岛市编委办有关人士介绍,青岛市已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其他行政权力等10类行政权力事项和政务信息类服务、政策支持类服务、志愿援助类服务、代理代办类服务、便利类服务、检验检测(监测)类服务、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等7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

  年底在全省率先公开两大清单

  青岛市要求全面梳理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按照“谁履行、谁梳理”的原则,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省委省政府规范性文件、部门“三定”规定等,对现有职权和服务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截至目前,青岛已有40余部门申报了“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目录,清单的清理、审核工作即将全面启动。

  青岛市编委办行政机构编制处表示,青岛有望在今年年底面向公众公开“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目录,与省级政府同步推行。清理两项清单将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从而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同时,全面提升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明确履行监管和服务的责任主体、服务范围和期限、承办机构等,从根本上激发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激发市场活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鹏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