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进工商注册10项改革 1元钱可注册公司

2014-02-28 11: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俊骥
分享到:

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工商注册便利化,理论上,“一元钱可注册公司”;严重违法企业将进“黑名单”;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大众网济南2月28日讯(记者 马俊骥)大众网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工商注册便利化,理论上,“一元钱可注册公司”;严重违法企业将进“黑名单”;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10项举措简政放权,一元钱可注册公司

  今天上午,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昨天,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国发〔2014〕7号文件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将进一步简政放权,促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强化监管,促进市场竞争公平有序;完善机制,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山东省工商局局长牛启忠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为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努力破解“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意见》在促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方面提出了10项改革内容。

  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除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对特定行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外,取消公司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理论上,实现了‘一元钱可注册公司’和‘零首付’。”牛启忠说,另外,还将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实行“先照后证”制度改革、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改革,“申报人申报住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登记。”牛启忠说。

  实行经营范围登记改革,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制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实行登记管辖便利化和登记流程便利化改革,“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实现网上申请、网上核准、网上登记、网上发照、网上公示。”牛启忠说,“实行多证联办,在各级政府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多部门同步审批,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统一发放。”

  建立严重违法企业“黑名单”,“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为了促进市场竞争公平有序,《意见》提出了7项强化监管措施,包括建立企业异常名录制度、建立严重违法企业名单(“黑名单”)制度,“被载入‘黑名单’的市场主体及负有个人责任的投资人、负责人等将在办理相关的登记许可审批、资质认定、银行贷款等业务时受到限制。”牛启忠说,还将建立企业公示信息抽查制度,加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管理,加强市场主体经营行为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完善协同监管机制,强化司法救济和刑事惩治。

  “这7条措施主要是厘清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建立政府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切实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牛启忠说。

  为了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意见》要求,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完善信用约束机制,通过部门联动响应,完善警示、惩戒制度,让违法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构建“政府负责、部门协同、行业规范、公众参与”的市场多元监管格局,同时强化企业自我管理。“这些措施将强化信用约束,形成部门协同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和市场主体自治相结合的监管格局,倒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牛启忠说,《意见》的出台,将促进我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的创业热情,释放民间投资的潜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杨凯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