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行政审批5年削减1/3 办结时限缩短50%

2013-07-30 09:5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姜洋
分享到:

7月31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打响了简政放权攻坚战。该意见提出,5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要削减1/3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大众网济南8月2日讯(记者 姜洋)7月31日,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打响了简政放权攻坚战。该意见提出,5年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要削减1/3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该意见要求,5年内我省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力争成为全国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按照要求,今年12月底前我省将出台年度削减任务;2014年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建立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动态管理。

  《意见》中,明确列出了今后我省重点抓好的6个方面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工作任务,并根据部门职责细化为30条具体任务,确定了部门分工、具体措施和时限要求。

  在这6个方面工作中,首先是要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13年拟下放、取消的审批许可事项有54项,主要指向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水产苗种许可、餐饮服务许可,此类属于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许可,下一步也将下放,减少审批环节。”省编办主任刘星泰介绍说。

  同时,将减少和规范行政管理事项,下放一批省级财政采用补助、贴息等方式扶持市县的项目。根据原有规定,省里的财政资金都是直接对应市县政府相关部门申报的“项目”,如修路、水库的资金不能挪作他用,地方政府并无分配这些资金的权限,这也导致地方政府在发展公用事业时缺少自主权。而今年开始,每年这些涉及区域建设专项资金,将安排一定比例的无偿资金投向重点园区和特色产业园的市政公用设施、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项目,由有关市分解落实到具体项目。

  此外,要求优化职能配置,整合分散在不同部门相同或相似的职责,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另一方面,将改革完善社会组织体制机制,行业协会将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社会组织登记制度,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日前,省民政厅出台新规,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依法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的审查同意。

  据刘星泰介绍,我省另外两项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工作任务分别为:完善和加强宏观管理,建立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的市场监管新格局,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政务诚信和商务诚信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大力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公开,增强改革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2013年10月底前提出落实意见。

  目前,我省简政放权的步伐已经开始迈动:省级“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投资审批事项下放7项,由核准改备案1项;省级实施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事项由172项减少到143项,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资质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由131项减少到117项;现有省级7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取消三分之一以上,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现有管理服务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降低三分之一以上。

  “简政放权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此次我省在简政放权力度上加码,向审批事项过多、权责不清、效率低下等现实问题‘亮剑’,用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加法’。”刘星泰说。

 

  山东优化营商环境 多领域减负享红利 

  机构改革不易,职能转变更难。7月31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做出表率,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自我革命”。这道“减法”题主要涉及哪些领域?将释放出什么制度红利?

  山东2015年基本完成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针对行业协会“半官半民”、职能不清等问题,《意见》要求,逐步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化”,2014年6月底前提出脱钩方案,确定一批行业协会进行试点,同时试点一业多会。

  简政放权:要“瘦身”更要“塑形” 

  “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在经过六轮行政审批清理的基础上,我省“自我加压”,吹响简政放权攻坚战的号角。量化目标令人期待,而如何“简到实处、放得彻底”,并做到“放而有序”,则是摆在眼前不容回避的问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