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承包确权颁证 农民吃上定心丸

2014-10-12 07:20: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记 者 赵洪杰  通讯员 刘元阁 李峰
分享到:

“不管咱走到哪,地种在谁手里,这几亩地还是姓张。”说这话的叫张荣,高青县青城镇张巩田村村民。10月10日,记者到村里却没找到他。张荣夫妇一直从事铝合金装修,尽管县城市场更大,但他们舍不得家里的几亩地不敢走远,今年却已在县城定居。见到记者时,他拿出一个小蓝本,“因为地有证了,土地放心地流转出去了。”

  □记 者 赵洪杰  通讯员 刘元阁 李峰 报道

  本报淄博讯 “不管咱走到哪,地种在谁手里,这几亩地还是姓张。”说这话的叫张荣,高青县青城镇张巩田村村民。10月10日,记者到村里却没找到他。张荣夫妇一直从事铝合金装修,尽管县城市场更大,但他们舍不得家里的几亩地不敢走远,今年却已在县城定居。见到记者时,他拿出一个小蓝本,“因为地有证了,土地放心地流转出去了。”

  在我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已经超过1800万亩,占总数比例近20%,促使张荣们下决心的,正是眼下推开的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它像一颗“定心丸”,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不再被土地束缚,开始享有更多的财产权利。

  省农业厅经管处处长肖培强说,二轮延包后,农村土地权属不清的问题一直存在。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因土地造成的矛盾势如水火,成为农村的主要矛盾之一。

  “权属都闹不清,何谈土地流转?”搞了多年的农村信访工作,东平县农业局土地承包管理科科长兼信访办主任谢德璋,为调处农村土地纠纷没少费心思。土地确权颁证成为当地的“一把手工程”,东平也是我省此项工作进度最快的县域之一。

  “农民的每一块承包地都划定了坐标,在空间位置上实现了绝对定位。”省委农工办主任王泽厚表示,这项工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扛得住农民质疑,杜绝夹生饭和回头路。

  去年,我省就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完成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比全国提前两年。截至8月底,45808个村(社区)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环节的工作,占总数的60.82%;24693个村(社区)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占总数的32.78%,年底将达50%以上。其中,东营、淄博、潍坊、枣庄、青岛、临沂进度较快。

  确权颁证让我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渐入佳境。青岛、枣庄、潍坊、淄博、泰安成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22个县(市、区)建起县级交易中心(所),枣庄、潍坊、泰安所有涉农县(市区)全部建起了产权交易中心(所)。寒亭设立了面向全省的综合性产权交易机构。在交易市场中,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交易占大头。

  省农业厅厅长王金宝说,土地确权为下一步土地流转和上市交易打牢基础,让农村产权要素“流动”起来,把农民“口袋里”的生产力释放出来,同时把部分农民“解放”出来,农民未来将带着土地确权证书进城落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解西伟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