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

2014-10-08 10:09: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过去,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手续,要到雷电防护中心和县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两头’审核,现在只要出具雷电防护中心审核意见书,县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就不用再审了。”日前,广饶中南房地产公司来办理手续的李先生满脸欣喜地对记者说。山东简政放权,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李保峰 钟文峰 报道
  本报讯 “过去,办理防雷装置设计审核手续,要到雷电防护中心和县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两头’审核,现在只要出具雷电防护中心审核意见书,县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就不用再审了。”日前,广饶中南房地产公司来办理手续的李先生满脸欣喜地对记者说。山东简政放权,下好全面深化改革“先手棋”,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简政放权作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省编办主任刘星泰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已经分四批取消下放了262项省级审批事项,市县两级共取消下放3500多项,涉及投资审批、生产经营活动审批、资质资格许可和认定、社会管理等领域,有效激发了社会和企业投资创业激情,让千千万万愿意创业的人更方便拿到市场“入场券”。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3.3万户,同比增长49.8%。
  我省在简政放权的过程中,除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另一个“大动作”就是“晒”家底。
  编制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日前,省政府面向社会公布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目录共纳入省直46个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项目586项(含子项共计920项),其中行政许可532项(含子项共计854项)、非行政许可审批54项(含子项共计66项)。这是我省首次“晒”出省级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抓紧制定出台目录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刚性约束,今后未列入目录管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一律不得实施。同时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削减工作,下半年再取消下放1—2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今年力争完成削减任务30%的目标。
  今年8月初,我省提出全面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奏响清权、减权、优权、制权的“四部曲”。根据部署安排,省级权力清单12月底前面向社会公布,目前,省直69个部门单位已完成自查,共计上报权力事项7300多项,省编办正进行集中审核确认。用一句话概括清理范围就是“三种对象、十类权力”。
  记者从省编办了解到,省级先行一步,年底前省政府将公布省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各部门、单位将在2015年6月底前全部纳入行政权力“一库四平台”管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