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改革牵起科技"牛鼻子" 企业创新走到台前

2014-10-20 07:12: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分享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科技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从科技计划改革入手,力促现有科技资源实现蝶变。据该厅规划财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将原先11个省级科技专项现优化整合为4个,增强计划指向性,同时,突出“两扩两取消”,即扩大项目申报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取消科技项目限项申报、取消项目成果鉴定,杜绝打擦边球、靠人情拿项目。

  □记 者 王亚楠 
   通讯员 马文哲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我的关于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居然中了省科技发展计划,这是我头一次拿到省级科技计划的支持!”省立医院血液科副主任医师刘新很兴奋。
  他告诉记者,在今年省科技计划改革之前,各类科技计划都是限项申报,即各市、各科研院所等在申报项目时就有名额限制,年纪轻、资历浅的一线科研人员,即使有好想法,也难有机会申报,更不用说最终获得支持。申报不限项,不仅给年轻人一个公平竞争机会,更关键的是“让我们能够自由地提出创新设想,这才符合创新规律不是吗?”
  同样,在龙口市龙港经济开发区,一家规模并不算大的企业——蓝牙数控装备有限公司,今年获得了省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专项400万元的资金支持。烟台市科技局计划科科长王淑苓告诉记者,这个大专家都认为很好的项目,以往“很可能根本没有申报机会”。她认为,不限项最大的意义是让现阶段还小的、弱的企业有机会走到台前。
  “这个支持太重要了!”蓝牙数控总经理王建鹏说。据悉,这一技术2012年获国家发明专利后,由于突出的创新特性,很快受到市场认可,不仅订单排到了明年,而且对国外品牌数控机床形成了一定冲击,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国家的客户竞相抛来“橄榄枝”。
  报项目、找经费,科技计划既是一线科研人员关注的焦点,又对一线科研有很强的引导作用,正是科技改革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科技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从科技计划改革入手,力促现有科技资源实现蝶变。据该厅规划财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将原先11个省级科技专项现优化整合为4个,增强计划指向性,同时,突出“两扩两取消”,即扩大项目申报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取消科技项目限项申报、取消项目成果鉴定,杜绝打擦边球、靠人情拿项目。
  牵起“牛鼻子”,我省科技改革将逐步涉深。我国海洋领域唯一一家国家实验室——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就承载着我国科技改革的诸多设想。实验室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栽毅说,预计明年3月实验室即可启用,届时,将在科研自主立项以及任务导向下的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投入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