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

2014-11-10 06:56:00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滕敦斋
分享到: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第六次会议精神,审议我省四项改革实施方案、意见和规划,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记者 滕敦斋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9日讯 今天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第六次会议精神,审议我省四项改革实施方案、意见和规划,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姜异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副组长郭树清,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军民,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有关省领导同志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审议《山东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山东省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实施意见》《山东省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建议会后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印发实施。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第六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深刻阐述了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明确提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形成了姊妹篇,要求我们必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我们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姜异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要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始终坚持改革过程中依法办事、遵守法定程序、维护正当权益,做到在法律框架内谋划改革、推进改革,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抓紧完善我省的改革总台账,把法治领域改革纳入其中,统一研究谋划、统一部署安排、统一督促推进。要努力形成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社会风尚,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有序健康可持续。
  姜异康指出,这次会议讨论审议的四个方案涉及面较广、影响较大,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改革方案要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山东省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对未来几年全省改革实施工作作出整体安排,明确了各项改革举措的任务要求和分工职责。要按照规划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务求实效;根据实际情况,对改革实施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及时进行动态分析、动态调整,不断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山东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要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建工作抓好,把干部队伍建设好。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有利于适应多媒体发展新趋势,有利于多媒体融合发展和强化阵地建设,也有利于壮大主流声音和加强舆论引导。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对于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山东旅游业发展比较快,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要创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激发旅游业发展的动力活力。
  姜异康要求,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紧跟中央部署及早谋划改革事项,结合山东实际推进改革。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基层经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方案接地气、攒底气。要切实加强改革进展情况的督察,这既是有效的工作方法,也表明了我们抓落实的态度。年底前要对照今年省委确定的改革要点逐项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改革措施落到实处。要提早谋划明年改革工作,为明年工作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徐坤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