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小水沟如今赛苏杭 秦皇河成滨州“小江南”

2014-10-29 15: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缓缓转动的风车、波光粼粼的河水、异域风情的公园、安静清幽的休闲区……29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秦皇河公园。这个宜居、宜游的城市综合体休闲景观区让采访团记者仿佛置身江南水乡。但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曾是一条20多米的灌溉渠。

29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秦皇河公园。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29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秦皇河公园。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大众网滨州10月29日讯(记者 尹海洋)缓缓转动的风车、波光粼粼的河水、异域风情的公园、安静清幽的休闲区……29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滨州市秦皇河公园。这个宜居、宜游的城市综合体休闲景观区让采访团记者仿佛置身江南水乡。但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曾是一条20多米的灌溉渠。

  29日下午,采访团记者来到秦皇河湿地公园,这里楼阁掩映、曲水环弯,清澈的秦皇河蜿蜒流动,两岸富有层次感和空间感的美景尽收眼底。清秀的景致引得记者们纷纷举起手中的相机,拍个不停。置身静谧浪漫的氛围中,大家连声赞叹,这里真是个休闲放松的好地方。

  除了能登高观景,秦皇河公园的景致亦能移步动观。长江一路至长江二路段的双荷晓月景观区,在设计建造上就优先考虑了步行环境,满足市民漫游其间的观景需求。这一景观区建设有一组新中式园林建筑,由歇山轩、游廊、重檐亭、悬山小筑四部分构成,漫步其中,可谓一步一景、步移景异。另外,秦皇河公园还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设计建造成红色剪纸效果的四季观景台,分别设置蔷薇、荷花、菊花、翠竹四样剪纸元素,代表春、夏、秋、冬,充分融合了我市的地域文化元素。

  走出“小江南”,采访团记者又走进景观别致的荷兰风情区。这里不仅有颜色鲜艳的荷兰风车,还有成片的花园绿地,据讲解人员介绍,每逢夏季,颜色各异的荷兰国花郁金香还会成片的盛开,为游客们提供充满异域风情和浪漫情怀的休闲好去处。

  家住荷兰风情区附近的市民周先生告诉采访团记者,以前晚上就是在家看看电视,自从公园建成,自己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和老人到这里来散步,秦皇河公园俨然成了大家心中休闲的好去处。

  然而,就在20多年前,秦皇河是还是只是一条小沟渠。随着时代的发展,河道的灌溉功能渐渐丧失,变得杂草丛生。人们把生活中的垃圾一股脑全都倒在河里,把河水搞得又脏又臭。

  2011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滨州经济开发区正式将秦皇河公园工程建设提上日程,经过前期多次规划,当地政府确定了“一河清泉水、一道风景线、一条产业带”的思路,把秦皇河公园建造成集水利、文化、旅游、休闲、实用为一体的综合水利风景区,分为河畔居城、郊野公园、沙洲湿地三大景观区。

  2013年9月,景区正式向游人开放,两期工程仅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建成投用。河畔居城、郊野公园、沙洲湿地三大景观区犹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呈现在世人面前。三期工程目前也正在顺利施工,打造田园气息浓厚、滨州特色鲜明的城市休闲公园。秦皇河成为纵贯滨州城区南北集水利、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开放式城市生态园林景观带。2013年以来,秦皇河先后被评为省级水利风景区、省级湿地公园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目前,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