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用文化优势凝炼经济智慧

2014-10-29 12:50: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如果说山东是中国的文化强省,那么毫无疑问,济宁正是山东文化强省的核心与缩影,两位儒家文化的圣者---孔子与孟子,一位中国建筑工程的祖师----鲁班,就足以让济宁文化名片耀眼了。此外, 以曲阜为核心的孔子文化,以汶上宝相寺为核心的佛教文化,以梁山为核心的水浒文化,以邹城为核心的梁祝文化,都是济宁一个个让全国人民神往的文化景点。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十九

  济宁:用文化优势凝炼经济智慧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如果说山东是中国的文化强省,那么毫无疑问,济宁正是山东文化强省的核心与缩影,两位儒家文化的圣者---孔子与孟子,一位中国建筑工程的祖师----鲁班,就足以让济宁文化名片耀眼了。此外, 以曲阜为核心的孔子文化,以汶上宝相寺为核心的佛教文化,以梁山为核心的水浒文化,以邹城为核心的梁祝文化,都是济宁一个个让全国人民神往的文化景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今年9月24日,习近平在参加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时,引用了《论语》的开篇之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做为开场白,欢迎来自世界各国嘉宾及专家学者。他在讲话中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他在讲话中还强调,“孔子学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引申而用,济宁文化是山东的,也是全国的。

  早在2500年前,先贤孔子、孟子就以他们的智慧和思想为我们构建起一个充满真善美的社会文化、思想体系,这其中包括政治、文化、教育、伦理观、社会观、世界观等方方面面的核心价值。虽然说儒家思想有封建时代的某些缺点,但我们却不能否认以孔子和孟子思想为核心的儒家思想的不朽贡献与无限生命力。而不论党情、国情、世情,当今中国都需重新高度审视尊孔弘道,大力弘扬中国优秀儒家思想。在此方面,济宁做为孔子与孟子的家乡,更应该走在潮头。

  因为济宁深厚的文化影响力,它不但是“西部经济隆起带”的文化核心城市,鲁南城市带中心城市,也是“淮海经济区核心区共同体”核心城市,“金边七市”之一。此外,济宁不但文化特色鲜明,在煤炭、稀土行业也是山东甚至全国的主要基地,济宁煤炭资源占山东的一半,微山县塘湖乡郗山稀土矿更是国内仅次于白云鄂博矿第二大矿,但矿产资源是一种潜力优势,却也是一种污染隐患,对此,济宁这座国家级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更应该责任与使命并举,以科学、安全、负责的态度,有序开采矿产,以造福于国家与济宁人民。

  济宁是山东的文化大市、资源大市、人口大市,全市所辖市县共814万人,在山东位列第四, 2013年济宁共完成社会总产值3500亿元,位列全省第六,人均GDP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但我们看到,济宁的经济却很平衡,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2.0:51.1:36.9,即没轻视农业,不过度依赖矿业与建设产业,第三产业大有可为。而在经济规模上,全市营业收入过百亿企业9家,有4家企业上榜中国企业500强,济宁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借助12所重点高校共建大学科技园,已建成全国一流的知识创新基地、淮海经济区科技创新中心,并形成以LED新光源、太阳能光伏、光通信、工程机械、汽车动力为特色的“光电新城”、“动力之城”,努力在十五末实现产值4000亿元,而济宁另一个省级经济开发区也在努力实现千亿产值经济区。未来以这两大经济区为引领,济宁将建成各市县各具特色、各具优势,独立与协同中统一,文化与经济共荣的城市发展特色。济宁这座让山东骄傲的文化之城,无疑将凝炼得更加智慧与富强,并成为未来“西部经济隆起带”的文化与经济中心城市,成为山东城市发展建设的示范与样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