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次忠:济宁文化产业升级 为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

2014-10-29 21:0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召开济宁市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就济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主题发布。王次忠介绍,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济宁市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软实力”,为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

  10月29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宁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就济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主题发布,济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弢主持新闻发布会。记者 王宗阳 摄

  10月29日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济宁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采访团成员正在认真聆听记录。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济宁10月29日讯(记者 于潇潇)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召开济宁市新闻发布会,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次忠就济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主题发布。王次忠介绍,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济宁市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软实力”,为经济发展提供“硬支撑”。

  王次忠介绍,济宁作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打造转型升级高地,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围绕打造城乡统筹高地,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围绕打造文化旅游高地,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围绕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加快建设生态示范城市;围绕打造社会文明高地,加快建设民生和谐示范区,进一步开创鲁西科学发展高地建设的新局面。

  去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济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四个讲清楚”的重大历史课题,并对济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推动儒学研究与传播寄予了殷切期望。今年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对待传统文化和现实文化,是我们必须把握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一年来,济宁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立足济宁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独特优势,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建设文化强市首善之区的意见》,提出了打造道德建设模范区、文明和谐示范区、儒家文化传承区的目标定位,启动实施了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道德提升、文化惠民、文明创建等七大工程,取得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建设的良好开局。

  王次忠介绍,现在的济宁,优秀传统文化“六进”普及氛围浓厚,诵中华经典、扬传统美德在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家庭等悄然兴起,泗水“乡村儒学”现象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四德工程建设成效显著,“济宁好人”、道德模范、“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厚德任城、端信兖州、孝贤鱼台、诚信金乡、大义梁山等各具特色的道德建设品牌逐步打响;儒学研究传播取得积极进展,孔子研究院启动“孔子文化奖系列丛书”编辑出版工作,曲阜师范大学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国学院,国家汉办同意支持济宁市在曲阜建设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中国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亲自为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揭牌。系列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体制改革成效显著,文化强市建设扎实推进,2个县市被评为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3个县市区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一批文艺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程,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实现重大突破,大运河济宁段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我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第46个项目。

  “要使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自觉道德规范和行为,使文化软实力转换为发展的硬实力,实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王次忠说,济宁把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引领产业进行培育,持续放大惠普项目的聚集辐射效应,相继吸引了中兴通讯、甲骨文等国际知名IT企业落户济宁,成为济宁转型发展新的引擎。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设也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核心区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古泮池片区开发等重大文化项目进展顺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