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关东》催红朱家峪 600年古村里找“乡愁”

2014-10-27 17:18: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6年前,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鲁剧《闯关东》让全国观众都知道了“朱开山”的老家——朱家峪。画面中的朱家峪石屋低矮、炊烟袅袅,是无数“老年游子”心中的家乡。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重温闯关东,再寻记忆中的“乡愁”。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章丘市朱家峪。被誉为“齐鲁第一古村,江北第一标本”的朱家裕绿水青山,垂柳拂岸,采访团记者沿河畔石路边行边欣赏古村美景。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朱家裕村民在景区内出售土特产品。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朱家裕景区内,建于民国时期的山阴小学保存完好,现已成为闯关东文化的展示区。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尹海洋)6年前,一部红遍大江南北的鲁剧《闯关东》让全国观众都知道了“朱开山”的老家——朱家峪。画面中的朱家峪石屋低矮、炊烟袅袅,是无数“老年游子”心中的家乡。10月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有着600多年历史、被称为“齐鲁第一古村”的章丘市朱家峪,重温闯关东,再寻记忆中的“乡愁”。

  如果说百年前“朱开山”们从这里出发,凭借一腔胆识闯荡东北,而今,生活在这里的朱家峪村民依旧凭借那股“闯关东”的劲头,发展起了文化旅游产业,吸引了国内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走进朱家峪村,潺潺的小溪,排排的古桥,叠叠的石屋,袅袅的炊烟……古色古香的村庄让采访团成员流连忘返。村里没有整齐的街道、房屋,一切都是沿山势而建,顺应自然错落有致。600年过去,朱家峪仍较完整地保存着原来的古桥、古道、古祠、古庙、古宅、古校、古泉、古哨等建筑格局,与古徽州那些雕粱画栋的古村落迥然不同,朱家峪的民居、桥梁和古道都是就地取材,以石筑造,朴素天成,少了奢华和脂粉气,但不失深沉与厚重。而今年新建的4D体验馆,则给古村增添了几分时尚与现代的感觉。一路走过古村,国际在线记者宋暖感慨地说,古村的静谧与古朴让人有种找到乡愁、回归老家的感觉。

  朱家峪有大小古建筑近200处,各种石桥20余座,井泉20余处,庙宇10余座,被誉为“中国北方山村的活百科全书”,更在2005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里的古桥均以当地自然岩石垒成,虽然经过几百年仍还完好无损,上走行人,下通车辆,十分方便。雨季时,桥下又可形成宽敞的泄洪道,同整个村落的街道排水系统完美地连接在一起,被专家誉为“现代立交桥的雏形”。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有《水浒》、《东方商人》等30余部影视剧在此拍摄,而真正让朱家峪被更多人熟知的当属年代大戏《闯关东》,该剧一经播出后,迅速在全国掀起了一股“闯关东”的热潮,剧中所诠释的“山东精神”让《闯关东》成为了近年来鲁剧的经典之作。在该剧热播的同时,也给朱家峪村这个百年古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3年,章丘市启动了朱家峪景区改造提升工程,主要包括景区入口节点改造提升及绿化、闯关东文化主题展馆和4D互动体验馆、齐鲁知青之家建设等工程。章丘市委书记江林介绍说,章丘将在用三年时间将朱家峪景区建成5A级景区,打造成为集怀旧体验、影视拍摄、书画写生、知青文化、古村落文化研究四大功能于一体的全国有重要影响的齐鲁原生态山地古村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