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模式:混合经济搞活旅游 村民企业政府都赚钱

2014-10-27 22:1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一部《闯关东》火了朱家峪,火了济南章丘市。27日,章丘市市委书记江林接受“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的采访时介绍,为抓住这一旅游景点的发展机遇,章丘市政府从一开始的从企业手中回购朱家峪经营权,到新一届领导班子利用土地升值空间加大对朱家峪进行保护与投入开发,再到摸索着借用混合所有经济发展模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最终趟出了村集体、企业、政府和社会都受益、都有钱可赚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大众网济南10月27日讯(记者 尹海洋 李兆辉)一部《闯关东》火了朱家峪,火了济南章丘市。27日,章丘市市委书记江林接受“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的采访时介绍,为抓住这一旅游景点的发展机遇,章丘市政府从一开始的从企业手中回购朱家峪经营权,到新一届领导班子利用土地升值空间加大对朱家峪进行保护与投入开发,再到摸索着借用混合所有经济发展模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最终趟出了村集体、企业、政府和社会都受益、都有钱可赚的旅游产业发展新路子。

  “章丘‘天上地下’、‘古往今来’都有优质的旅游资源。”江林接着说,像“天上”的有章丘七星台,是全球看星星最好的地方之一,在此处拍摄的满天繁星照片,于2011年登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地下”的有章丘泉群,如百脉泉、梅花泉、墨泉等等。古代的有章丘龙山文化,距今有4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的优质旅游资源则尤其以“齐鲁第一古村 江北聚落标本”朱家峪为代表,另外还有绣源河景区、景福山景区、白云湖景区等。

  然后,江林重点介绍了朱家峪近年来曲折的开发和保护历程。他说,朱家峪在2008年以前已经因其古村特色小有名气,而2008年《闯关东》的热播又给朱家峪带来了一次发展机遇,但因为2005年朱家峪采取了买断经营的方式,当时企业关注点集中在单纯的盈利上,却不在朱家峪的保护和科学开发上,因此让朱家峪错失了发展良机。认识到这一问题时,2010年,章丘市政府从开发商手中把朱家峪收回来并着力进行开发。但由于最初的开发思路时希望吸引大型开发商前来投资,并借此盈利,以将资金用于朱家峪的保护和开发。但是这种思路还是难以实现。

  直到2011年年末,章丘市新一届的市委市政府重新对朱家峪进行定位,决定先打造环境,进行综合开发,然后再利用周边土地的升值和其他商机来“回馈”政府对朱家峪的开发和投入,这种方式现在看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江林接着介绍说,朱家峪能够容纳1500辆机动车的大型停车场经常爆满。再从今年章丘各景区的门票来看,朱家峪一跃成为第一,远远超过了百脉泉、植物园等景区。

  “朱家峪是怎样实现从门庭冷落到人潮如织的呢?是理念的变化。”江林坦言,2012年,济南市委市政府就文化产业的改革与发展对章丘提出新要求,允许章丘先行先试,通过整合政府手中的资源、资产,进入资本市场,支撑产业发展,进而解决政府投入不足的问题。

  根据这种思路,章丘成立了章丘百脉文化旅游产业集团,以此把政府资产和集体资产充分盘活,并不断吸收和吸引社会资金的注入,解决发展中最大的瓶颈——资金。

  江林说,现在看来,这种做法与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混合所有制形式不谋而合。目前,朱家峪的资产评估为2.1亿元左右。为了回馈朱家峪村村民,村集体拥有该旅游公司20%的股份,使村民真正得到实惠。同时很多金融单位也不断地向朱家峪投资,如民生银行注入3亿元,北京银行为章丘旅游文化产业授信20亿元。同时,本地的企业及个人也相继入股共计3500万元。这就形成了政府、集体、企业、个人共同参与的混合所有制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模式,使章丘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旅游产业的新路子。

  江林透露,朱家峪刚刚通过了国家4A级景区的预审,相关专家给予了高度评价。接下来三年内,章丘争创将朱家峪打造成为国家5A级景区,使其成为济南市内继天下第一泉景区后的第二个5A级景区,使章丘成为全国游客真正的旅游目的地,成为江北最好玩、最好看、最有内涵的旅游大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