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区域战略叠加 聊城经济“逆势上扬”增长9.4%

2014-10-27 22:5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潇潇
分享到:

“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这不但在山东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而这样的幸运就落在聊城。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聊城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发布会。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 王宗阳 摄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情况。 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这不但在山东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而这样的幸运就落在聊城。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聊城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出席发布会。他向采访团记者介绍,聊城在三大战略叠加的机遇下,确立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今年1-9月份,聊城经济“逆势上扬”,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816亿元,同比增长9.4%。

  筑交通:地理位置优越构筑“立体大交通”

  王忠林介绍,聊城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共同孕育的一座古城。去年以来,聊城先后被国家列入中原经济区,被山东省列入“省会城市群济南经济圈”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成为国家和山东省“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区。这在山东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

  在地理位置上,聊城位于京津冀经济圈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连接冀鲁豫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山东省东引西拓的“桥头堡”,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渠、引黄济津干渠贯穿全境。京杭大运河和黄河在此交汇,京九铁路和胶济邯铁路在此形成“黄金大十字”。青银高速、济聊馆高速和正在建设的青兰、德商高速,在此交汇形成“丰”字型高速公路体系。

  “当前,我们正在利用‘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加快构筑‘立体大交通’,推动建设济聊城际铁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徒骇河内河通航等重大交通项目。”王忠林介绍,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聊城将形成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立体大交通体系。

  抓生态:前三季度山东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市

  聊城素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的美誉,水的面积占到建成区面积的1/3。王忠林说,这些年来,聊城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开展了“生态文明市”建设。2011年,节能减排在山东省的排名由2006年的双双第16位分别上升到第4位和第6位;在环保部采用新标准后第一个成功创建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9年、2013年两次代表山东省参加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尤其是2013年,聊城不仅是海河流域的第一名,而且是全国9大流域25省(市、自治区) 的第一名。2014年前三季度,聊城是山东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的市。

  经过多年的打造,聊城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国家卫生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园林城、中国温泉之城、全国双拥模范城。最近,又成功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市。

  促产业:粮食产量过百亿斤 销售收入过百亿企业9家

  王忠林介绍,聊城是农业大市,是山东省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五个市之一,用了不到全国5‰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的粮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蔬菜总产达1600万吨,是“中国蔬菜第一市”。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精致农业示范市、全国最大的绿色安全蔬菜生产基地正在建设打造。

  聊城也是工业大市。聊城是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纺织、医药、造纸、化工基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100亿元,居山东省第7位。全市拥有信发铝电、祥光铜业、时风机械、中通客车、鲁西化工、东阿阿胶、泉林纸业等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其中,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1家,过100亿元的企业9家。

  聊城的服务业发展也很迅速。天下独一无二的中华水上古城、全国唯一的综合性阿胶文化产业工程——阿胶文化养生苑、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一批大项目都已建成投入使用,今年1-9月份服务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3.5%,聊城正在成为冀鲁豫交界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优环境:市级审批事项由367项减少到96项

  王忠林介绍,聊城紧紧抓住“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着力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招项目,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市场主体增幅高,截至9月底,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2万户,同比增长28.1%,增幅居全省第2位;项目建设增长快,去年,聊城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20亿元,增长 43%;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70个,比上年增加300个。企业上市数量多,今年有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上市企业总数居全省第3位。

  为优化发展环境,去年以来,聊城市级审批事项由367项减少到96项,每年可为企业减负60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做到了审批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先照后证”、“四证联办”。

  同时,聊城还是全国外经贸百强市,海外聊城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

  保民生:今年以来民生支出占近七成

  聊城始终把民生事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68.7%。

  “虽然处于鲁西,但我市卫生事业全省一流,是鲁西及周边地区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唯一'双三甲'市”,王忠林自豪地说,聊城教育教学改革也是全省一流,在敬老院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方面,聊城也走在全省前列。

  王忠林介绍,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聊城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逆势上扬、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1-9月份,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816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5位。

  

  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致新闻发布辞

  (2014年10月27日)

  聊城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辖8个县(市区)和3个市属开发区,总面积8715平方公里,总人口604万。聊城是黄河文化与运河文化共同孕育的一座古城,明清时期借助京杭大运河繁荣兴旺长达400多年。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等书中的许多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同时,聊城也是国学大师季羡林、抗日名将张自忠、大教育家傅斯年、大书画家李苦禅、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励志典范张海迪、中华奇丐武训、民族英雄岳飞的故里。

  去年以来,聊城先后被国家列入中原经济区,被山东省列入“省会城市群济南经济圈”和“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成为国家和山东省“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区,在山东省是唯一的,在全国也不多见。面对“一区一圈一带”叠加的机遇,我们审时度势,用心谋划,确定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全市上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实干、务实奋进,引领聊城正在向更高层次发展、更高水平迈进。主要呈现出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聊城是一座区位独特、交通便捷之城

  聊城位于京津冀经济圈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中心位置,是连接冀鲁豫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山东省东引西拓的“桥头堡”,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渠、引黄济津干渠贯穿全境。京杭大运河和黄河在此交汇,京九铁路和胶济邯铁路在此形成“黄金大十字”。青银高速、济聊馆高速和正在建设的青兰、德商高速,在此交汇形成“丰”字型高速公路体系。当前,我们正在利用“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加快构筑“立体大交通”,推动建设济聊城际铁路、聊城军民合用机场、徒骇河内河通航等重大交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建成,聊城将形成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立体大交通体系。

  二、聊城是一座特色鲜明、生态宜居之城

  聊城素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的美誉,水的面积占到建成区面积的1/3。这些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2007年,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开展了“生态文明市”建设。2011年,节能减排在山东省的排名由2006年的双双第16位分别上升到第4位和第6位;在环保部采用新标准后第一个成功创建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2009年、2013年两次代表山东省参加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核查,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尤其是2013年,聊城不仅是海河流域的第一名,而且是全国9大流域25省(市、自治区) 的第一名。2014年前三季度,聊城是山东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市、获得生态补偿资金最多的市。经过多年的打造,聊城先后成功创建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优秀旅游城、国家卫生城、国家环保模范城、国家园林城、中国温泉之城、全国双拥模范城。最近,又成功入选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成为山东省唯一入选的市。

  三、聊城是一座产业发达、快速崛起之城

  聊城是农业大市,是山东省粮食产量过百亿斤的五个市之一,用了不到全国5‰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的粮食,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蔬菜总产达1600万吨,是“中国蔬菜第一市”。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精致农业示范市、全国最大的绿色安全蔬菜生产基地正在建设打造。

  聊城是工业大市。聊城是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加工、机械制造、纺织、医药、造纸、化工基地;2013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8100亿元,居山东省第7位。全市拥有信发铝电、祥光铜业、时风机械、中通客车、鲁西化工、东阿阿胶、泉林纸业等一批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其中,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企业1家,过100亿元的企业9家。在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同时,聊城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聊城成为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应用推广示范城市、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示范市,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作为中国汽车的代表,率先打入德国市场,销往86个国家和地区,今年新能源客车产量将达到全国第一;时风集团率先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产业园;莘县巨龙电动车也即将下线,全部建成后年产可达20万辆,是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在生物医药方面,我们以东阿阿胶、博奥克生物等为龙头企业,建立了山东省抗体制药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所等7个研究中心,产学研紧密结合,生物制药产业正在加快发展。

  聊城是一个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城市。天下独一无二的中华水上古城、全国唯一的综合性阿胶文化产业工程——阿胶文化养生苑、全国最大的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今年1-9月份服务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3.5%,聊城正在成为冀鲁豫交界地区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和旅游度假目的地城市。

  四、聊城是一座充满生机、活力迸发之城

  我们紧紧抓住“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着力抓改革、促开放、优环境、招项目,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市场主体增幅高,截至9月底,全市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2万户,同比增长28.1%,增幅居全省第2位;期末实有注册资本(金)2170.5亿元,同比增长37.1%,增幅居全省第3位。项目建设增长快,去年,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20亿元,增长 43%;新开工过亿元项目570个,比上年增加300个。目前,全市在建过亿元项目518个,总投资581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过10亿元项目87个、50亿元的22个。企业上市数量多,今年有4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挂牌上市企业总数居全省第3位;高唐的天泰钢塑已在英国创业板挂牌上市,标志着我市企业海外上市实现了零的突破。优化环境力度大,去年以来,市级审批事项由367项减少到96项,每年可为企业减负60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做到了审批项目最少、速度最快、收费最低,今年又在全省率先实行了“先照后证”、“四证联办”。对外开放成效大,聊城是全国外经贸百强市。海外聊城建设走在全省的前列,信发集团、祥光铜业在澳大利亚、斐济、赞比亚等国家取得矿产资源面积达到10600平方公里,比整个聊城的面积还大。冠丰种业在巴西购买土地75万亩,开展棕榈种植,是山东省最大的农业对外投资项目。

  五、聊城是一座民生改善、安定和谐之城

  全市各级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始终把民生事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以来,全市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占到总支出的68.7%。聊城虽然处于鲁西,但我市卫生事业全省一流,是鲁西及周边地区市人民医院和市中医院唯一“双三甲”市,市人民医院在2013年全国地市级医院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居第7位,在今年山东省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评审中,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山东省首批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全省一流,杜郎口中学、莘县实验小学教学改革走在全国前列,高考录取率位居全省上游,今年向空军输送飞行员居全省第2位、全国第3位。我市中心敬老院建设全省一流,去年全国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建设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棚户区改造走在全省前列,去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完成征收面积 1672万平方米,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居全省第一位;回迁安置房建设列入中央和省改造计划4万户,占到山东省的17%,居山东省第1位。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督察组的高度评价。全市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水平明显提高,聊城市创业大大厦成功投入使用,每年可培训创业者1万人;鲁西人力资源成为全国著名劳务品牌,有力促进了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

  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了“逆势上扬、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1-9月份,全市生产总值预计达到1816亿元,同比增长9.4%,增幅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5位。全市保持了“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干部干事创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团结进取的结果,也是各位媒体朋友长年关心支持的结果。当前,聊城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恳请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聊城的发展,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我们一定要在大家的关心支持下,更好地把握“一区一圈一带”的机遇,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创造聊城人民的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