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发改委:构建山东东进西出、南下北上“大通道”

2014-10-27 23:1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宗阳
分享到: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聊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聊城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介绍,聊城将构建起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成为山东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大通道。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 王宗阳 摄

聊城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致发布词。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聊城10月27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聊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聊城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介绍,聊城将构建起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成为山东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大通道。

  据介绍,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圈一带”战略,给聊城市带来三大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 “一圈一带”中给聊城规划布局了5条铁路、5条高等级公路、2条内河水运航道和一个飞机场,这在聊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项目建成后,聊城将构建起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成为山东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大通道。二是给聊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一圈一带”规划中,明确提出聊城要打造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高地,并两支持聊城建成鲁西生态化新型工业城市,把聊茌东“大三角”建设成为转调创的试验区和高端产业聚集高地。这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万亿工业”战略,建设八大千亿产业园,已经申报成功国家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因此,按照低碳、循环的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与实施“一圈一带”规划非常温和。三是给我市生态水城建设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目前,江北水城老城水系需要完善提升,南部新城水系需要新建,加快形成新老城区“湖湖相映、湖河相连、水系相通”的大水城空间格局,再造“江北水城”新优势。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一圈一带”赋予了我们建设生态水城的重要任务,机遇难得,必须强力推进。

  据悉,日前聊城成功举办了“聊城市融入济南服务省会促进一体化发展恳谈会”,成为经济圈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济南举办恳谈会的市。签订了《聊城市融入济南服务省会促进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济南市有关县(市、区)政府、驻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签约项目252个,签约金额近400亿元。我市还积极加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在交通、旅游、物流、要素、生态保护等一体化发展上与其他市建立了协调机制。同时,聊城市利用省专项资金2.1亿,拉动我市95亿元投资,用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等领域,让聊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宽,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共享了区域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此外,在农业产业发展上,聊城坚持“抓龙头、带基地”,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打造全国最大的精致农业示范基地。冠县渔业养殖加工示范区,把养殖、加工、尾水利用、水稻种植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做到了空间、土地、水资源做大限度地利用;凤祥集团肉鸡养殖示范区,引进了正大集团高级管理人才,利用畜禽集约化生态养殖新技术科学养殖,提升了鸡肉质量,降低了养殖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工业产业发展上,坚持高端引领、打造链条,培育集群、优化布局,着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有色金属、化工、造纸、阿胶等传统产业,使产业层次与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坚持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旅游、商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谋划实施了运河文化大码头、中华水上古城、聊城物流园区、黄河森林公园、阿胶养心城等重点项目,打造文化名市、旅游大市、物流强市。

  聊城市发改委主任葛敬方致新闻发布词

  2014年10月27日

  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重大战略决策,给我们聊城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加快推进跨越发展,对我们聊城意义重大。下面,围绕市委、市政府如何认识这两大机遇,如何谋划和推动这两大战略所做的工作,从两个方面,给大家作一汇报。

  一、实施“一圈一带”战略给聊城带来了哪些重大发展机遇

  从我们聊城实际来看,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圈一带”战略,给我市带来三大历史性的重大发展机遇。一是给我市交通快速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这是实施“一圈一带”战略给聊城发展带来的最大机遇。“一圈一带”中给聊城规划布局了5条铁路、5条高等级公路、2条内河水运航道和一个飞机场,这在聊城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这些项目建成后,我们聊城将构建起高速成网、高铁叠加、飞机起降、轮船出海的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成为山东东进西出、南下北上的大通道。二是给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一圈一带”规划中,明确提出聊城要打造低碳循环经济发展高地,并两支持聊城建成鲁西生态化新型工业城市,把聊茌东“大三角”建设成为转调创的试验区和高端产业聚集高地。这为我们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目前,我们正在实施“万亿工业”战略,建设八大千亿产业园,已经申报成功国家节能减排综合示范城市。因此,按照低碳、循环的要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与实施“一圈一带”规划非常温和。三是给我市生态水城建设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目前,我们江北水城老城水系需要完善提升,南部新城水系需要新建,加快形成新老城区“湖湖相映、湖河相连、水系相通”的大水城空间格局,再造“江北水城”新优势。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一圈一带”赋予了我们建设生态水城的重要任务,机遇难得,必须强力推进。

  二、在实施“一圈一带”规划中我市做了哪些谋划和推动工作

  一是用心谋划、科学定位。在落实“一圈一带”规划中,我们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奋斗目标,确立了“建设全国最大有色金属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绿色安全蔬菜生产基地、精致农业示范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生态水城”的发展定位和主攻方向,并明确聊城,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中跨越发展、率先崛起。

  二是抓住关键、强力推进。在推进“一圈一带”规划中,我们紧紧抓住融入济南这个关键,强力推进区域合作。成功举办了“聊城市融入济南服务省会促进一体化发展恳谈会”,成为经济圈内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济南举办恳谈会的市。签订了《聊城市融入济南服务省会促进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济南市有关县(市、区)政府、驻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签约项目252个,签约金额近400亿元。我市还积极加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在交通、旅游、物流、要素、生态保护等一体化发展上与其他市建立了协调机制。同时,我市利用省专项资金2.1亿,拉动我市95亿元投资,用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自然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等领域,让聊城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路更宽,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共享了区域发展的成果,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是突出重点,全力突破。突出重点,就是突出抓产业发展,按低碳、循环发展的思路,强力推进产业升级、循环发展。在农业产业发展上,我们坚持“抓龙头、带基地”,加快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打造全国最大的精致农业示范基地。冠县渔业养殖加工示范区,把养殖、加工、尾水利用、水稻种植等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做到了空间、土地、水资源做大限度地利用;凤祥集团肉鸡养殖示范区,引进了正大集团高级管理人才,利用畜禽集约化生态养殖新技术科学养殖,提升了鸡肉质量,降低了养殖成本,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在工业产业发展上,我们坚持高端引领、打造链条,培育集群、优化布局,着力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有色金属、化工、造纸、阿胶等传统产业,使产业层次与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上,我们坚持大力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旅游、商贸、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谋划实施了运河文化大码头、中华水上古城、聊城物流园区、黄河森林公园、阿胶养心城等重点项目,打造文化名市、旅游大市、物流强市。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