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住建委:今年城乡建设投资820亿,城镇化率将达45%

2014-10-27 23:5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聊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聊城市住建委主任张连臣介绍,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战略决策,为聊城市的城镇化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聊城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今年1—9月份全市完成城乡建设投资820亿元,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

27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聊城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 王宗阳 摄

聊城市住建委主任张连臣致发布词。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聊城10月27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在聊城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聊城市住建委主任张连臣介绍,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战略决策,为聊城市的城镇化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聊城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今年1—9月份全市完成城乡建设投资820亿元,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

  据介绍, 1-9月份,聊城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60公里,建设配套管网556公里,所有新建道路都实现了雨污分流;新增绿化面积204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2%;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4.5%和100%。

  而棚户区改造实现历史性突破。2013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让棚户区居民“脱棚上楼”,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拆迁1672万平方米。由于政策到位,让利于民,不但拆迁速度快、规模大,而且规范有序、和谐平稳,真正实现了“无震动”拆迁。2014年是棚户区改造的“回迁安置年”,我们怀着像为自己的父母盖房子一样的心情建设回迁安置房,在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筑质量,让广大居民住上舒心房、放心房。全市规划回迁安置项目197个、11万套,已开工(含建成)项目195个,10.6万套;建成项目78个,3.3万套;年底前将建成6.6万套,4.3万户能够实现回迁入住。今年,我市有4万户列入了省棚改计划,列全省第1位,目前已经全面开工。住建部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组对我市回迁安置房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和省有关媒体多次报道我市棚改工作,中央和省两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刊发了我市棚改典型经验。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聊城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新型社区510个, 26个社区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同步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聊城市的大型农村社区均建设在镇驻地或工业园区,农民上楼后,不但能够分享子女上学、医疗等公共资源,还有10多万人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培训成为“地租工人”。 40万农民搬出低矮破旧的平房,住进了设施完备的社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今年9月12日,聊城王忠林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大规模的城乡环境整治高潮。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清理存量垃圾221万吨。加快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建设垃圾中转设施81处,环卫作业人员达到16191人,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投资3.8亿元,建立起了一支覆盖城乡、延伸村居的环卫管理作业队伍,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聊城市住建委主任张连臣致新闻发布词

  2014年10月27日

  省委、省政府“一圈一带”战略决策,为聊城市的城镇化发展注入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我们抢抓机遇,以“双百大城市”战略为引领,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1—9月份,全市完成城乡建设投资820亿元,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由衷地称誉:聊城的路平了、灯亮了、地绿了,宜居了。预计全市城镇化率将达到45%左右。

  一、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绩。1-9月份,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360公里,建设配套管网556公里,所有新建道路都实现了雨污分流;新增绿化面积2042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2%;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率分别达到94.5%和100%。

  市城区充分发挥了“龙头”带动作用。我们把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通行条件作为城建工作的重点,近两年先后实施了104条道路和44座桥梁。在建设的过程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所修的道路一律达到20年不大修的建设标准,彻底改变了城市道路坑洼不平的状况。以“五环聊城”工程为代表的20项城建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速度快,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功能。仅市城区,就新建改建道路长度200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500公顷,使整个城区处于绿色的环抱之中,把国家园林城市这块牌子擦得更亮。徒骇河世界运河(建筑)博览园、“中华水上古城”等文化旅游项目体现了自然风光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的独特风格。

  二、棚户区改造实现历史性突破。2013年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让棚户区居民“脱棚上楼”,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拆迁1672万平方米。由于政策到位,让利于民,不但拆迁速度快、规模大,而且规范有序、和谐平稳,真正实现了“无震动”拆迁。2014年是棚户区改造的“回迁安置年”,我们怀着像为自己的父母盖房子一样的心情建设回迁安置房,在加快建设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建筑质量,让广大居民住上舒心房、放心房。全市规划回迁安置项目197个、11万套,已开工(含建成)项目195个,10.6万套;建成项目78个,3.3万套;年底前将建成6.6万套,4.3万户能够实现回迁入住。今年,我市有4万户列入了省棚改计划,列全省第1位,目前已经全面开工。住建部保障性安居工程巡查组对我市回迁安置房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国家和省有关媒体多次报道我市棚改工作,中央和省两级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刊发了我市棚改典型经验。

  三、小城镇逐步走开了产城融合一体发展的新路子。我市有10个全国重点镇、12个省级示范镇、7个市级示范镇。近年来,我们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引导小城镇镇企融合,一体发展,发挥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莘县古云镇以工业为支撑,实现地方财政收入过亿元。阳谷县石佛镇与祥光铜业集团合作,规划实施了11.6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新城。临清市烟店镇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轴承加工销售基地,去年被列为全省20个强镇扩权试点之一。

  四、农村新型社区成为广大农民的美丽新家园。全市累计实施农村新型社区510个, 26个社区规模达到3000人以上,同步实施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地改善了居民生活环境。我市的大型农村社区均建设在镇驻地或工业园区,农民上楼后,不但能够分享子女上学、医疗等公共资源,还有10多万人通过土地流转、就业培训成为“地租工人”。 40万农民搬出低矮破旧的平房,住进了设施完备的社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五、城乡环卫一体化全面推开。9月12日,王忠林市长亲自主持召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大规模的城乡环境整治高潮。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清理存量垃圾221万吨。加快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长效机制,建设垃圾中转设施81处,环卫作业人员达到16191人,完成城乡环卫一体化投资3.8亿元,建立起了一支覆盖城乡、延伸村居的环卫管理作业队伍,基本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