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突破发展需置于“一圈”大格局中

2014-10-26 09:51: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预示着这一重点区域的发展将有重大突破。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快慢、水平高低,关键取决于龙头济南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从济南本身的现状和发展规划来看,要想迎来突破发展,也需要置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大格局中。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

济南突破发展需置于“一圈”大格局中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预示着这一重点区域的发展将有重大突破。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快慢、水平高低,关键取决于龙头济南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从济南本身的现状和发展规划来看,要想迎来突破发展,也需要置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大格局中。

  济南的突破发展,首先建立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定位基础上。我们来看,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南接长三角、北临京津冀,东西分别与山东半岛城市群和中原经济区相连,区位优势明显;区域内面积、人口、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服务业增加值都占全省三分之一左右,城乡居民收入高于山东全省平均水平,是山东省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区域之一。特别是区域内各市距离省会济南均150公里左右,人脉文化相通,经济联系密切,具有构建城市群经济圈的良好条件。凭借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济南可进一步发挥聚集辐射功能,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中提高自身实力和竞争力,而周边六市可以在承接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中,对接吸纳资源要素,做强自己的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从区域发展的大格局来看,要求济南实现突破发展,形成核心带动、圈层推进、效应扩散的发展格局,在山东省参与国内外竞争中发挥骨干作用,成为连接沿海与广大中原地区发展的战略高地。

  济南的突破发展,还建立在其自身优势上。济南历来是山东省的政治、文化、科技、教育、交通中心,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在经济发展上也闯出了独具特色的道路。比如汽车、信息、新能源、机械装备等产业集群的发展以初具规模,打出的高新技术牌也有助于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如今,济南的发展将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大语境中,这对于济南进一步突破城市承载能力、突破辐射带动能力、突破城乡统筹发展来说,具有重大意义。比如,“济莱协作区”已具雏形,济南莱芜两市公交卡一体化、取消长途漫游费、市民网上户口迁移和异地办理身份证等已经变成现实;“公共服务共享”概念也已具体化,济南也能充分发挥其科教、医疗等优势,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拉动周边地区的发展,这对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各个城市来说都是一种双赢。

  济南的突破发展,下一步很有必要着眼未来,用科学规划促进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实现一体化。比如,可以完善以济南为中心的“大交通系统”,只有完善轻轨、城际铁路、各级公路等交通设施,才能让区域经济圈中的人、财、物充分交融流通,盘活整个区域。再如,济南及其周边地市的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等资源丰富,我们也期待在省城市群经济圈内形成一个“旅游联盟”,统筹发展区域内的旅游资源,从而引得来、留得住游客。

  从海内外知名城市群经济圈的发展经验来看,都不能抛开区域核心谈区域发展,也不能抛开区域大的格局谈区域核心的发展。山东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是新生者,我们需要总结经验,让济南在“一圈”的大格局中实现突破发展。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要突出特色优势

  放眼西部经济隆起带,农业是西部各市的特色优势,也支撑着山东省的产业优势,这个优势不能丢,只能巩固和加强。工业是西部各市都需要加强的方面,但发展的侧重点应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例如,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二:一体化发展,重在发挥省会核心、辐射作用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城市的发展又促进了文明的发展。而随着一次次交通、通信技术的革命,城市在发展趋势上也呈现出圈群化特点。放眼全球,以巴黎为中心的西欧城市群、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海岸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东海道城市群等,都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圈发展的动力源;回望国内,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也都具有了一定规模。观察可知,在这些城市群内大都有一个特大城市,通过该城市的核心作用和辐射作用,实现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一:发展“一圈一带”需放宽视野、审视周边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这标志着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一圈一带”的发展对于打破山东东、中、西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山东上承“环渤海”下启“长三角”的战略枢纽地位也有巨大提升作用。应当看到,现在的经济,是开放的经济。而从中央要求和自身省情来看,在“一圈一带”的发展中,必须要放宽视野,要有统筹协调发展的意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