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打赢“一圈一带”跨越发展之役

2014-10-26 09: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
分享到:

2013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规划,这标志着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一圈一带”一方面将破解长期以来山东的沿海东部各市与内陆各市的发展不平衡差距,一方面也将带动山东借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契机,经济更上一层楼,把自己连接承启“环渤海”、“长三角”经济带的战略枢纽进一步提升。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五

  凝聚合力,打赢“一圈一带”跨越发展之役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2013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规划,这标志着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一圈一带”一方面将破解长期以来山东的沿海东部各市与内陆各市的发展不平衡差距,一方面也将带动山东借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转型、创新驱动契机,经济更上一层楼,把自己连接承启“环渤海”、“长三角”经济带的战略枢纽进一步提升。

  我们知道,山东省面积位列全国第19位。却是人口第二多的省份。2013年山东省完成国内生产总值折合8987亿美元,名列全国第三,经济总量与世界排名第17位的土耳其相当,但人均GDP折合9110美元,在全国排名第10,与排名全球第68的毛里求斯相当。此外,菏泽、临沂、聊城三市在山东各市人均GDP排名相对最差,并低于全国水平,这三市正位于西部经济隆起带上,其中菏泽人均GDP只有3973美元,还不到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是东营人均GDP的六分之一,可见山东地区经济经发展差异有多不平衡。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中,淄博和济南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泰安、莱芜、德州、滨州都相对薄弱。此外,在象征经济效率的各省份国家税收上,2013年广东国税收入超过9000亿元,上海为8243亿元,北京为7013亿元,江苏为5142亿元,浙江超过5000亿元,山东为3497亿元,结合人口数量看,上海、广东、北京的经济优势最为明显,而江苏、浙江也比山东要强得多。

  笔者注意到,“一圈一带”即全国人民广为熟悉的“鲁西南地区”,其中,“一圈”经济条件与优势相对更有跨越发展潜力,“一带”因为相对在山东经济最为落后,但也最有发展动力。而西部经济隆起带正是为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沂蒙山区,从这个角度上说,全省有责任更多地向西部经济隆起带给予政策与扶持倾斜,以便让老区人民早日过上好日子。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的方针。去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塔并参观了沂蒙精神展,他强调: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他叮嘱当地干部,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支持,形成促进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而在视察临沂时,他再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锐意改革,敢创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切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走到全国前列。

  山东全面开启“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规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打好经济“转调”攻坚战的期待,这不由让笔者想起了在中国解放战争中最经典的“刘邓大军”鏖战鲁西南战役。1947年夏天的鲁西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的序幕之战,而今天的“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无疑是21世纪山东经济全国崛起的另一场“鏖战鲁西南”战役,只不过,当年的是由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与神算智勇元帅刘伯承指挥的转折之战,而今天这场战役的目标是实现山东人民共同富裕,将鲁西南变成山东经济新的增长集,是齐鲁大地9685万人民为跨越发展、实现繁荣富强的自强之战。

  差异就是动力,压力就是进取,我们有理由相信,最勤劳、智慧、朴实、团结的山东9685万人民必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习总书记敢闯新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进程中走到全国前列的号召下,解放思想,智慧奉献,锐意进取,凝聚合力,打赢这场决定齐鲁大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并实现山东经济跨越赶超的新战役。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四济南突破发展需置于“一圈”大格局中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预示着这一重点区域的发展将有重大突破。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快慢、水平高低,关键取决于龙头济南的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从济南本身的现状和发展规划来看,要想迎来突破发展,也需要置于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的大格局中。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三: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要突出特色优势

  放眼西部经济隆起带,农业是西部各市的特色优势,也支撑着山东省的产业优势,这个优势不能丢,只能巩固和加强。工业是西部各市都需要加强的方面,但发展的侧重点应该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例如,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形成有本地特色的产业体系和竞争优势。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二:一体化发展,重在发挥省会核心、辐射作用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城市的发展又促进了文明的发展。而随着一次次交通、通信技术的革命,城市在发展趋势上也呈现出圈群化特点。放眼全球,以巴黎为中心的西欧城市群、以纽约为中心的美国东海岸城市群、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东海道城市群等,都已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圈发展的动力源;回望国内,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等,也都具有了一定规模。观察可知,在这些城市群内大都有一个特大城市,通过该城市的核心作用和辐射作用,实现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一:发展“一圈一带”需放宽视野、审视周边

  2013年8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这标志着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正式启动。“一圈一带”的发展对于打破山东东、中、西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山东上承“环渤海”下启“长三角”的战略枢纽地位也有巨大提升作用。应当看到,现在的经济,是开放的经济。而从中央要求和自身省情来看,在“一圈一带”的发展中,必须要放宽视野,要有统筹协调发展的意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