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济南:做强都市圈要三力齐发

2014-10-27 13:3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马振鹏
分享到:

2013年8月,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审核通过和正式启动,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群雄并起的时代,济南不应也不甘平庸,新的目标要求济南必须要有战略思维,发挥领率作用,三力齐发,做大做强。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

  思辨济南:做强都市圈要三力齐发

  马振鹏

  2013年8月,随着《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的审核通过和正式启动,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群雄并起的时代,济南不应也不甘平庸,新的目标要求济南必须要有战略思维,发挥领率作用,三力齐发,做大做强。

  要提高自身的影响力。长期以来,受国家宏观战略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济南在省内城市的位置相对尴尬。在沿海开放战略下,外向型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驱动力,使沿海口岸城市发展得更快,如同沈阳之于大连、杭州之于宁波、福州之于厦门等“双城记”一样,济南的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等也被青岛超越。有实力才会有魅力。伴随着 “蓝、黄”战略和“一圈一带”规划的实施,山东发展的区域大战略初步成形,也预示着新的经济空间格局重构的到来。济南要抓住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的自然禀赋、核心功能,特别是发挥好全省政治中心、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的省会优势,按照大都市理念来规划,按照组团式思路来发展,努力提高自身的硬实力和影响力。

  要增强辐射的带动力。一个城市的经济辐射带动能力与城市经济规模成正比,经济规模大的城市意味着需求和供给能力强。济南作为城市群经济圈的龙头和核心,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围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致力于产业发展的高端化和集群化,大力发展软件、旅游、会展、物流等产业,加快打造区域产业高地和研发基地,鼓励如济钢集团、山水集团等重点企业跨地区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区域配套能力,形成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密切协作的区域产业体系。在基础建设方面,要协作共建,统筹布局,建设和完善一体化的交通、能源、通信网络,提高互联互通能力。特别是在济南与六个城市全部实现高速相连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城际铁路,形成周边半小时商业圈、旅游圈、生活圈,实现城市群的“同城效应”。在城乡统筹方面,要积极借鉴先进地区构建新型城镇体系的做法,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实现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

  要凝聚发展的向心力。辐射并不仅仅是一种给予,同时也是一种吸纳,也就是向心力。在长三角地区,上海就是一个磁场,对其周边城市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在此带动下,成就了上海长三角地区的龙头地位,也成就了杭州、苏州、宁波、无锡等周边城市的崛起。面对现状,济南要从自身寻求突破,一方面加快经济建设,不断扩大城市规模,努力提高经济实力,并加大对周边城市的扶持。另一方面加快生产要素的聚集,充分利用中心城市科技、资本和技术优势,吸引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要素向中心城市聚集,形成济南都市圈核心增长极,从而带动省会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协调发展,使各城市之间形成合力,增强整个济南都市圈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整体实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