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圈一带”建设拆“明墙”更要破“暗墙”

2014-10-27 14:36:00来源:大众网 作者:薛家明
分享到:

众所周知,“一圈一带”与以往区域规划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注重了经济联系,而不是行政区划。具体而言,就是抛弃了以往完全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发展方向,转而下沉到县域经济,将多个县级市直接纳入省会城市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的发展规划当中,彻底打破了原来地级市“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二

  “一圈一带”建设拆“明墙”更要破“暗墙”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薛家明

  众所周知,“一圈一带”与以往区域规划最大的不同就是更加注重了经济联系,而不是行政区划。具体而言,就是抛弃了以往完全以地级市为单位的发展方向,转而下沉到县域经济,将多个县级市直接纳入省会城市经济圈和西部隆起带的发展规划当中,彻底打破了原来地级市“各自为战”的发展模式。显然,拆掉体制上的“院墙”,这种打破壁垒、谋划融合的思路,有利于城市间的经济社会融合与发展。

  目前看来,拆除行政“院墙”的政策红利已经开始显现。以“一圈”中的济莱协作区为例,目前济莱城际快客开通,票价降至20元,发车密度缩短为25分钟一班,初步实现了城际客车公交化;济莱两市分别自5月7日、6月1日实现两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近期将实现两市人口户籍“网上迁移”。同城化的力度如此之大,这在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都在行政区内配置的过去,是难以想象的。

  但一直以来也有人担心,打破体制“围墙”,可能在大城市的阴影下小城市更难成长。譬如,同城之后,人才、资金、生产要素,会不会加剧向大城市集中?本地企业会不会在一体化冲击下,丢掉市场……。其实,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以毗邻上海的昆山为例,有人担心其发展会受到上海虹吸效应的影响,但是实际情况却相反,昆山积极主动接受上海的辐射,成了上海经济发展的“后花园”。

  可见,对“一圈一带”建设而言,拆掉体制的院墙,更要拆除观念中的“围墙”。“一圈一带”的发展融合,不仅是行政区域的融合,更该是思想的融合、观念的融合。我们必须意识到的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区域一体化发展是必然趋势。而且城市和地区的合作与竞争更多体现在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水平上。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城市群的发展经验也表明,对城市而言,只要主题明确、错位发展,一体化是机遇,而不是危机。

  事实上,在2013年8月,山东省委、省政府研究通过的《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规划》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规划中,早就做好谋篇布局。以“一带”为例,将重点打造“四大高地”,以谋求错位发展。济宁、枣庄两市确定了转型升级和经济文化融合发展高地的发展战略;德州、聊城两市将发展成统筹跨越和生态低碳发展高地;临沂则将成为“两型社会”建设和商贸物流高地;菏泽市建成鲁苏豫皖交界地区的科学发展和邻边经济高地。明确主题,有助于“一圈一带”进入协调发展快车道。

  毫无疑问,打破区划是建设好“一圈一带”的必然选择。但打破区划是重点,也是难点。在拆掉体制的“院墙”的同时,更要拆除观念中的“围墙”,作风中的“暗墙”。唯有如此,才能减小冲突,形成发展合力,实现“一圈一带”由“行政区”向“经济区”的一体化跨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