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经济协奏曲:主奏出亮点 协奏更关键

2014-10-27 16:0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仁建
分享到:

一部好的协奏曲,一定要同时满足优秀的主奏和配合的协奏这两方面的条件,协奏的烘托使主奏的表现有了厚实的载体,而主奏的独树一帜和不同凡响则给协奏带来了生机,二者相互配合,交相辉映,在一问一答的对话中共同把演奏推向高潮,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拉开了区域经济发展协奏曲的序幕。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评论,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敢当时评之十三

  中西部经济协奏曲:主奏出亮点 协奏更关键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高仁建

  一部好的协奏曲,一定要同时满足优秀的主奏和配合的协奏这两方面的条件,协奏的烘托使主奏的表现有了厚实的载体,而主奏的独树一帜和不同凡响则给协奏带来了生机,二者相互配合,交相辉映,在一问一答的对话中共同把演奏推向高潮,山东“一圈一带”区域发展战略拉开了区域经济发展协奏曲的序幕。

  作为“一圈一带”区域中的领跑者,济南市的主导作用不容置辩。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济南市的经济发展水平要明显优于其他地市,其在产业结构、政策扶持、技术含量、交通物流、人才流动等方面的优势也是其他地市无法比拟的。但是,“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的建立,对于发挥济南的上述优势,并将这种优势辐射到其周边的地市将起到历史性的推动作用。在西部经济协奏曲的演奏中,既要发挥济南主奏的亮点,更要带动周边城市协同进步,这才是“一圈一带”中关键的一环。

  协同发展,要寻找不同地区发展的突破口。“一圈一带”的落实,不能简单将“济南模式”复制、粘贴,而是要根据不同地域的发展特色和现实状况统筹考虑,根据各市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和产业发展优势科学规划和推进。如从经济发展水平来看,菏泽、临沂、聊城等地相对落后,但是这些地域在科技、物流、工业等方面却具备一定的优势资源和发展基础,也存在一定的产业规模和集群。对此,可以加强不同城市之间的协作与互动,在特色项目和优势产业上相互借鉴和学习,必要时提供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协同发展,要在重点项目和环节上“拉一把”、“扶一程”。目前,“经济圈内”7市已制定出交通体系、产业协作、旅游融合、生态保护等八项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的推动时间表,这让我们可喜地预见到,在不久的将来,我省西部地区将会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上马,各个城市之间在产业体系、规划格局、资源整合方面的联系和融合也将更加紧密。但是在这一过程中,由于发展水平和产业基础方面的差异性,不同城市的推进速度和规模会有一定的差别,因此,在重点项目和环节上,政府部门和具备产业优势的地市要适时地向落后地区“拉一把”,并“扶一程”,加快“经济圈”的一体化进程。

  协同发展,要妥善处理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在一体化进程中,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整体发展和局部牺牲等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决策者和协调者要科学谋断、妥善处理,必要时制定科学、周全、于法有据、于情有理的预案,在坚持原则和法治的前提下,止息协奏曲中不和谐的音符。要确定化解矛盾和问题的优先等级,将民生、环境、科技置于优先等级的前列。

  “一圈一带”是在省委省政府指挥下,我省合力演奏的经济发展协奏曲,这一进程中要发挥济南市的龙头作用,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市的发展,也要发挥“圈”内参与者的优势和特色,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协作共赢,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网友评论